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无锡市规划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07 11:2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10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由无锡市规划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无锡市规划局联系,地址:无锡市观山路市民中心8号楼5楼。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1、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机制。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今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重点,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并进一步明确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任务,对各部门做好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及时进行调整充实,明确分管领导,确定专人负责,做到了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进一步完善规划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机制,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推进。
    2、积极开展《条例》学习培训。组织全体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和《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法规和规章,分析学习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及诉讼典型案例,并特邀请市法制办领导作依申请公开专题讲座,提高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3、编制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根据本部门工作职责,对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政府信息,除依法不予公开的外,均予以公开或者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申请予以提供。为更好地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新编制了《无锡市规划局信息公开指南》、《无锡市规划局依申请公开信息办法》,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公开信息的分类、获取信息的渠道和方法、申诉权利等方面进行规范。
    4、制定和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今年以来,我市在总结去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制定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绩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无锡市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无锡市规划局依申请公开信息办法>的通知》,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窗口,由原先的1个受理窗口增加到4个受理窗口,增加锡山分局、惠山分局、滨湖分局3个受理窗口,极大的方便了依申请公开申请人和申请单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1、及时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多渠道主动公开城市规划、项目审批等信息。在政策法规方面,主动公开城市规划所执行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技术规范等13个文件。在行政事项方面,对审批项目的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方案、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副本)、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验收)、规划设计单位资格评定等6项行政许可事项的行政许可依据、办理条件及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理周期等共24项内容进行了主动公开。在重要信息方面,全年公开规划成果13项,规划实施公示2419件,其中:选址意见书555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434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913件,竣工核实517件。在便民服务方面,主动公开包括办事指南、规划知识、在线办事等3项内容。在工作动态方面,公开包括规划速递、规划管理、规划动态、热点工作、规划法规、规划简讯等1257项内容。规划公示厅公示,规划公示厅公示45项规划及方案。
    2、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在规划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动态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意见8大类,并细化到16项子目录,与我局规划网站内容实行动态实时的同步更新。
    3、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在规划网上设置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等信息公开专用窗口。在硬件上投资30多万元,专门建成了250平方米规划公示大厅,并利用规划展示馆、信访接待室和无锡规划网等载体,构建了规划信息公开咨询、查询工作平台。2010年无锡日报刊载15篇、江南晚报刊载6篇规划内容报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2010年度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502件,比上年增长401%,其中当面申请数158件,信函申请数294件,网上申请数5件,传真申请数10件,其它形式申请35件。对申请答复总数502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数445件,非本机关政府信息数10件,政府信息不存在数47件。
四、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0年我局暂时对申请人和单位予以免费提供信息。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请行政复议数为4件,行政诉讼为3件。
六、当前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自2008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实施以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开展到深化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进一步改进和提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政策宣传力度有待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有待细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有待深化;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在下一阶段将重点落实如下改进措施:一是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成效,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以宣传促落实,以宣传促深入;二是要不断扩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细化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三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切实增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数据统计表

 

 

单位

2010年度

历年累计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

3676

1394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专栏

3676

13946

      2、政府公报

      3、新闻发布会

由市政府统一组织

      4、其他方式

95

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总数

502

65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58

210

      2、传真申请数

10

11

      3、电子邮件申请数

7

      4、网上申请数

5

13

      5、信函申请数

294

339

      6、其他申请数

35

77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02

65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445

589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6

3、不予公开数

5

4、非本机关政府信息数

10

10

5、政府信息不存在数

47

47

      6、非政府信息数

行政复议数

4

10

行政诉讼数

3

3

举报投诉数

1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