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0年度无锡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2-18 13:0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10年无锡市国土资源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无锡市国土资源局编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并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0年度数据统计表。我局门户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我局,联系电话:85726296

《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务公开理念,完善配套制度规范,各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全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9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25件,已办理答复625件。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根据局人事变化情况,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研究、协调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分工,细化职责,责任到人,形成由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和组织协调工作,考核办负责监督考核,信息处负责技术支持,相关部门负责提供政务公开信息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公开水平

《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局坚持把学习贯彻《条例》与做好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政务公开学习宣传活动。一是及时在网上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的最新精神和要求。第一时间在网上公布政府信息公开的最新精神和要求,让全局工作人员中及时进行学习,吃透和掌握精神要求,从源头上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好基础;二是针对各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负责人员,不定期开展信息公开业务指导,努力提高工作人员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同时不定期地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疑难问题座谈会,切实增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完善配套措施,多措保障公开

一是根据《条例》要求,完善了《无锡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无锡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布于我局网站政务信息公开专栏,为民众提供更好地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二是拓展政务信息渠道。不断完善网站建设,设立信息公开查阅点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窗口,并在无锡日报等媒体开设国土专栏。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还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及新闻发布会予以发布。三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和办理工作。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受理回执和办理结果告知单,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流程、时限等。通过建立和完善一系列的政务信息公开配套措施,全力保障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四)建立健全机制,依法规范公开

完善了《无锡市国土资源局依申请公开信息办法》明确依申请公开申请办理的机构、申请方式、处理流程、办理时限等;制定了《无锡市国土资源局网络信息发布暂行规定》,建立单位内部的政务信息报送机制,量化考核,做到及时调整、更新网站政务公开信息;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强化了责任追究与考核;同时严格执行《无锡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实施细则》和《无锡市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切实规范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促进科学、民主、依法行政。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085月起,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54条。本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9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总计浏览人数13410282010年浏览人数322344

(一)主动公开措施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采用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1、网站公开方式。充分发挥网站对外宣传和信息发布的重要作用,从《条例》实施以来,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

2、公共查阅方式。所有公开信息以文本、电子形式放置于我局档案中心,供民众查阅;同时在各分局设立主动公开信息(如: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告等)公示栏。

3、媒体公开方式。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及新闻发布会予以发布。

(二)公开查阅场所的建设情况

为了开展主动公开信息的查阅、解读、提供等配套服务,我局从改善信息公开环境设施入手,设立了专门的公共查阅点,推行主动服务。一是在我局档案中心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窗口,结合信息公开规定、档案管理规定和相关法律法规向社会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和解释服务;二是在各分局设立主动公开信息公示栏,主动公开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告等。

(三)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0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9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务动态类信息126条,内容主要包括:新闻、通知公告、人事信息、财务信息、年度工作、统计数据等,占总体的比例为28%;业务管理类信息网站发布224条,内容主要包括:土地招拍挂公告和结果、征地公告、建设用地审批、土地登记、使用权收回及注销公告、地价信息、测绘信息和违法案件查处等,占总体的比例为50%;政策法规类的信息99条,内容包括:房屋、土地、地质矿产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定及政策解读等,占总体的比例为22%

(四)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2010年,我局以无锡市政府网站集群体系建设为契机,立足于国土资源工作实际,以强化服务为重点,全面完善网站信息公开。一是调整网站结构,突出政务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了国土资源管理的网站信息公开力度,着重完善并充实了网上办公、土地审批、土地招拍挂及土地征收等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二是强化网站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做到及时更新。制定《无锡市国土资源局网络信息发布暂行规定》,明确分工和要求,建立内部公开信息报送机制,做到及时调整栏目、更新网站信息。2010年度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共发布信息449条;三是强化互动功能,提升服务水平。设立网上咨询投诉、领导信箱和在线依申请公开栏目,2010年共受理网上咨询投诉396件,网上领导信箱127件,网上依申请公开16件。通过不断完善网站功能结构,丰富了主动公开内容,切实做到为民服务。

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自200851日起正式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由局办公室受理各类政务信息公开申请,申请者可通过受理窗口、网站、电子邮箱、信函、传真等多种途径向我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群众提供了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

2010年,我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625件。其中当面申请149件,传真申请1件,电子邮件申请0件,网站申请16件,信函申请426件,其他形式申请33件。

从申请的对象上看,基本是本地居民。

从申请的内容来看,主要是土地审批类信息,包括土地出让和征用批文等信息,其余是涉及政策法规、机构设置等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625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327件,占总数的52.3%,主要涉及用地批文、法律法规等信息;同意部分公开13件,占总数的2%否决公开70件,占总数的11.2%非本机关政府信息26件,占总数的0.042%;;政府信息不存在186件,占总数的29.8%;不属于信息公开范畴的3件,占总数的0.01%.

不予公开的原因:一是所申请信息与当事人本人生产、生活或科研等特殊需要无关;二是如果公开,可能危机社会稳定。

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因政府尚未出台收费标准,我局对依申请信息公开未实行收费。

复议、诉讼情况

2010年度,发生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案2件;发生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25件,约占全年复议案件总量的42%,复议机关全为江苏省国土资源厅。目前24件信息公开类案件已审结(1件在审),其中维持的16件,驳回的1件,申请人撤诉的4件,责令重新作出答复的4件。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益完善,但还是存在一些不足,如:部分信息到底能否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把握不准;信息公开工作部分规章制度贯彻执行和监管力度不够;依申请公开答复的规范性有待加强。具体改进措施如下:

1、建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例会制度。定期组织市局、市(县)局、分局有关工作人员总结学习,并针对政务信息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共同研讨,稳妥处理,不断提高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进一步强化政务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加大信息公开工作规章制度的执行和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内容,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强化依法行政,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3、加强对市(县)局、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对市(县)局、分局制定的《信息目录》进行审核,要求市(县)局、分局公开的范围和市局一致,公开的内容和市局互补;强化对市(县)、区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和监督,全面推进我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无锡市国土资源局

〇一一年三月十四日

 

 

 

附件1

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数据统计表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

44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专栏

449

      2、政府公报

 

      3、新闻发布会

 

      4、其他方式

 

公共查阅点查阅人数

 

政府网站公开专栏访问量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总数

62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49

      2、传真申请数

 1

      3、电子邮件申请

0

      4、网上申请数

16

      5、信函申请数

426

      6、其他形式申请数

3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62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2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3

      3、否决公开答复数

285

行政复议数

25

行政诉讼数

2

行政申诉数

0

举报投诉数

0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