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规划局2016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6-03-02 15:5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9X/2016-00897
发文日期
2016-03-02
公开日期
2016-03-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规划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建设规划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城市,建设,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6年,无锡城乡规划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贯穿于规划管理全过程,积极发挥规划在统筹城乡发展、强化空间管控...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6年,无锡城乡规划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贯穿于规划管理全过程,积极发挥规划在统筹城乡发展、强化空间管控方面的主导作用,增强规划管理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引导城乡建设开创“质量提升、内涵发展”的新局面,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无锡做出更大贡献。

  2016年,城乡规划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1、强化规划编制引导,统筹城市空间发展。按照市委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总要求,强化全面发展意识,深入研究重大问题,统筹编制好相关规划,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提供科学的规划依据。一是全面展开无锡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城市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具体工作包括:第一阶段在先期开展战略规划编制的同时,同步开展城市综合交通体系战略规划编制以及相关专题研究。第二阶段完善上轮总体规划评估报告,正式开展总体规划修编方案的编制,同步开展综合交通规划、无锡市总体城市设计的编制。二是加快完成新一轮镇(街道)总体规划编制。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调控镇村人地规模,完善法定规划体系,继续推进镇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将镇村布局规划的村庄布点、设施配套和村庄规模等内容纳入镇总体规划法定编制内容体系。今年要全面完成锡山区安镇、厚桥、鹅湖镇(街道),惠山区长安、洛社镇,新区鸿山、梅村和硕放镇(街道)总体规划方案,完成玉祁、前洲、钱桥,胡埭、雪浪镇(街道)总体规划修编。三是完成太湖新城规划实施评估与优化工作。以优化太湖新城的产业布局和城市功能配套为重点,继续做好太湖新城规划实施评估与优化项目的深化与优化工作。计划上半年完成项目的专家评审和市政府相关部门的论证审批工作,根据明确后的规划调整内容,积极着手开展相关法定规划的更新及修编工作,为新城建设提供更加科学的规划依据。四是协调推进重点村、特色村详细规划编制。在镇村布局规划基础上,积极推进村庄规划编制,计划2016年完成30%的规划发展村庄和试点一般村庄的规划编制,有效引导重点村、特色村的建设发展和保护。五是组织编制一批特色专项规划。为应对解决城市老龄化人口日益增多的问题,初步计划组织编制养老专项规划;呼应打造旅游城市目标,积极组织编制旅游城市专项规划,引导并提升宜居宜游城市建设。

  2、夯实市政交通基础,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开展城市交通发展战略规划和市政基础设施规划的研究工作,强化交通引领,优化基础支撑,不断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一是继续深化轨道线网规划研究,深化并确定城市轨道线网规划。进一步优化轨道站点与城市中心体系的关系,落实轨道红线控制要求,做好轨道三、四号线的规划服务。二是优化并稳定城市快速路网,提前开展一批实施性的道路规划方案研究,进一步处理好道路断面与周边用地开发的关系。三是按照国办《关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组织编制城市综合管廊规划,因地制宜构建城市综合管廊体系,在有效避免城市道路反复开挖的同时,确保城市生命线的安全高效运行。四是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强地下管线建设的规划统筹,完善地下管线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实现综合管网“一张图”动态更新,为建设“智慧无锡”提供有力支撑。五是积极探索开展海绵城市的规划编制和研究工作。按照国家、省要求,结合无锡城市地形水文特点及发展现状,注重对城市原有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因地制宜规划建设试点项目,更好地发挥海绵城市自然留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功能,突出生态效益,把海绵城市建设的理念和要求贯彻在规划编制的全过程。

  3、提高规划服务效能,促进规划实施提质增效。根据市政府制定的审批制度改革方案和任务要求,积极落实规划部门的工作职责和要求,解放思想,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以推动并联审批落地为抓手,进一步规范程序、优化流程,主动服务、精细管理,全面提高规划许可服务效能。一是以完善城市功能为目标,加强规划服务,促进项目实施。一手抓新城开发建设,优先保障涉及文教卫体等功能配套完善的民生项目;一手抓老城有机更新,积极推进历史街区保护修复性项目实施,在发掘保护城市历史文化的同时,加强城市特色塑造。二是以重点产业项目为基础,努力引导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提高科学。按照总体规划的布点要求,深化功能布局,预控发展备用地,确保重点项目落地,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一方面要为以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产业项目提供高效的规划服务;另一方面要积极研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对城乡产业空间布局的影响,梳理现有专业园区的布局和资源供给模式,全面分析现存问题,借鉴国内外城市在产业转型发展、城市更新、空间整合等方面的相关经验,提出产业发展与空间布局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三是以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按照建设美丽宜居城市的要求,积极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类项目的实施。

  4、遵循依法行政原则,强化法治规划体系建设。新的一年,我们将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工作,不断完善法治规划管理体系。一是抓住实施新的《行政诉讼法》的契机,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实践,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促进规划编制、审批和监督管理全过程的依法行政。二是狠抓工作推进。认真梳理总结近年来的典型案例,找出过程中的不足和瑕疵,剖析其中的经验教训,为规划管理涉及的行政审批、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提供帮助和警醒。三是强化监督检查。以规划许可项目的批后监管为重点,在做好工程项目规划核实的同时,协助做好住建部的卫星遥感图斑督察工作,不断改进和完善城乡规划管理的依法行政。

  5、积极履行“两个责任”,为各项工作推进保驾护航。在近两年工作的基础上,局党组将全面对照《中共无锡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锡委发[2014]21号)和《中共无锡市委办关于印发中共无锡市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的通知》(锡委办发[2014]96号)的要求,进一步把握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的基本内涵与工作要求,努力把“两个责任”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推动规划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的持续深入开展。今天,局党组与各处室、各分局(规划办)、各直属单位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就是要求做到“一岗双责”,真正把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担起来。一是要经常性抓好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和法规制度,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特别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二是要加强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规范权力运行流程,健全风险内控措施,严格执行内控制度,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不断增强反腐倡廉科学性。加强对权力集中和重要岗位的监督,做到权力在阳光下透明运行,防止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三是要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精神,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妥善处理群众反应的合理诉求,切实解决党风政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全市机关作风评议中争创新成效。四是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纪检监察要坚持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真正做到为推进落实城乡规划管理各项任务、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保驾护航。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