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6年无锡国土资源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07-04 10:5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9X/2016-00242
发文日期
2016-07-04
公开日期
2016-07-0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国土资源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土资源、能源--土地
体裁
通告
关键词
规划,统计,资源,土地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6年是“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保护资源、节约集约、维护权益、改革创新”工作总要求落地见效的攻坚之年。2016年全市国土资源工作的总体思路:按照全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及市委十二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6年是“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保护资源、节约集约、维护权益、改革创新”工作总要求落地见效的攻坚之年。2016年全市国土资源工作的总体思路:按照全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及市委十二届九次、十次全会的总部署,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南,以建设用地减量化为核心,以落实“双提升”和节约用地“1236”战略布局为主线,协调土地利用与“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主动融入并服务好“六大发展战略”,严格落实保护资源、节约集约、民生稳定、事业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五大责任”,为实现“十三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提供坚实保障。

一、落实保护的责任,着力构建“绿色国土”格局

1、编制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方案,稳步推进其它区域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做好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的有机衔接;加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管理,一旦划定严禁占用。(责任领导:包军;牵头部门:规划和耕地保护处;配合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2、开展“十二五”耕地保护目标履行情况检查,提请市政府出台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的实施意见,在全市范围推行“四位一体”耕地保护模式,并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为契机,强化耕地保护责任落实。(责任领导:包军;牵头部门:规划和耕地保护处;配合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3、规范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启动实施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开展工业企业退出场地土壤修复试点,严格补充耕地项目后期管护。(责任领导:包军;牵头部门:规划和耕地保护处;配合单位:征地服务中心,土地储备中心,各市(县)局、分局)

4、坚持实施基本农田生态补偿机制,逐步加大补偿力度,稳定基本农田中的耕地数量,掌握基本农田种植现势数据,实现基本农田精细化管理。(责任领导:包军;牵头部门:规划和耕地保护处;配合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5、扎实做好“十三五”《无锡市矿产总体资源规划》修编,推进城市地质调查及城市总体规划区压覆矿产资源情况地质调查工作,完成矿山宕口治理面积9万平方米,其中复绿面积4万平方米。(责任领导:陈艳;牵头部门:地质矿产环境管理处;配合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6、提请修订《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严格土地执法监管的通知》,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两法”衔接机制,畅通耕地毁坏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政策通道。(责任领导:包军;牵头部门:法规监察处;配合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7、围绕2015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开展违法用地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占用耕地和破坏耕地行为,实行重大案件交办督办、典型案件公开处理、重点乡镇警示约谈问责;全面深入开展“土地执法模范镇(街道)”创建活动,做好国土资源动态巡查日常监管,推进动态巡查信息化管理,在“四全”平台框架下,实现视频执法综合监管。(责任领导:包军;牵头单位:监察支队;配合单位:国土资源信息中心,各市(县)局、分局)

二、落实节约的责任,高效服务“产业强市”战略

8、立足“多规合一”,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扎实开展建设用地减量化,科学分解建设用地减量化年度任务,继续推进同一乡镇村庄建设用地布局调整试点,率先实现农村建设用地“减量化”。(责任领导:包军;牵头部门:规划和耕地保护处;配合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9、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建立以产出效益考核为核心的综合评价体系,推动鼓励盘活存量土地发展现代产业的涉土税费改革,对低效和产能过剩行业适度提高供地门槛,引导土地供应向质量和效益“双提升”倾斜。(责任领导:杨武亮;牵头部门:土地利用管理处;配合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10、做好重大基础设施用地保障,尽快完成地铁3号线、229省道江阴青阳至惠山西漳段、340省道无锡段、262省道无锡宜兴段、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等后续保障工作;提前跟进准备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南沿江铁路、盐泰锡常宜铁路、常宜高速、宜长高速公路、地铁4号线一期等重大工程;全力服务保障省级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列入省政府200个重大项目清单的重大产业项目和180个市级重大项目的顺利落地。(责任领导:包军;牵头部门:规划和耕地保护处;配合单位:土地利用管理处,征地服务中心,各市(县)局、分局)

11、实施有保有压的供地政策,严控普通商品住宅用地投放,调增产业用地空间,加强土地储备库在出让工作中的调控功能,为现代产业发展腾出空间。2016年市区经营性用地出让总量原则上不突破200公顷。(责任领导:杨武亮;牵头部门:土地利用管理处;配合单位:土地储备中心,各市(县)局、分局)

12、做实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完成专项规划编制;建成覆盖全市域的产业用地绩效管理平台,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低效用地认定标准和退出机制。(责任领导:杨武亮;牵头部门:土地利用管理处;配合单位:国土资源信息中心,各市(县)局、分局)

13、全面落实盘存配增机制,加大批而未供土地消化力度,2016年市区争取盘活存量可利用土地资源7600亩,对尚未利用的地块实施“绿地工程”,实现应绿尽绿。(责任领导:杨武亮;牵头部门:土地利用管理处;配合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14、坚持实施重大产业项目评估机制,完善《关于加快重大产业项目落户落地的扶持政策》,对评估等级A的重大项目优先保障,以计划指标调节引导产业结构调整。(责任领导:包军;牵头部门:规划和耕地保护处;配合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15、优化现代产业发展环境,制定具有无锡特色的产业用地扶持政策;充分运用好国家关于工业用地最低保护价政策,实施差别化定价机制;鼓励以租赁方式或先租后让、租让结合方式供应土地,减轻中小企业一次性取得土地的发展成本。(责任领导:杨武亮;牵头部门:土地利用管理处;配合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16、坚持国土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在全市统一“网上交易”平台基础上,试行“指上交易”模式,优化“三化一体”地价应用体系,形成区域地类全覆盖的基准地价体系成果。(责任领导:杨武亮;牵头部门:土地利用管理处,国土资源交易中心;配合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17、2016年建设用地地均GDP增长率达到5.6%,2013年、2014和2015年转征收批文平均供地率分别达到80%、70%和50%。(责任领导:杨武亮;牵头部门:土地利用管理处;配合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三、落实稳定的责任,全面夯实“民生国土”基础

18、以“四全”服务改革统领不动产登记工作,锻造登记流程,清理收件资料,推进登记系统、信息平台建设,启动数据梳理和整合工作;逐步建立覆盖市级、区级和乡镇三级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开展《无锡市不动产登记条例》立法调研,将不动产统一登记纳入法制化轨道。(责任领导:陈艳;牵头单位:不动产登记局;配合单位:法规监察处,不动产登记中心,各市(县)局、分局)

19、规范征地批后实施,指导市区严格规范开展征地补偿安置工作,确保新政落地见效,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权益。(责任领导:包军;牵头部门:规划和耕地保护处;配合单位:征地服务中心,各市(县)局、分局)

20、在市政府统一部署下,做好拆迁安置房上市的地价测算、登记发证等基础工作。(责任领导:陈艳;牵头单位:不动产登记局;配合单位:土地利用管理处,不动产登记中心,国土资源交易中心,各市(县)局、分局)

21、继续推进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清理,形成系列不动产登记政策指引,以啃硬骨头的精神,再解决一批沉积多年的老大难问题。(责任领导:陈艳;牵头单位:不动产登记局;配合单位:不动产登记中心,各市(县)局、分局)

22、纵深推进宅基地农房统一调查建库工作,以“房地一体”、“主体一致”、“一户一宅”为原则,依法维护权益,做到应发尽发;配合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责任领导:陈艳;牵头单位:不动产登记局;配合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23、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编制年度防治方案,加强群测群防,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领导:陈艳;牵头部门:地质矿产环境管理处;配合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24、完善依法行政检查制度,建立由“大法规”、“大监察”和相关行政职能处室共同组成的专业检查小组,开展专项检查,制定检查、通报、问责制度等措施,以检促规范。(责任领导:包军;牵头部门:法规监察处;配合部门:纪检监察室,各处(室、局))

25、按照全市部署安排,开展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编制分类处理清单,制定相关制度措施,切实扭转“信访不信法”的被动局面。(责任领导:包军;牵头部门:法规监察处;配合单位:监察支队,各市(县)局、分局)

26、科学筹划融资工作,加强对国家金融新政策的研判,做好储备项目贷款与政府专项债券置换工作,努力降低融资成本。(责任领导:杨武亮;牵头单位:土地储备中心)

四、落实发展的责任,努力体现“严实国土”担当

27、严格落实《行动计划》确定的建设任务,将大数据中心从现有的24个专题进一步扩充到30个专题,开展7个管理平台和2个服务监管中心建设,不断深化“互联网+国土资源”的融合应用,实现数据关联应用,提供决策分析支撑。(责任领导:陈艳;牵头部门:信息处,国土资源信息中心;配合单位:各市(县)局、分局,各处(室、局),各事业单位)

28、深化数字无锡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成果应用,继续推进市(县)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促进全市地理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推进数字城市向智慧城市转型升级,促进智慧无锡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责任领导:陈艳;牵头部门:测绘管理处;配合单位:国土资源信息中心,江阴市国土资源局、宜兴市国土资源局)

29、大力开展“能力建设年”活动,坚持全员全业务教育培训,让教育培训覆盖到每一项业务、每一个环节、每一位同志,提高全系统懂全局、管本行的能力,提高抓重点、破难题的能力,提高抓落实、求实效的能力,提高崇廉洁、拒腐蚀的能力。(责任领导:李安国;牵头部门:组织人事处;配合单位:各处(室、局),各事业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30、切实按照“三严三实”和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要求选拔任用干部,更多向实干型、向基层一线的、向能力强的干部倾斜;拓宽干部交流成长通道,加大部门轮岗交流力度,有计划安排没有基层任职经历的同志到基层岗位锻炼培养。(责任领导:李安国;牵头部门:组织人事处;配合单位:各处(室、局),各事业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31、继续深入宣传顾哲同志先进事迹,对标顾哲同志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向先进看齐,让“敏思、笃行、担当”成为无锡国土人人践行的价值准则。(责任领导:李安国;牵头部门:办公室;配合单位:各处(室、局),各事业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自觉引领“从严治党”新常态

32、强化各级党委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带好队伍,当好表率,突出教育预防和权力监督,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增强党委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各级党委责任主体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清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情况专项报告、专项检查、专项督办、专项通报等制度。(责任领导:吴春林;牵头部门:办公室、机关党委;配合单位:各处(室、局),各事业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33、强化各级纪委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持续深化“大监察”机制优势,做深做细做实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紧盯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决整治和查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日常监督教育干部、以执纪问责警醒干部。(责任领导:李安国;牵头部门:纪检监察室;配合单位:各市(县)局、分局,各事业单位)

34、强化系统全员纪律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落细落小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厅“十项禁令”和市委“十项规定”,切实抓好巡视、审计等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单位(部门)或个人,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做到用纪律管住大多数,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自觉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责任领导:李安国;牵头部门:纪检监察室;配合单位:各处(室、局),各事业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