欢迎访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制度

无锡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方案

发布时间:2008-03-12 09:4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方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为指导和规范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编制原则

目录的编制要遵循稳定性、关联性、标准性、精简性、统一性的原则,最大限度地方便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检索查找有关政府信息。

二、编制范围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按市政府本级、市政府各部门分别进行编制。各市(县)、区参照本方法执行。

1.市政府本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为十二个一级类目:

1)政府概况:政府领导分工、政府工作规则、政府组成部门、政府直属特设机构(特指国资委)、政府直属部门、双重领导单位。

2)政府规章(特指有规章制定权的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

3)政府文件

4)政府办公室文件

5)政府重要会议

6)政府重点工作

7)各类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

8)政府提交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的各类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财政预算和决算报告、其他专题报告等(目前仅限人代会时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及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汇报)

9)政府人事任免

10)政府应急管理

11)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12)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重要信息

2.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为八个一级类目,二级及以下类目的编制要严格对照《条例》第二章指定的公开范围,凡是与本部门相关的内容都应编入目录。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由行业主管部门参照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拟定:

1)机构概况:机构主要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直属单位;

2)政策法规:法律、法规(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国务院部门规章、省政府规章、较大市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政府规范性文件、本部门规范性文件);

3)规划计划:中期和长期规划、阶段性规划和计划、年度工作计划;

4)行政事项: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处罚事项、行政征收事项、行政强制事项、行政裁决事项、行政给付事项、其它行政事项。

5)重要信息:包括《条例》第十条、第十一条所规定的与本部门职责相关的重要信息。

6)便民服务:便民服务承诺、相关业务在线查询或办理(如水电费查询和缴费、电话费查询和缴费等)、政策法规查询服务、相关问题的解答等。

7)工作动态:包括本部门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类动态信息、重大举措、重大活动等。

8)其他。

三、编制要求

公开目录由编制说明和目录数据项两部分组成。

1.编制说明是用以说明目录编制目的和作用的说明,包括编制目的、入编范围、数据项释义以及其它需要说明的事项。

2.目录数据项由信息索引号、信息名称,内容概述、文件编号、生成日期、发布机构、公开日期等组成(加下划线项为可选项),显示方式见下表。

索引号

信息名称

内容描述

产生日期

 

 

 

 

 

 

 

 

1)索引号:由地区及部门编号、类别号、年度号、流水号四个部分构成。每个部分之间用“—”单字节字符隔开,总长度为16位字符。

2)信息名称:指该信息的标题,是表达信息中心内容、形式的名称。无论信息以何种格式出现,如文本、表格、图片等,都必须有信息名称。如果信息是文件形式,则信息名称就是该信息的标题,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假如该信息没有正式标题,则应创建一个尽量简短而有意义的标题作为信息名称。

3)内容概述:指信息内容的简要介绍,用来帮助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组织判断信息是否符合他们的需求。概述应包括主要内容、重要数据和有必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文字尽可能简洁,一般控制在100个字数内。

4)生成日期:指信息正式发布的日期。对于政府文件,产生日期即签发日期(如文件为会签的,产生日期为最后一个签发日期)。

除了上述四项必选内容外,各单位根据实际,还可增加选项内容,如文件编号、发布机构、公开日期等。

1)文件编号:指文件制发过程中由制发机关、团体赋予文件的顺序号。文件编号包括发文字号、标准规范类文件的统编号等。文件编号作为专指性很强的文件代号,为引用和检索文件提供便利。

2)发布机构:即信息的责任者,是对信息进行创造、负有责任的机关或团体。信息由几个政府机关共同编制的,主办机关为发布机构

3)公开日期:指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对外公开的具体日期。明确公开日期,可以监督公开部门是否按《条例》第十八条规定的期限将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

四、索引号编制方法

索引号由地区及部门编号、类别号、年度号、流水号四个部分构成。每个部分之间用“—”隔开,结构如下:

B×××××××××××××××

地区及部门编号    类别号           年度号      流水号

1.地区及部门编号:它是由4位字符组成。前两位为地区编号,其中第一位为市别编号(无锡市为B),第二位为市(县)、区别编号,均用大写汉语拼音字母ABC……表示。后二位为部门编号,一般用两位阿拉伯数字从01”起依次编写。市(县)、区别编号和市级机关的部门编号由市统一规定(见下表)。

各市(县)、区别编号一览表

市级

BA

滨湖

BF

江阴

BB

崇安

BG

宜兴

BC

南长

BH

锡山

BD

北塘

BI

惠山

BE

新区

BJ

 

市级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机构编号一览表

政府办

BA01

房管局

BA25

口岸办

BA49

发改委

BA02

公用局

BA26

学校管理中心

BA50

经贸委

BA03

园林局

BA27

文化艺术管理中心

BA51

教育局

BA04

城管局

BA28

医院管理中心

BA52

科技局

BA05

统计局

BA29

体育场馆和训练

管理中心

BA53

公安局

BA06

安监局

BA30

地震局

BA54

监察局

BA07

粮食局

BA31

气象局

BA55

民政局

BA08

体育局

BA32

无线电管理局

BA56

司法局

BA09

侨办

BA33

供销社

BA57

财政局

BA10

旅游局

BA34

无锡海关

BA58

人事局

BA11

信息办

BA35

无锡邮政局

BA59

劳动局

BA12

人防办

BA36

无锡工商局

BA60

国土局

BA13

外事办

BA37

无锡国税局

BA61

建设局

BA14

物价局

BA38

无锡地税局

BA62

交通局

BA15

法制办

BA39

无锡质监局

BA63

水利局

BA16

机管局

BA40

无锡检验检疫局

BA64

农林局

BA17

宗教局

BA41

无锡药监局

BA65

外经局

BA18

国资委

BA42

无锡盐务局

BA66

文广新局

BA19

信访局

BA43

无锡烟草局

BA67

卫生局

BA20

史志办

BA44

拆迁办

BA68

计生委

BA21

档案局

BA45

人民银行

BA69

审计局

BA22

中小企业局

BA46

无锡银监局

BA70

环保局

BA23

农机局

BA47

 

 

规划局

BA24

行政服务中心

BA48

 

 

注:上表未列入的机构如果需要,可另行向市政府办公室申领编号,市(县)、区机关及乡镇政府编号由各地参照本方案自行编制。

2.类别号:类别号按信息分类的结构层次编写,由5位字符组成。第一位为一级类目编号,用大写汉语拼音字母ABC……表示;第二、三位为二级类目编号,用两位阿拉伯数字从01”起依次编写;第四、五位为三级类目编号,也用两位阿拉伯数字从01”起依次编写,未设置二级或三级类目为00”

3.年度号:标识信息形成的年度。

4.流水号:在最低一级类目下、同一信息形成年度内编制的小流水号,由三位字符组成,用阿拉伯数字从001”开始依次编制。

索引号示例:

1:《市政府关于对城镇低保家庭发放基本生活消费品价格上涨补贴的通知》是一级类目市政府文件下的二级类目民政劳动保障下的内容。这是2007年度产生的第108条信息,其索引号为:

BA01-C0900-2007-108

 


 

     地区及部门编号   类别号    年度号  流水号

2:《无锡市经贸委2007年商贸服务业工作计划》是一级类目规划计划下的二级类目年度工作计划下的内容。这是2007年度产生的第42条信息,其索引号为:

BA03-C0300-2007-042

 

     地区及部门编号   类别号    年度号  流水号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