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规划局2017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3-02 09:3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9X/2018-01126
发文日期
2018-03-02
公开日期
2018-03-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规划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建设规划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城市,建设,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7年,我市城乡规划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瞄准“两聚一高”奋斗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城市现代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工作会议精神,突出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这个重中之重,扎实开展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7年,我市城乡规划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瞄准“两聚一高”奋斗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城市现代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工作会议精神,突出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这个重中之重,扎实开展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主要(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规划编制不断推向纵深。在城乡经济建设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在新一轮总规改革的牵引和推动下,有效拓展和提升了规划编制工作的深度广度。一是新一轮总规编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按照中央、住建部对全国总规的新要求,根据省住建厅、市领导提出的意见,会同编制单位进一步完善新一轮总规纲要方案。总规中期成果已基本完成,同步编制的城乡统筹规划、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已完成中间成果,12个专题研究大多已完成初步成果。总规中期成果初步提出了城市愿景目标、发展战略和规模、区域城镇空间结构、城市中心体系和产业空间、城市综合交通体系以及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要求等。二是城乡统筹新农村规划编制加快推进。15个镇(涉农街道)总体规划已完成规划成果并获市政府批复。组织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制定《无锡市村庄规划编制导则》,完成第一个试点村庄惠山区阳山镇桃源村的村庄规划, 基本完成锡山区安镇街道谈村村庄规划;开展南山车联网等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研究工作,加快推进我市城乡统筹与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三是历史城区双修规划、重要地区城市设计和历史建筑普查工作有序展开。开展历史城区双修规划和无锡市运河湾地区城市设计的相关前期工作,启动运河慢道设计以及古运河、太湖广场、锡钢地区、吴桥沿河区域等重要节点的城市设计;结合环太湖高速下穿工程改造方案,同步开展沿湖地区城市设计。全面开展历史建筑普查工作,制定《无锡市历史建筑认定标准》,市区范围内历史建筑普查工作完成过半。四是专项规划编制覆盖面进一步扩展。编制完成《无锡市海绵城市规划》、《无锡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开展阳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完成省级翠屏山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中间成果,各地区、板块编制完成一大批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以及环境、民生等专项规划,为建设项目实施提供充分的规划依据。

  2、规划实施取得更大成效。积极推进重大产业及城市交通和市政基础设施等重点建设工程规划建设步伐,提升现代化城市能级。一是全力促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促进重大产业项目规划建设,制定2017年度市级重点项目挂钩服务方案,继续开展规划“直通车”服务活动,贯彻落实“3550”改革要求,积极配合华虹、中电海康等一批市级重点项目的签约落户,完成SK海力士二期、先导智能装备、新日新能源汽车一期等一大批项目的规划许可,为威孚高科、村田电子等重点企业的一批建设工程“当场办结、送证上门”,做好太湖新城园博园、锡东生态园等项目的规划前期工作。二是完善锡澄锡宜综合交通体系。启动编制S1、S2城际轨道选线规划,提出锡澄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近期建设项目建议;完成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马山段、锡宜高速改扩建、凤翔北路快速化改建等重大交通建设项目的规划选址、规划方案审查等工作,配合做好宜马快速的总体方案研究。三是推进市区道路交通和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结合综合交通规划编制,初步稳定市区轨道线网、快速路网、货运路网方案;完成《重点道桥建设项目库研究及2018年重点道桥建设计划》、《轨道4号线沿线交通接驳一体化规划研究》;做好蠡湖大道、江海西路快速化改造以及轨道3号线、1号线南延线、4号线一期等在建地铁线路相关规划审批指导和服务工作。做好市区固体废弃物处置设施及一批市(区)电力、热力、天然气等市政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指导和审批服务工作。

  3、规划管理服务机制得到新完善。切实转变规划服务理念,着力深化规划服务举措,提高规划服务效能。一是积极做好行政审批事项划转交接工作。根据市政府部署,积极主动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划转和交接工作,制定与市审批局行政审批事项划转和交接的工作方案,确保市行政审批局正式运行及我局相关审批业务平稳过渡、有序运转。二是做好省级“一张网”工作。根据市编办核准的权力清单,开展行政权力事项清理和办事指南标准化入库工作,确定了我局首批“不见面”和“见一次面”审批(服务)事项。三是做好规划服务工作。新编、修编和动态更新控制性详细规划共23项,制定2017年度市级重点项目挂钩服务方案,持续推进“送证上门”活动,贯彻落实“3550”改革要求,不断提高规划服务效能。四是规范农村住房建设规划管理工作。研究制定《无锡市农村集体土地建房规划管理操作规程》,将私房建设审批权限下放到乡镇,发放了我市首张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五是提升规划信息化管理服务水平。基本完成地下管线系统的版本升级、开发和试运行,完成规划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测试、运行;推进规划大数据建设与应用,完成控规入库、地形入库、兴趣点更新等数据管理和建设工作。

  4、规划法治建设工作得到进一步强化。面对城市发展与建设的新形势,强化规划法治建设,不断增强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做好规范化制度建设工作。研究制定建筑面积与容积率计算、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规划业务档案、统计数据质量等业务管理文件,进一步规范业务工作。二是做好行政案件办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两法衔接”法律顾问制度,规范案件办理流程,实行案件集体讨论制度;组织开展以案释法、庭审旁听观摩等活动,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加强对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案件的分析研究,强化对外沟通协调工作,妥善化解行政争议。三是做好卫星遥感监测图斑检查工作。协助部派督察员开展城乡规划督察工作,对重点图斑组织现场踏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主动向上级部门汇报沟通。加强与横向执法部门的协调沟通,配合做好建成区违法建设治理的有关工作。

  5、机关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围绕市委巡察组对市规划局党组工作巡察提出的反馈意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有力地促进了规划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效能建设工作。一是扎实抓好领导班子建设。针对巡察组反馈的突出问题,健全党组工作规则、党组“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等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加强理论学习,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专题学习,确保决策的正确性、科学性。二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的具体职责要求。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组织党员干部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组织观看反腐电视专题片,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意识。三是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组织走访30多次,共收集梳理问题建议65条,其中51个问题已解决或已有解决方案。

  二、主要工作成效及特点

  1、城乡规划的影响力更加显著,规划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被列为市委常委会2017年重点抓的五件大事之一。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等汇报总规编制工作情况共7次。规划部门提出的建议,成为市委、市政府制定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加强和改进农村住房建设管理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的决策参考。规划设计(科研)有新突破,市规划院、信息中心完成的一批项目,获得了省、市奖项。

  2、城乡规划的全局性更加突出,规划统筹协调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2017年,以区域协调为突破的锡澄锡宜一体化规划取得新进展,新一轮总规纲要提出了区域城镇空间结构,提出了锡澄、锡宜两个协同发展区的构想,明确了S1、S2线线路走向、站点设置、廊道控制等重大事项。围绕落实产业强市政策,有效服务和推进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在规划指导下,城市更新、新城建设、乡村建设、城中村和危旧房改造有序推进,各地、各板块按规划要求实施了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和重点建设工程,完善了城市综合功能,改善了城乡人居环境,

  3、城乡规划的关注度更加紧密,规划理念、内容和方法越来越成为广泛共识。开展规划下基层、规划进社区等活动20多次,报送党政信息近30条,接受媒体采访近10次,无锡日报刊发专版2期,编印总规专刊10期;局门户网站及微信平台推送规划信息200余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约2900条,办理依申请公开370余件;组织开展“规划邀你同行 引领美好生活”广场宣传活动,走进演播室与市民开展规划咨询互动。举办“无锡2040”规划论坛,国内相关行业1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我市400多名社会各界人士受邀参加,新闻媒体做了深度报道,城乡规划越来越深入人心。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