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7年无锡市国土资源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07-28 10:5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9X/2017-00369
发文日期
2017-07-28
公开日期
2017-07-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国土资源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土资源、能源--土地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管理,开发,资源,土地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7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关键之年,也是加快土地利用方式转变、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深化之年。全市国土资源工作的总体思路: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主动策...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7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关键之年,也是加快土地利用方式转变、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深化之年。全市国土资源工作的总体思路: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主动策应省委“两聚一高”和市委“六大发展战略”的总体部署,以建设用地减量化为方向,以提高节地水平和产出效益为核心,持续深化“四全”服务模式、“四位一体”耕地保护模式、节约用地“1236”战略布局等政策制度创新,着力在严格资源保护、加强节约集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智慧国土”、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深化推进“四位一体”耕地保护模式,遏制建设用地总量增长势头

   1、按照省厅下达的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和建设用地控制规模,落实各级政府新一轮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严格土地用途管制分区,加强环太湖等区域生态用地保护力度。(责任领导:黄朝奎;牵头部门:规划和耕地保护处;参与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2、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落地块、明责任、设标志、建表册、入图库”,实行永久保护。(责任领导:黄朝奎;牵头部门:规划和耕地保护处;参与单位:征地服务中心,各市(县)局、分局)

   3、编制“十三五”土地整治规划,规范实施土地综合整治,新增高标准农田1万亩,充分挖掘后备资源。(责任领导:黄朝奎;牵头部门:规划和耕地保护处;参与单位:征地服务中心,各市(县)局、分局)

   4、全面开展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工作,组织各地出台配套实施办法,有效保护耕作层,提高补充耕地质量。(责任领导:黄朝奎;牵头部门:规划和耕地保护处;参与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5、坚持实施基本农田生态补偿机制,探索耕地轮作休耕制度,逐步提高耕地地力和农业生产能力。(责任领导:黄朝奎;牵头部门:规划和耕地保护处;参与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6、开展储备地块工业企业退出场地排查,推进土壤修复,做好污染防治工作。(责任领导:杨武亮;牵头单位:土地储备中心)

   7、巩固土地例行督察整改成果,按照个数、面积、金额“三个100%”的要求,持续跟踪剩余问题查处整改进展,确保在规定时间节点按标准全面整改到位。(责任领导:黄朝奎;牵头单位:监察支队;参与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8、扎实开展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和全天候遥感监测等工作,深入开展土地执法模范创建活动,积极做好涉土信访积案和矛盾化解、稳控工作,进一步完善土地综合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执法监管联席会议、违法违规用地信息抄告等制度作用,坚决遏制新增违法用地发生,逐步消除历史违法用地违法状态,维护好来之不易的良好用地管理秩序。(责任领导:黄朝奎;牵头单位:监察支队;参与单位:不动产登记局,各市(县)局、分局)

   二、深化推进节约用地“1236”战略布局,以节地水平和产出效益的提升支撑无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9、立足“多规融合”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严守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和城市开发边界,严控城乡建设用地总量,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责任领导:黄朝奎;牵头部门:规划和耕地保护处;参与单位:土地利用管理处、各市(县)局、分局)

  10、引导企业向产业园区集中,结合产业布局优化调整,推动“低、小、散”园区资源整合,腾出有效空间发展现代产业。(责任领导:杨武亮;牵头部门:土地利用管理处、规划和耕地保护处;参与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11、完善产业用地绩效管理平台,实现与财政地税数据每季动态更新,研究与供电、供水、环保等部门的数据共享机制,开展工业用地综合效益评价,加强工业用地分类管理。(责任领导:杨武亮;牵头部门:土地利用管理处;参与单位:国土资源信息中心,各市(县)局、分局)

   12、建立低效产业用地数据库,加快编制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明确再开发政策通道,形成有效激励引导机制,通过腾笼换鸟、二次开发,力争形成一批低效用地盘活典型。(责任领导:杨武亮;牵头部门:土地利用管理处;参与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13、依托工业用地调查成果,参与出台《无锡市工业用地指南》、《工业用地项目高效集约利用验收办法》、《工业园区聚焦集约发展实施意见》,形成引导产业用地集聚发展的政策体系;争取产业用地差别化税收政策省级试点,推动鼓励存量土地发展现代产业的涉土税费改革。(责任领导:杨武亮;牵头部门:土地利用管理处;参与单位:不动产登记局,各市(县)局、分局)

   14、加强建设用地全程监管,开展批而未供土地清理处置专项行动,对闲置土地及时发现、及时认定、及时处置,最大限度减少土地资源浪费;积极推进存量用地盘活利用,力争全市盘活利用存量建设用地3.49万亩。(责任领导:杨武亮;牵头部门:土地利用管理处;参与单位:规划和耕地保护处,各市(县)局、分局)

   15、建立重大项目跟踪服务保障机制,主动对接、提前介入、简化流程、加快报批,全力服务保障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无锡段)项目、蠡湖大道快速化改造、江海西路快速化改造、轨道交通3号线、4号线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用地,确保列入省政府重大项目清单的重大产业项目和100个市级重大项目顺利落地。(责任领导:杨武亮、黄朝奎;牵头部门:土地利用管理处、规划和耕地保护处、行政许可处;参与单位:征地服务中心、国土资源交易中心,各市(县)局、分局)

   16、2017年建设用地地均GDP增长6.3%,亿元GDP建设用地占用下降5.9%。(责任领导:杨武亮;牵头部门:土地利用管理处;参与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三、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三去一降一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房地产调控等各项工作

   17、坚持有保有控的差别化调控思路,严格限制高耗能、高排放、产能过剩行业等项目建设,全力推动“地条钢”等落后产能整治,积极落实“两减六治三提升”行动相关任务。(责任领导:杨武亮;牵头部门:土地利用管理处;参与单位:规划和耕地保护处、监察支队,各市(县)局、分局)

   18、围绕振兴实体经济,出台产业用地扶持政策,对传统工业转为新业态给予过渡期政策,降低产业转型升级门槛;探索实施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立与生命周期相协同的土地出让年限,研究制定相关实施细则;推动土地要素成本进一步降低,全力支持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和中小微企业发展。(责任领导:杨武亮;牵头部门:土地利用管理处;参与单位:国土资源交易中心,各市(县)局、分局)

   19、开展农村建设用地调查,完成农村地籍调查、农村建设用地利用状况调查、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试点,建立农村建设用地数据库,为推动农村建设用地减量提供科学依据。(责任领导:陈艳;牵头部门:不动产登记局;参与单位:不动产登记中心,各市(县)局、分局)

   20、研究制定激励政策和实施办法,充分激发各地开展增减挂钩和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的积极性,用足用好流量指标。(责任领导:黄朝奎;牵头部门:规划和耕地保护处;参与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21、探索建立农业发展用地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设施农用地管理模式,支持设施农业健康发展。(责任领导:黄朝奎;牵头部门:规划和耕地保护处;参与单位:征地服务中心,各市(县)局、分局)

   22、推进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在滨湖区和宜兴市两个省级试点基础上,制定宅基地、农房统一调查登记政策,切实维护农民权益。(责任领导:陈艳;牵头部门:不动产登记局;参与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23、继续实施有序调节的土地出让机制,确保市场有一定住宅用地存量,强化市场监测和风险防控,发挥储备库蓄水池功能,多措并举稳定市场预期,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2017年,市区商品住宅用地出让总量原则上不突破280公顷。(责任领导:杨武亮;牵头部门:土地利用管理处;参与单位:土地储备中心,国土资源交易中心,各市(县)局、分局)

   四、深化推进“四全”服务模式,夯实民生和发展的基础

   24、实施“国土资源标准化+”行动,开展“四全”公共服务国家标准化试点建设,严格按照国家要求梳理推动公共服务事项“再放、再减、再压”,制定涵盖不动产登记的“四全”窗口公共服务标准,优化窗口建设,建立常态化的监督检查机制,发挥标准化对国土资源事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责任领导:李安国;牵头单位:法规处,纪检监察室、国土资源信息中心;参与单位:各处(室、局),各事业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25、深化不动产登记“四全”服务改革,按照“四全”理念进一步整合机构、锻造流程;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和数据整合建库,实现不动产登记数据互通共享、实时汇交;探索“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形成线上线下结合、高效便捷新模式。(责任领导:陈艳;牵头部门:不动产登记局;参与单位:法规处,不动产登记中心,国土资源信息中心,各市(县)局、分局)

   26、落实《无锡市不动产登记条例》立法工作,争取12月底前进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阶段。(责任领导:陈艳;牵头部门:不动产登记局;参与单位:法规处,不动产登记中心,各市(县)局、分局)

   27、做好迎接全国第三次土地调查的准备工作,以此为契机,全面查清土地资源和利用状况,夯实“四全”平台数据基础。(责任领导:陈艳;牵头部门:不动产登记局;参与单位:国土资源信息中心,各市(县)局、分局)

   28、推进“四全”服务平台4.0版建设,进一步开发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管理系统、卫片检查专项工作管理等6大功能模块,开展国土资源视频监控智能识别应用探索,构建电子政务云平台,深化“智慧国土”成果。(责任领导:陈艳;牵头单位:信息处,国土资源信息中心;参与单位:各处(室、局),各事业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29、建成由人员信息系统、日常考核系统、人事服务系统组成的、全系统上下联动的无锡国土“智能人事”平台,提高人事管理的规范化水平。(责任领导:黄朝奎;牵头部门:组织人事处;参与单位:各处(室、局),各事业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30、开展智慧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在无锡市“智慧政务、智慧产业、智慧民生”等领域进行应用示范。(责任领导:陈艳;牵头部门:测绘管理处;参与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31、注重涉土历史遗留问题处理,重点围绕不动产权证办理、历史土地出让金收缴和征地管理不规范等方面细分研究、分类施策,推动再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责任领导:陈艳;牵头部门:不动产登记局,规划和耕地保护处,土地利用管理处;参与单位:不动产登记中心、征地服务中心,各市(县)局、分局)

   32、把防范地质灾害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生命工程”,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制,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利用视频监管平台加强地灾隐患点实时监控,健全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机制,提升地质灾害防御能力。(责任领导:陈艳;牵头部门:地矿处;参与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33、参与做好苏南综合地质调查工作,推进“矿地融合”,落实地下水国考点监测及管护,确保通过国家、省级考核,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地质基础支撑。(责任领导:陈艳;牵头部门:地矿处;参与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五、深化推进党风政风行风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严格依法行政

   34、巩固“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强化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和意识形态建设;组织全员全业务培训,采用“请进来教、走出去学、在内部传”等多种形式,扩大教育培训的覆盖面和针对性。(责任领导:黄朝奎;牵头部门:组织人事处;参与单位:各处(室、局),各事业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35、抓好省厅巡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以更高要求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党委会议事规则、干部选拔使用办法等制度规范。(责任领导:席永清;牵头部门:纪检监察室;参与单位:办公室,组织人事处,各事业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36、实施《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意见》,持续深化“大监察”模式和“四个知道、一个跟上”活动,不断提升各级监督执纪问责的能力;开展“为官不为”专项治理行动,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责任领导:李安国;牵头部门:纪检监察室;参与单位:各处(室、局),各事业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37、发挥“大法规”机制优势,加大对行政复议败诉、土地执法不严和公益诉讼案件的分析研究,提前谋划应对可能出现的行政争议风险,建立风险清单,研究针对性措施,提高防范能力。(责任领导:黄朝奎;牵头部门:法规处;参与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38、全面加强法治国土建设,拓展“两法衔接”外延,建立健全国土资源行政执法与检察司法监督联动机制,引入法律专业力量开展学术研究、破解业务难题,确保国土资源事业在法治轨道上不断前进。(责任领导:黄朝奎;牵头部门:法规处;参与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39、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加强系统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配合开展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强化涉土涉矿项目和资金审计,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责任领导:席永清;牵头部门:财务处;参与单位:各处(室、局),各事业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40、深化“三个一批”战略,即上挂下派一批、跨区交流一批、选拔使用一批,想方设法激发队伍活力,重视培养国土资源事业发展急需的能工巧匠;推进强基固本工程,加强基层国土所思想作风、机构职能、队伍人才、科技保障、党风廉政、制度规范“六大建设”,全面提升国土所服务能力。(责任领导:黄朝奎;牵头部门:组织人事处;参与单位:各市(县)局、分局)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