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年度无锡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2-24 12:5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市国土资源局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无锡市国土资源局编制的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诉讼情况等组成,并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数据统计表,数据期限为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我局政府网站http://gtj.chinawuxi.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局联系(联系电话:85726286)。

一、概述

2013年,我局始终坚持便民利民、公开公正、依法行政的原则,强化组织领导,提升工作实效,完善制度设施,用好载体平台,积极推进各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较好地落实了《条例》的各项要求。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7589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15件,完成答复615件,答复率100%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根据局人事变化情况,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研究、协调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分工,细化职责,形成由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和组织协调工作,考核办负责监督考核,信息处负责技术支持,相关部门负责提供政务公开信息的工作机制,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做到责任明确、措施得力。

(二)强化宣教研判,实现工作能力提升。我局坚持把贯彻落实《条例》与做好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政务公开学习宣传活动。一是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上级指示精神,及时在网上公布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的最新内容,让全局工作人员依法依规办事,从源头上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好基础;二是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政务信息公开培训,切实提高工作人员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三是针对信息公开中的疑难问题,主动请示汇报,适时座谈研讨,切实增强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三)完善配套措施,不断推进公开力度。一是根据《条例》要求,完善了《无锡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无锡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布于我局网站政务信息公开专栏,为民众提供更好地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二是拓展政务信息渠道。不断完善网站建设,设立信息公开查阅点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窗口;三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和办理工作。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受理回执和办理结果告知单,以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流程、时限等。通过建立和完善一系列的政务信息公开配套措施,提升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

(四)健全规章制度,确保规定要求落地。完善了《无锡市国土资源局依申请公开信息办法》,明确依申请公开申请办理的机构、申请方式、处理流程、办理时限等;严格落实《无锡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实施细则》、《无锡市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和《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无锡市国土资源局网络信息发布暂行规定》等,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得到保证。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基本情况2013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7589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务动态类信1314条,内容主要包括:新闻、通知公告、人事信息、财务信息、年度工作、统计数据等,占总体的比例为1.5%;业务管理类信息网站发布85419条,内容主要包括:土地招拍挂公告和结果、征地公告、建设用地审批、土地登记、土地发证、使用权收回及注销公告、地价信息、测绘信息和违法案件查处等,占总体的比例为97.5%;政策法规类的信息856条,内容包括:房屋、土地、地质矿产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定及政策解读等,占总体的比例为1%

(二)主动公开方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主要采取三种方式。一是网站公开方式。充分发挥网站对外宣传和信息发布的重要作用,凡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范畴的,全部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二是公共查阅方式。所有公开信息以文本、电子形式放置于我局档案中心,供民众查阅;同时在各分局设立主动公开信息(如: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告等)公示栏;三是媒体公开方式。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报纸、网络、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及新闻发布会予以发布。

(三)公开查阅场所情况。为开展主动公开信息的查阅、解读、提供等配套服务,我局从改善信息公开环境设施入手,设立了专门的公共查阅点,推行主动服务; 在各分局设立主动公开信息公示栏,主动公开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告等。

(四)网站信息公开情况2013年,我局在依托无锡市政府网站集群体系的前提下,立足于国土资源工作实际,重新调整了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细化网站信息公开功能。一是调整网站构架,突出政务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了国土资源管理的网站信息公开力度,着重完善并充实了网上办公、土地审批、土地招拍挂及土地征收、土地发证等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二是强化网站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严格落实《无锡市国土资源局网络信息发布暂行规定》,做到栏目调整及时、信息发布准确;三是强化互动功能,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网上咨询投诉和在线依申请公开栏目平台的作用,通过不断完善网站功能结构,丰富了主动公开内容,切实做到便民利民。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3年,我局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做好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注,进一步理顺了工作流程,明确了工作责任。积极用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办公系统,提高工作效率,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2013年,我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615件。其中当面申请264件,网上及电子邮件申请数5件,信函及传真申请数

346件。从申请的对象上看,基本是本地居民;从申请的内容来看,主要是土地审批类信息,包括土地出让和征收批文等信息,其余是涉及政策法规等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615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答复数227件,主要涉及用地批文、法律法规等信息;延期答复数17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6件;已公开并告知检索途径数4件;不予公开答复数45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范围数30件;信息不存在数190件;申请内容不明确数62件;其他答复情况数34件。

不予公开的原因:一是所申请信息与当事人本人生产、生活或科研等特殊需要无关;二是涉及第三方利益,第三方

不同意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我局对依申请信息公开未实行收费。

五、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3年度,发生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总数18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8件,撤销、变更、确认违法或责令履行数10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日益完善,信息公开力度得到加强,公开成效明显提高,公开范围更加广泛,为创建透明政府、廉洁政府、高效政府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信息公开方面还有许多不足,如:信息的公开量、信息公开的范围、信息公开的标准把握、依申请公开答复的规范性都还需要进一步的改进和提高。具体改进措施如下:

(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网络平台、新闻媒体宣传平台,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程序,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各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贯穿于行政决策、执行、监督的各个环节。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监督和保障机制,针对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时间等定期开展评议考核。

(二)进一步做好重点事项信息公开工作。在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突出抓好征地、补偿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及时公开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规划执行情况、重要业务进展情况、重要统计数据及其他与公众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继续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办事依据、条件、要求、过程和结果,确保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进一步提高公共查询服务水平。充分利用电子政务系统和门户网站,提供土地登记资料和行政审批结果等相关信息的公开查询,建立国土资源便民统一查询平台系统,促进国土资源信息资料查询的集群化。

 

 

无锡市国土资源局

                             2014331

 

 

 

 附件:

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市国土资源局  填报人:蒋珍松 填报时间:20143

     

2013年度数据

主动

公开

情况

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中发布信息总数

87589

政府公报发布信息总数

/

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2

其他方式

25

申请信息公开情况

申请信息公开总数

61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64

        2.网上及电子邮件申请数

5

        3.信函及传真申请数

346

        4.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受理答复情况

 

 

 

 

依申请受理答复总数

61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27

2.延期答复数

17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6

4.已公开并告知检索途径数

4

5.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45

6.不属于本机关公开范围数

30

7.信息不存在数

190

8.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62

9.其他答复情况数

34

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总数

18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8

        2.撤销、变更、确认违法或责令履行数

10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总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原告撤诉案件数

0

        4.其他情况案件数

0

咨询举报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210

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数

249

会议培训经费保障情况

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次数

3

  其中:1.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会议或座谈会数

3

2.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3.培训人员数(人次)

60

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万元)

/

注: 12013年度数据20131120131231期间各指标累计数。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