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无锡市规划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0-12-10 12:0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09年,市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和《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有关精神,积极推进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规划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1、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机制。我局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创新党务政务信息化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的精神,对局内设机构进行了调整,新增设了信息处,明确工作职责,主要是拟订本部门党务、政务信息化工作意见并组织实施;负责本部门电子政务的组织实施工作;负责本部门网站建设;指导下属单位信息化建设工作等。成立局领导和各处室、分局负责人组成的市规划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规划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机制。
    2、积极开展《条例》学习培训。组织全体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和《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法规和规章,提高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3、编制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根据本部门工作职责,对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政府信息,除依法不予公开的外,均予以公开或者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申请予以提供。为更好地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了《无锡市规划局信息公开指南》,从公开信息的分类、获取信息的渠道和方法、申诉权利等方面进行规范。同时,为便于老百姓查阅,编制了信息公开目录,从机构概况、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行政事项等按三级目录标准进行归类,设一级目录8项,并细化到30项子目录,由专人进行维护更新。
    4、制定和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先后制定了《无锡市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无锡市规划局依申请公开信息操作规程》、《关于加强网上咨询、投诉、建议等答复工作的意见》、《无锡市规划局网站管理办法》、《无锡规划网站日常运作和内容更新职责分工》等工作程序、责任追究、考核评议方面的工作制度。切实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程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1、搭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在硬件上投资30多万元,专门建成了250平方米规划公示大厅,并利用规划展示馆、信访接待室和无锡规划网等载体,构建了规划信息公开咨询、查询工作平台。在规划网上设置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等信息公开专用窗口。
    2、及时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多渠道主动公开城市规划、项目审批等信息。在政策法规方面,主动公开城市规划所执行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技术规范等75个文件。在行政事项方面,对审批项目的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方案、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副本)、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验收)、规划设计单位资格评定等6项行政许可事项的行政许可依据、办理条件及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理周期等共24项内容进行了主动公开。在重要信息方面,全年公开规划成果53项,规划公示2613件,其中:选址意见书265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596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153件,竣工核实599件。在便民服务方面,主动公开包括办事指南、规划知识、在线办事等3项内容。在工作动态方面,公开包括规划速递、规划管理、规划动态、热点工作、规划法规、规划简讯等176项内容。此外,规划展示馆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窗口,坚持常年免费对市民开放。
    3、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在规划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动态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意见8大类,并细化到16项子目录,与我局规划网站内容实行动态实时的同步更新。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2009年度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125件,比上年增长317%,其中当面申请数42件,信函申请数45件电子邮件申请数7件,传真申请数1件,其它形式申请30件。对申请答复总数125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数117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6件,否决公开答复数2件。
四、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09年我局暂时对申请人予以免费提供信息。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请行政复议数为6件,无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当前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主要是:一是社会公众对规划信息公开关注度比较高,宣传工作有待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机制不够,有待进一步探索。针对以上问题,我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的学习,及时更新城市规划公开信息,创新工作机制,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机制。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