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规划局2016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1-23 15:3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9X/2017-01154
发文日期
2017-01-23
公开日期
2017-01-2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规划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建设规划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城市,建设,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科学把握无锡城镇化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趋势,适应城市发展新要求,完成了2001版总规实施评估工作, 组织召开了《无锡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实施评估》论证会并通过了专家论证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1、有序推进各项规划编制工作。一是全力推进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科学把握无锡城镇化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趋势,适应城市发展新要求,完成了2001版总规实施评估工作, 组织召开了《无锡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实施评估》论证会并通过了专家论证;相继完成了总规编制服务的单一来源采购,确定了总体规划编制单位(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召开了《无锡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编制工作动员大会,正式启动了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已通过我市开展新一轮城市总体编制工作。基本完成了总规第一阶段调研,全面收集整理了总规编制所需的基础资料。二是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规划。按照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建设要求,推进镇(涉农街道)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将镇村布局规划的村庄布点、设施配套和村庄规模等内容纳入镇总体规划法定编制体系,目前各区已全部完成了镇(涉农街道)总体规划成果,惠山区、锡山区、新吴区和滨湖区共15个镇(涉农街道)总体规划通过了专家论证。完成了鸿山物联网小镇概念规划,为特色小镇建设提供规划引导。开展了阳山镇桃园村、长安街道古庄村、洛社镇庙沈巷村等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为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特色村庄奠定了基础。三是编制完成“十三五”城乡建设总体规划。科学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趋势,对“十二五”城乡建设规划的发展目标、发展规模和建设行动进行系统评估,编制完成了《无锡市“十三五”城乡建设总体规划》,《规划》提出了区域融合战略、城乡一体化战略、城市品质提升战略和城市安全保障战略;明确了空间布局优化行动和规划实施保障机制,为我市十三五期间城乡发展建设提供可靠的规划保障。四是加快推进梁溪区总体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主动服务梁溪区建设发展,成立了市规划局梁溪分局,进一步理清了规划管理体制。完成了对梁溪区资源与特征的梳理并提出了创新平台计划、大运河计划、创新社区和更新改革等发展战略,通过规划引导努力实现梁溪区文化传承、创新驱动、民生幸福的目标愿景。完成了梁溪区总体发展规划纲要的初期、中期成果,最终成果即将完成。五是组织编制各类专项规划。结合人大专题问询工作,深化完善了全市农贸市场规划,完成了公共自行车交通发展规划,锡山区医疗机构设置规划等。基本完成了城市综合管廊专项规划,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相关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确定了规划编制单位,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启动。编制了无锡市地铁1、2号线户外广告规划,基本完成了无锡光电新材料科技园规划。会同市环保局组织编制了《无锡市区生态红线区域界定规划》,并通过了专家论证。

  2、积极推进综合交通和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一是加快推进路网交通规划建设。推进了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锡太高速建设规划(规划选址初审已完成);推进了锡澄宜交通一体化建设,新锡澄路已建成,S261已完成选址,宜马快通规划方案已稳定;蠡湖大道、江海西路快速化改造已开工,凤翔北路快速化已进入规划方案设计研究阶段。钱皋路、桐桥港路规划工作已完成。二是积极服务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完成了轨道3号线、1号线南延规划许可工作。高效服务了轨道4号线建设规划,基本落实轨道线位扩编后的线路落地工作,局内部规划控制轨道线位扩编后的详细线位,完成4号线的规划选址审批,站点规划方案审批已完成过半。三是推进高压天然气管网建设。完成了惠山南环高压管工程,东亚电力高压进气管DN600工程、万达城高压管规划方案审批和选址工作。惠山、锡山、新区完成了我市天然气储配站用地的多方案选址研究。

  3、高效服务重点片区和重大产业项目及民生项目建设。一是科学开展控制性详细规划动态更新。适应城市建设发展需要,主要完成了《无锡市马圩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无锡市锡东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开发区—春雷、开发区—杨亭管理单元动态更新》、《无锡市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南禅寺-永丰管理单元动态更新》、《无锡市钱桥地区(无锡职教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实施评估与控规动态更新》等9项规划动态更新。二是加强重大项目规划服务。服务万达文旅城综合交通规划研究方案,进一步优化了高速公路互通优化设计、停车场配建规模和布局等综合交通规划;万达文旅城住宅、高层酒店、主题乐园一期、室外文化休闲体验区等正有序推进。全力做好滨江学院规划建设服务,全程跟进并及时保障,确保项目建设按进度推进。全力做好锡东垃圾焚烧发电厂复工规划保障工作,完成锡东生态园规划。积极服务607所、702所、智能交通产业园规划建设,有力推进了阿科力二期等新三板上市项目、华莱坞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无锡浪潮集团大数据产业园、无锡精科汽车、三星SDI偏光板及光伏银浆等项目建设,助推玖鼎国际、慧谷电商等产业项目落地。三是推进民生公共项目规划服务。完善太湖新城教育、医疗、文体及社区配套等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协调推进了太湖新城国际学校、妇幼医院、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市青少年宫易地新建等项目建设,为新城配套项目落实提供了规划保障。

  4、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扎实推进法制建设工作。认真做好规章立法后评估工作,对《〈无锡市城市规划条例〉实施办法》开展立法后评估,制定下发了立法后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对《江苏省湿地保护条例》、《无锡市残疾人保护条例》、《无锡市实施<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办法》等法规、规章草案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全面开展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为规划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法律氛围。二是切实强化依法行政工作。扎实做好局行政权力事项清单标准化工作,行政权力事项更新与报备工作。按照市政府公布的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及时更新完善规划部门行政权力事项。对新增的建设工程规划验线、规划编制任务备案、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等行政权力事项,编制形成了办理工作指南等。三是认真做好卫星遥感监测图斑检查工作。按照住建部要求,对相关卫星遥感监测图斑进行核查,分批次上报了《无锡市规划遥感督察图斑基本情况核查表》。配合部派督察员做好相关督察工作,对项目审批依据、审批资料进行全面核查。主动与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对接,按照工作协调机制,共同查处违法建设行为。

  5、积极开展“阳光规划”。加强规划宣传工作,走进演播室与市民开展规划宣传和咨询活动,举办主题为“规划让生活更美好”大型广场规划宣传咨询活动,全系统开展规划下基层、规划进社区等活动10余次;开通规划政务微信,及时发布规划信息。认真办理“两会”建议提案,共受理“两会”建议提案65件,满意率100%,积极参加市人大关于全市农贸市场专题询问工作。加强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妥善化解各类矛盾;主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公开政府信息约2300条,办理依申请公开670件,收发“12345服务热线”约1000多个;扎实做好“两办”督查工作,全年共计完成督查(办)50余件,按时回复率达100%。

  6、大力开展创新创优工作。积极推进重点工作创新突破,将创新创优工作纳入年度重点目标,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评。一是总规编制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经积极对上争取,无锡成为全国首批6个获得部际联席会议通过,允许开展2030年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的城市之一。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在编制理念、编制方法、技术路径、公众参与等方面均有创新手段,获得了实质性进展。二是规划服务产业强市有力有效。为推进我市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建设,切实加大规划管理模式创新力度,施行了“当场办结、送证上门”行政许可规划服务。共办理规划“直通车”服务项目50个,服务范围含盖国家级、省市级各类产业园区16个。促进了实体经济建设项目有效落地,得到了建设单位的高度肯定。三是城乡统筹发展规划呈现新亮点。为落实国家及江苏省城乡统筹和新型城镇化的要求,积极推进多规协调,构建规划管理“一张图”,在锡山区范围内组织编制了一系列城乡统筹发展规划。实现了规划编制工作的全覆盖,规划管理的有效落地,在苏南地区更高层次推进城乡一体化实践中体现了深度的创新探索,走在了全省前沿,先后7次获省住建厅和无锡市优秀规划设计奖项。四是规划创优工作成效明显。获得了一系列国家、省市级荣誉,主要有:《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总体规划》获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二等奖;《无锡市古运河风光带规划》获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三等奖;《无锡市锡山区镇村布局规划》获省优秀勘察设计三等奖;《无锡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实施评估》获市优秀勘察设计一等奖。我局获省住建厅“十二五”全省建设科技、建设节能与绿色建筑先进集体;局机关党委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我局获2016年度市“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优秀单位等。

  7、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规划部门实际,制定《关于在全局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为学习教育提供科学指导。注重将学习教育与加强全局党员教育管理,持续改进作风结合起来,开展了学习动员、授课辅导、党支部书记培训等一系列工作,改选了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通过学讲话、学党章让全体党员再次明确自身的政治身份和责任要求,自觉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二是注重全体党员干部的教育培养。组织机关中层干部、全体党员到市委党校就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决定、机关工作人员素质教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等进行专题培训,着力提升党性修养。组织党员干部分别到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育学习,通过反面典型的现身说法,实现廉洁从政的警钟长鸣。加大中层干部在机关内部和派驻机构间的交流轮岗力度,实行轮岗干部22人次,促进干部的多岗位锻炼成才。三是构建党建廉建的长效机制。注重将决策权、采购权、人事权、财务权等管理权纳入重点监控范围,并全面清理权力事项,优化工作流程,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廉政风险防控的监督检查,通过制度创新和流程优化,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有力推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完善局系统内控机制,形成以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运行机制,进一步发挥内控机制的监督作用。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