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无锡市规划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13 10:2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市规划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及《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2年度无锡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的通知》要求编制的,主要内容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等内容。报告中所列统计数据时限自201211日起20121231止。报告内容在本局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予以公布。如有疑义,请与无锡市规划局联系。联系地址:观山路市民中心8号楼5楼。电子邮箱:wxghj@wxgh.gov.cn

一、  加强领导,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为加强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由主要领导亲自分管该项工作,并对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日常的监督和协调,具体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做到人员到岗,职责到位,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及网站建设等各项相关工作。设置固定场所受理依申请公开,做到了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

(一)多渠道加强研究学习。为进一步提高我局业务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通过多种途径进行培训和学习,一是委派业务人员参加建设部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二是组织业务人员学习国家、省、市和局制定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规范性文件;三是通过局业务例会方式定期或不定期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并对典型案例进行研读探讨。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资料复杂,成本高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办理要点和相关规定,切实提高业务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二)多方式落实监督指导。在制定印发了《无锡市规划局依申请公开信息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的通知》、《无锡市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制度》、《无锡市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管理文件,全面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今年更注重实际应用和各项措施的落实到位,一是利用办公自动化系统的优势,做到对每个审批项目全部进行保密审查和公开审查,并实行审批痕迹全保留;二是今年4月份和11月份,利用两场大型广场规划宣传咨询活动的机会,通过下发意见表的方式,听取和征求老百姓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社会公众评议;三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日常监督考核内容;四是通过专项检查等方式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二、搭建平台,拓展多元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的搭建,一是规划网站的建设,作为规划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不断优化网站栏目,完善公开方式。对于201211开始施行的《无锡市城乡规划条例》中涉及的有关规划审批和管理中的新规定,进行了拉网式扫描和及时更新发布。2012年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近2700条;二是城市规划展示馆的建设,市区两级规划展示馆陆续建设完成,并对外开放,功能作用发挥明显,今年全年接待考察近250批次;三局领导走进演播室与市民开展规划宣传和咨询活动,规划下基层、规划进社区等活动近10次;各类媒体报道60余篇(其中无锡日报30余篇)

三、  明确职责,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率

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各处室、每位工作人员都要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在办好每件依申请公开申请的基础上,主要加强办件速度和质量。20129月在升级改版的办公自动化系统中,将依申请公开案件的办理周期和办理要求细化到每位经办人员,规划许可的办理结果(包括核发的书证、选址图和定点图等)均无缝动态链接到规划网站进行对外公开。并由监察室、法规处对办理情况进行实时跟踪管理。2012年度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183件,其中当面申请69件,信函及传真申请104件,网上申请4件,其它形式申请6件。对申请答复总数183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105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37件,不予公开5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范围17件,政府信息不存在16件,非政府信息3件。按期答复率为100%平均答复工作日数缩短为9天。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应,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合理要求。

四、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复议诉讼情况
    2012年我局暂时对申请人和单位予以免费提供信息。2012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请行政复议数为5件,5件案件的复议结果全部是维持本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
    五、当前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我局借着《无锡市城乡规划条例》施行的契机,通过升级改版办公自动化系统和完善规划网站,进一步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化了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进一步改进和提高:一是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规范性;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方式进一步完善改进。不断完善规划网站的建设,以便民利民为根本宗旨,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

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数据统计表

 

 

单位

2012年度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74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专栏

2664

2、政府公报

----

3、新闻发布会

市政府统一组织

4、其他方式

82

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总数

18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69

2、传真申请数

2

3、电子邮件申请数

3

4、网上申请数

4

5、信函申请数

102

6、其他形式申请数

3

依申请公开办结总数

183

其中:1、同意公开数

105

2、同意部分公开数

37

3、不予公开数

5

4、非本机关政府信息数

17

5、政府信息不存在数

16

6、非政府信息数

3

7、其他情况

0

召开新闻发布会议数

市政府统一组织

召开听证会议数

0

行政复议数

5

行政诉讼数

0

举报投诉数

0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