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

发布时间:2018-03-29 11:0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9X/2018-00170
发文日期
2018-03-29
公开日期
2018-03-2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国土资源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土资源、能源--矿产
体裁
公告
关键词
规划,指标,资源,土地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

(2016~2020年)

(报批稿)

 

无锡市国土资源局

2016年12月

 

目录

第一章总则. 1

一、规划编制的目的、依据. 1

二、规划适用范围、规划期限和基准年. 2

第二章现状与形势. 3

一、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现状分析. 3

二、形势与要求. 7

第三章指导思想、规划原则与规划目标. 8

一、指导思想. 8

二、规划原则. 8

三、规划目标. 9

第四章地质调查与矿产资源勘查. 12

一、基础地质调查. 12

二、矿产资源调查评价与勘查. 13

第五章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 14

一、矿业布局. 14

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分区. 15

三、矿业结构调整. 18

四、开采总量调控. 18

五、砖瓦用粘土开发利用. 19

六、主要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 19

七、绿色矿山建设. 20

八、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重大工程及重点项目. 20

第六章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 22

一、矿山地质环境保护. 22

二、关闭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 23

三、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重点项目. 24

第七章勘查开采规划区块及监督管理. 26

一、勘查规划区块与管理. 26

二、开采规划区块与管理. 27

第八章规划的实施. 31

一、转变矿产资源管理方式. 31

二、完善规划管理责任体系. 31

三、严格规划审查和审批制度. 32

四、强化规划实施制度与资金保障. 32

五、提高规划实施技术支撑水平. 33

第九章附则. 34

 

 

 

 

 

第一章  总 则
一、规划编制的目的、依据

(一)目的  

为贯彻十八大精神,细化落实《江苏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和《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的任务,提升地质工作对经济社会的服务能力,加强矿产资源宏观调控,优化矿业结构和布局,促进矿产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保护矿山地质环境,推动绿色矿业发展,实现社会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矿业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协调、统一,制定《无锡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

(二)主要依据

《规划》编制的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江苏省矿产资源管理条例》、《江苏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限制开山采石的决定》、《江苏省发展新型墙体材料条例》等法律法规;《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实施办法》、《矿山地质环境保护规定》、《江苏省主体功能区规划(2011—2020年)》、《江苏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江苏省市县级矿产资源规划编制技术规程(修订版)》、《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2013--2020年)》、《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无锡市区生态红线区域界定规划》、《无锡市山体资源特殊保护区划定方案》等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划和文件。

二、规划适用范围、规划期限和基准年

(一)规划适用范围

《规划》是无锡市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矿产资源勘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的指导性文件,是依法审批和监督管理地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活动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治理的重要依据。其适用范围为无锡市所辖行政区域。

(二)规划期限和基准年

《规划》以2015年为基准年,规划期为2016—2020年,展望到2025年。

 

第二章现状与形势

无锡市第二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发布实施以来,在依法审批矿产资源勘查、开采活动和监督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恢复工作中起到了指导作用,在超前谋划发展、统筹协调工作、规范矿业开发、促进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导向和保障作用。规划实施期间,本市地质勘查服务领域得到持续拓展延伸,地质矿产调查与勘查取得较大突破,全市矿山数量持续减少,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结构和布局持续优化,矿产资源保护和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升,生态矿业发展成绩斐然,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成效明显,矿产资源勘查与开采秩序显著改善,矿产资源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

一、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现状分析

(一)地质勘查工作成果丰硕

无锡市地质工作程度较高,先后开展了各种比例尺的区域地质调查、物化探、水工环、航空遥感、矿产普查与勘探以及大量的科研工作。2008年以来,完成了覆盖无锡市的1∶25万区域地质调查1个图幅、1:25万长江三角洲(江苏)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江苏省地质环境脆弱区调查与评价、1∶5万-1∶10万无锡市耕地质量地球化学等级评价等地质调查项目,成果丰硕。苏南现代化示范区露采矿山地质环境专项调查与治理规划、苏锡常地面沉降和地裂缝预警预报系统建设、无锡市地质灾害调查与规划、长江三角洲重点地区三维地质调查、苏南地区岩溶地质生态环境调查评价等工作正在实施中;商业性地质工作已覆盖矿产勘查、工程地质勘察、地质灾害评估、地质旅游资源开发、生态农业建设等领域。

(二)矿产资源概况

截至2015年底,无锡市共发现矿产28种,以非金属为主,能源、金属矿产缺乏,其中已探明资源储量的矿产有11种,主要包括非金属矿产9种,金属矿产1种,能源矿产1种,近期在锡山区境内发现的石油资源尚需作进一步勘探。

1.水泥用灰岩保障程度下降

截止2015年底,全市水泥用灰岩资源储量为359639.67千吨,在全省占比11.83%,但随着空间管控逐步趋严,可采储量不到102600千吨,按当前开采量计算,可开采年限已不足15年。

2.陶瓷土在省内有一定优势

宜兴是省内为数不多的陶瓷土产地和水泥用灰岩的重要产地,出产紫砂陶器享誉中外,陶瓷文化源远流长,紫砂壶更是世界一绝,被誉为“中国陶都”。截止2015年底,宜兴市陶瓷土资源储量53680.35千吨,在全省占比68.61%。

3.特色矿产分布集中

陶瓷土、水泥用灰岩等矿产资源集中分布于宜兴市西南及东南地区,绝大部分矿产可露天开采,且离城镇较近,交通便捷,有成熟的后续加工产业,开发利用条件较好。

(三)矿产资源开发利用

截至2015年底,无锡市正在开发利用的矿产资源有水泥用灰岩、建筑石料用灰岩、制灰用石灰岩、地热和矿泉水等,共有矿山企业10个,年产矿石量1230.68万吨,矿业工业总产值24562.11万元,人均产值52.48万元;矿山数量较2008年显著下降,年产矿石量及矿业产值总体平衡。

大中型规模矿山占比上升明显,2015年大中型矿山比例达80%;各露采矿山均综合应用了洁净开采、清洁生产、采区与加工区建设专用运输通道等措施,生态型矿业初具规模;矿产资源市场化配置率达到100%。

(四)矿产资源管理

严格按照规划科学布局,积极避让禁止开采区,合理投放矿业权,有效调控矿业权总量和投放时序,进一步完善了矿业权审批制度;一些布局不合理的矿业权,已按照兼并重组、做大做强的原则进行调整或整合,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秩序持续向好;矿业权市场运行良好,所有矿产资源一律进入市场进行公平、公正、公开交易,2008年—2015年全市共出让采矿权34宗,其中挂牌出让25宗,协议出让9宗。

(五)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

1.关闭露采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作扎实有效

以“修复山体、排除隐患、平整土地、绿化环境、恢复生态”为目标,积极部署开展露采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作,截止2015年底,全市投入资金55937.72万元,治理关闭露采矿山142个,治理面积603.48万平方米,矿山废弃地复垦744.91万平方米,已基本完成域内“三区两线”可视范围内关闭露采矿山环境整治工作。

2.在采矿山向生态矿区迈进

积极引导矿山企业开展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技术研究、采选技术和工艺的改造更新,推进矿产资源循环利用。目前,固体矿产矿山均实行一体化、封闭式管理,并按照“两点一线、全线封闭、全线硬化”的要求,建成矿石运输专用通道,在采矿山矿区环境明显改善,向生态矿区迈进。

(六)矿产资源勘查开采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矿产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矛盾日益突出

无锡市现有矿山均按生态矿区进行要求和建设,采矿活动规范有序,矿区环境显著改观。然而,随着主体功能区、生态红线保护区等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部署实施,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将更加严格,使矿产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矛盾日益突出。

2.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仍需推进

长期开采遗留下的关闭矿山量多面广,近年来全市矿山整治工作虽已取得很大成效,但在江阴北部和宜兴南部的偏僻地区,还有不少关闭露采矿山未开展治理工作,与改善投资环境、打造环保生态型城市的需求还有差距,需继续开展关闭露采矿山环境整治工作,消除崩滑隐患,改善生态景观。而实际操作中,矿山环境整治受地方政府财政预算和整治技术等因素的制约,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和施工难度,仍需多方面高度重视和多层面协同推进,根据关闭露采矿山的实际情况,采取因地制宜的治理措施。

二、形势与要求

“十三五”时期是无锡市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加快形成“一区三核多特”的创新发展格局,全力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借力“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迈上新台阶,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关键时期,全市地质工作和矿产开发利用将面临新的机遇和要求。

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方面,需要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巩固短缺资源的外部输入渠道,加强域内水泥用灰岩利用现状调查和接续资源勘查,提升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需要采取绿色勘查手段,以缓解无锡高规格生态建设要求与找矿潜力之间的矛盾,保障勘查工作顺利开展;需要科学安排地热资源开发项目,提高地热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基础地质方面,需要着眼于地质工作的科学部署,依靠科技创新,推动地质工作由侧重资源向资源、环境、生态、工程、城市等多领域拓展。矿山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需要多方面、多层面重视和协作,推进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持续改善和重建矿区生态环境,发展绿色矿业,积极建设环境优美、和谐宜人的绿色无锡。

第三章指导思想、规划原则与规划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无锡市实践“两聚一高”、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现代滨水花园城市和智慧城市主题,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有效保护和集约节约利用矿产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为主线,优化矿业布局,严格勘查开发准入,推进矿地融合,加快生态矿业建设,加快整治和恢复矿山地质环境,科学安排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保护等各项工作,切实发挥规划的宏观指导作用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导作用,为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提供基础保障。

二、规划原则

(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

根据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结合无锡市主体功能区实施计划和生态保护与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统筹部署基础地质调查评价、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和关闭露采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提升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治理水平。

(二)节约优先、统筹安排的原则

坚持开源节流并举、节约优先的思路,统筹资源开发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不断优化矿产开发结构,着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用与循环利用水平,实现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和民生改善的共赢局面。统筹安排地质工作和环境保护工程,拓展地质工作的多元化服务领域。

(三)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

以政府宏观调控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充分发挥规划的宏观指导作用,正确引导和合理确定资源勘查开发、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的空间布局与发展方向。规范矿业权市场,切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导作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确定资源勘查开发的重点和规模,保障能源资源安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四)深化改革、创新驱动的原则

以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为目的,建立适应新常态下矿地融合的运行新机制;建立适合无锡矿产资源保护开发的创新体系,加强国土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的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

三、规划目标

(一)2020年总体目标

矿产资源管理宏观调控能力进一步提高,地质工作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和延伸;适度发展地热资源勘查开发产业;在宜兴市有限开采固体矿产资源,固体矿产开采总量和矿山数量的严控态势得以持续或加强,矿业结构布局持续调整优化;矿山地质环境全面改善;生态矿业和绿色矿山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主要规划指标见专栏一)。

专栏一无锡市矿产资源规划主要规划指标

类别

指标名称

单位

指标值

指标属性

基础地质调查与矿产勘查

综合性环境地质调查工作覆盖率

%

75

预期性

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

矿业经济

矿业产值

亿元

2.5

预期性

矿产资源利用与保护

开采总量

万吨

≤1200

约束性

砖瓦用粘土(万吨)

0

约束性

矿业转型升级与绿色矿业发展

矿山数量

≤20

约束性

砖瓦用粘土(个)

0

约束性

大中型矿山比例

%(非粘土类矿山)

≥30

约束性

重要矿产矿山“三率”水平达标率

%

≥98

约束性

达到绿色矿山标准的比例(部、省发证固体矿产矿山)

%

≥80

约束性

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

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率

%

70

约束性

关闭砖瓦用粘土矿山土地复垦率

%

100

约束性

(二)2020年分类目标

1.基础地质调查与矿产资源勘查

“十三五”期间,完成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综合地质调查在无锡市范围内的工作内容;完成无锡城市地质调查工作;完成宜兴市水泥用灰岩利用现状调查;完成无锡阳山火山地质公园三期工程建设;开展重点地区页岩气和地热的调查评价和勘查工作。

2.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目标

加大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力度,严格控制开山采石矿山数量和开采总量。到2020年,全市矿山数量不超过20家,年矿产开采总量不超过1200万吨。大中型矿山比例力争达到30%以上;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三率”达标率98%以上。

到2020年,部、省发证的固体矿产开采矿山中,80%以上达到绿色矿山标准,小型矿山企业按照绿色矿山条件严格规范管理。

3.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治理目标

到2020年,完成670万平方米关闭露采矿山治理,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率达70%以上;已关闭砖瓦用粘土矿山土地复垦率达到100%。

(三)2025年展望

到2025年,基本形成“大地质、大服务、大作为”的多元化地质工作服务新格局,建成地质资料信息集群化与社会化服务体系,地质工作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现代化进程中的技术支撑作用更加突出;矿业布局更趋合理,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结构日臻完善,综合利用水平全国领先,形成绿色矿业发展格局;完成全市所有关闭露采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工作。

 

 

 

 

 

 

 

 

 

 

第四章地质调查与矿产资源勘查

加强基础性、公益性地质工作,提高地质工作研究程度,实践“矿地融合”地质工作新模式,拓展和延伸地质工作服务领域,关注环境改善和生态安全,进一步增强地质工作对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

一、基础地质调查

开展1∶5 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查明土地环境质量状况,开展耕地、典型搬迁工矿地污染详查,查明土壤污染类型、分布、成因和运移机制,建立土地环境质量档案;开展农用地适宜性评价和典型搬迁工矿用地转型利用生态环境风险评估,提出特色土地资源开发与保护建议,探索水土环境污染防控方案,为永久基本农田划定调整完善、建设用地转变用途、土壤污染防治和土地资源管护提供依据。

开展1∶5 万环境地质调查,查明地质环境条件,围绕城镇规划、重大工程选址建设等重点问题进行地质环境安全风险评估,提出土地等多种地质资源协同利用建议与地质环境保护对策,推进地质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为土地资源管护及城市规划建设提供地质支撑。

开展无锡城市规划区、江阴市、宜兴市地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加强与土地利用规划、耕地保护等国土资源管理的协调、融合,重点对城市开发边界调整完善、地下空间等地质资源协同开发利用、重大工程建设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进行深入研究,提出国土空间布局优化建议,为土地资源管护及城市规划建设提供地质支撑;集成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与地质环境调查数据,建设地质资源环境信息服务系统,为土地资源管护及城市规划建设提供地质支撑。

开展无锡城市地质调查工作,针对无锡市城市发展战略和面临的地质环境问题,在充分整合已有地质成果基础上,从地质资源利用和地质环境保护两个方面出发,构建三维地质结构,开展地下水、地下空间及浅层地温能资源评价,开展水土污染、地质灾害、活动断裂调查,为无锡市国土资源的规划和可持续利用提供地学建议。

开展并完成无锡阳山火山地质公园三期工程建设,加强地质遗迹保护和景区环境整治,发挥地质遗迹的科普作用。

二、矿产资源调查评价与勘查

重视清洁可再生能源及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查工作,以页岩气、地热矿产为目的,全市划定1个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区(附表4),3个重点勘查区(附表5)。规划期内,围绕划定调查评价区部署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工作,优选勘查靶区,有序推进评价勘查工作。

 

 

 

 

第五章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
一、矿业布局

(一)优化空间布局,强化空间管控

进一步优化矿产资源空间布局,强化空间管控,引导企业按照规划要求开展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活动。

巩固限制开山采石成果,加强山体资源保护力度,压缩露采空间区域,严控露采矿山数量。禁采区内严禁开山采石,集中开采区内严把准入关,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布局重点矿区。在重点矿区内按照“总量控制、满足自用,厂矿挂钩、定向对接”的原则,加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保障资源有效供给,促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全面禁止砖瓦用粘土开采活动,保护耕地资源;无锡市区、江阴市禁止开采除地热矿泉水之外的矿产资源;宜兴市根据资源赋存条件和经济发展需要适度开采水泥用灰岩等矿产资源,但应严格空间管控、控制开采总量和矿山数量。

(二)发挥资源优势,做优矿业经济区

发掘域内水泥用灰岩资源潜力,为国家重点支持的大型水泥生产企业提供原料保障,做优做强杨巷水泥用灰岩矿业经济区(专栏二),鼓励区内矿山企业建设绿色矿山,优先安排提高资源利用水平和发展绿色矿业的技术改造项目,采用先进生产工艺和现代化管理手段,强化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的示范效用,促进资源优势向发展优势的转变。

专栏二无锡市矿业经济区

序号

名   称

所在行政区

面积(平方千米)

主要矿产品

预期产值 (万元)

备注

2020年

2025年

1

宜兴市杨巷水泥矿业经济区

宜兴市

10.36

水泥

70000

75000

发挥资源优势,采用先进生产工艺和现代化管理手段,建设省内一流的水泥生产基地。

(三)利用清洁能源,建设地热产业示范区

无锡境内拥有较为丰富的地热资源,如阳山温泉是华东地区难得的火山温泉。根据境内地热资源特点,发展集旅游、疗养、供暖、洗浴等一体化地热产业,完善和丰富矿业经济模式,建设地热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区。

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分区

根据无锡市区域发展定位、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资源分布及开发利用实际,全市划分禁止开采区、集中开采区、重点矿区等三类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区。

(一)开山采石禁采区

将无锡市区、江阴市,生态红线区域一级管控区以及禁止开采矿产资源的生态红线区域二级管控区,基本农田,国家和省政府规定不得开采矿产资源的其它地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质遗迹保护区范围内,港口、机场、军事设施等重要设施的保护范围内,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等重要交通干线和重要旅游线路两侧路堤坡脚外侧直线距离各1000米范围内,境内长江、太湖等主要流域性河流两岸、湖泊岸线和水库、堤坝至两侧自然地形的第一层山脊及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范围内,山体资源特殊保护区,法律法规和省人民政府规定禁止开山采石的其他地区划为开山采石禁采区。划定的14个禁采区(专栏三)内除经国土资源部批准颁发许可证和省政府批准外,不得新设露天采矿权。

专栏三无锡市开山采石禁采区

序号

名称

所在行政区

面积(平方千米)

禁止对象

1

宜兴市横山水库-涧口风景区

宜兴市

51.81

露天开采矿产

2

沿太湖风光带风景区

宜兴市

80.96

露天开采矿产

3

宜兴市主要交通干线沿线保护区

宜兴市

656.68

露天开采矿产

4

宜兴市主要风景区、国家森林公园保护区

宜兴市

157.05

露天开采矿产

5

宜兴市张公洞风景区

宜兴市

3.69

露天开采矿产

6

宜兴市竹海公园风景区-七里棚-伏东西南森林公园

宜兴市

86.53

露天开采矿产

7

无锡市城区-江阴市域

江阴市、无锡市区

2252.46

露天开采矿产

8

宜兴市无名山山体保护区

宜兴市

0.2

露天开采矿产

9

宜兴市神山山体保护区

宜兴市

0.53

露天开采矿产

10

宜兴市阳山山体保护区

宜兴市

0.50

露天开采矿产

11

无锡市拖山山体保护区

滨湖区

0.01

露天开采矿产

12

京福线(G104)两侧(宜兴境内)

宜兴市

2.92

露天开采矿产

13

宁杭城际铁路宜兴段两侧(宜兴境内)

宜兴市

2.41

露天开采矿产

14

新长铁路两侧(宜兴境内)

宜兴市

3.58

露天开采矿产

(二)集中开采区

为保障本市经济建设对建筑石料的合理需求,在宜兴市设置1个建筑石料集中开采区(专栏四),区内严格执行矿山准入和开发利用相关要求。

集中开采区内采矿权以招拍挂方式出让,矿山建设和开采活动必须符合绿色矿山建设要求。集中开采区外原则上不再新设建筑石料矿山。已有建筑石料开采矿山限期关闭。

专栏四无锡市砂石粘土集中开采区

序号

名称

所在行政区

面积

(平方千米)

主要矿产

1

宜兴市张渚镇建材类矿产集中开采区

宜兴市

34.33

建筑石料用灰岩、制灰用灰岩

(三)重点矿区

宜兴市水泥用灰岩分布相对集中、品质较高,矿产品市场前景好、潜力大,经济效益高、易于形成规模化经营,节约集约利用潜力大,在省内具有一定地位和优势。为此,划定3个水泥用灰岩重点矿区(专栏五)。在重点矿区内加强资源勘查和整合,努力提高矿山服务年限,鼓励与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有关高新技术的应用,挖掘矿业生产和消费各环节的潜力,合理、高效和综合开发利用矿产资源,树立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示范典型,建设绿色矿山。

专栏五无锡市重点矿区

序号

名称

所在

行政区

类别

主要矿产

资源储量

单位

储量

已设采矿权数量

1

宜兴市新芳水泥用灰岩重点矿区

宜兴市

重点矿区

水泥用灰岩

矿石 千吨

91958

1

2

宜兴市徐舍水泥用灰岩重点矿区

宜兴市

重点矿区

水泥用灰岩

矿石 千吨

6395.38

1

3

张渚水泥用灰岩重点矿区

宜兴市

重点矿区

水泥用灰岩

矿石 千吨

9748.26

1

三、矿业结构调整

加强水泥用灰岩矿山开发利用整合,严格按照“总量控制、满足自用,厂矿挂钩、定向对接”的原则和省级规划确定的主要矿种最低开采规模标准,严格执行新建矿山的准入制度,引导和鼓励企业开展提高资源利用水平和发展绿色矿业的技术改造;适度科学的进行地热资源和紫砂陶土开发利用。

到“十三五”期末,全市矿山数量控制在20家以内,其中固体矿产开采矿山不超过6家,地热矿泉水开采企业不超过14家。大中型矿山比例力争达到30%以上,其中固体矿产矿山全部达到中型以上规模;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三率”达标率达98%以上。

四、开采总量调控

到“十三五”期末,全市矿产资源年开采总量控制在1200万吨,其中固体矿产年采矿量不超过1055万吨,地热矿泉水年开采量不超过145万吨(专栏六)。

 

专栏六无锡市主要矿产年开采总量与矿山数量调控指标

矿种

2015年

至2020年

年开采量(万吨)

矿山数个)

年开采量(万吨)

矿山数(个)

水泥用灰岩

889.67

4

700

3

建筑石料用灰岩

249.13

1

250

1

制灰用灰岩

90.78

1

95

1

陶瓷土

0

0

10

1

地热

1.10

1

144

13

矿泉水

0

1

1

1

合计

1230.68

8

1200

20

五、砖瓦用粘土开发利用

规划期内,对砖瓦用粘土实行全面禁采,不再新设砖瓦用粘土矿山,严厉打击偷盗采砖瓦用粘土的行为。

六、主要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

以政府投资为引导、企业投资为主体,积极推广先进适用的矿山采选技术、工艺,鼓励矿山企业通过科技攻关、技术改造,持续淘汰落后产能,引导退出低效产能,促进行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严格矿产资源储量核查,强化矿山储量动态监管,摸清资源家底,全面掌握储量动态变化情况和矿山开发利用水平,促进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实现重要矿产矿山“三率”水平达标率98%的目标。

1. 水泥用灰岩与建筑石料

合理、限量开发利用水泥用灰岩和建筑石料资源,严格禁止优矿劣用,鼓励企业矿山夹石废石、矿山剥离物和残留矿山治理余量的综合利用,鼓励以高低品位水泥用灰岩原料科学合理配矿,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保障水泥用灰岩的可持续利用。

倡导边开采边治理,减轻对环境的污染或破坏。鼓励矿区固体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发展矿业循环经济。按照“环保化、清洁化、集约化、工厂化”要求,建设绿色矿山,构建生态矿业。

2. 陶瓷土

坚持保护与节约的原则,科学合理开发紫砂陶土资源,采取总量控制、限量开采、提高利用率等措施,实现经济效益、资源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

严格按照规划空间布局、矿山数量和开采总量控制指标要求审批投放采矿权,严格禁止露天开采、越界越层开采、超量开采和破坏性开采紫砂陶土资源。

鼓励采矿权人建设绿色矿山,对开采过程中产生的废土、废渣、废石和废水进行无害化处理与综合利用,严禁乱排乱放。

七、绿色矿山建设

采取政策引导、政府补助、行业协会推进等多种措施,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在呵护绿水青山中打造金山银山。推动新芳、徐舍、张渚等水泥用灰岩矿区建设绿色矿山,到2020年,全市绿色矿山格局基本形成。非砂土类固体矿产矿山中,部、省发证的矿山80%达到绿色矿山标准,其他矿山企业按照绿色矿山条件严格规范管理。

八、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重大工程及重点项目

(一)宜兴市水泥用灰岩利用现状调查

开展并完成宜兴市水泥用灰岩利用现状调查工作,获取准确、详实的资源储量、数量、品质、空间分布、占用情况等基础数据,摸清资源家底,盘活存量资源,确保优势资源可持续稳步开发利用,为经济建设及水泥产业发展宏观决策提供基础支撑。

(二)地热资源综合利用

科学有序开采地热资源,适时开展浅层地温能调查勘查和开发技术的研发应用,促进地热资源梯级开发综合利用。鼓励开发深部中高品位地热资源,重点发展以能源利用为主的地热供暖项目,适量发展高效低耗的休闲健身项目,控制发展单一洗浴等高耗水项目;加强地热资源保护,严格控制地热资源开采总量;加强回灌技术研究和应用,防止出现因集中、过量开采导致地热资源的衰减;开展地热水动态监测,掌握地热水天然动态和开采动态的变化规律,为合理开采地热提供参考依据。

 

 

 

 

 

 

 

 

 

第六章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

按照生态文明建设和矿地统筹管理要求,以促进生态市建设为目标,加强矿山地质环境管理,积极推进生态矿业建设,加快关闭露采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促进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治理“不再欠新帐,加快还旧账”新局面的形成。

一、矿山地质环境保护

继续贯彻实施禁采区关停,集中区聚集优化的要求;进一步规范矿业活动,加强新建和生产矿山准入条件管理,严格实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和土地复垦方案同步编制、同步审查、同步实施的“三同时”制度和社会公示制度,“三方案”一经批准,必须严格执行。露采矿山应采用安全开采方式,限制并逐步淘汰落后的、破坏浪费资源的开采方法,坚决取缔无安全保障的开采方式;进一步加强矿山开采监理制度,确保矿山生产符合科学开采、环保优先的要求,做到边开采边治理;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的责任与工作落实情况作为矿山企业相关信息向社会公示的重要内容和抽检的重要方面,强化对采矿权人主体责任的社会监督和政府监管。

进一步加强矿山地质环境动态监测。采矿权人应当对矿山地质环境进行动态监测,强化预警预报,定期报送监测资料,努力将隐患点状况置于掌控之中。针对排查出的矿山地质灾害隐患,应及时采取措施将其消除,并加强监控和巡查。

二、关闭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

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有序推进”的原则,优先安排城市规划区及周边区域、风景名胜区、历史文化保护区、重要设施保护区及主要交通干线两侧的露采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并加快推进其他地区关闭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

1.创新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措施

创新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措施,以“修复山体,排除隐患,平整土地,美化环境,恢复生态”为目的,根据具体关闭矿山宕口所处区位、地质灾害发育情况、自然复绿情况、是否影响观瞻、剖面高度与陡峭程度、废弃地利用情况等特征要素,综合考虑治理恢复方案,因地制宜地选择如工程治理、工程种植复绿、人造景观、植树遮挡、土地复垦、维持自然复绿状态等合适的措施,改进治理技术方法,提升治理效果,消除崩滑隐患,美化山体景观,改善矿山生态环境和视觉观瞻,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

2.创新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投融资机制

结合“矿地融合”的地质工作新思路,创新矿山废弃地复垦利用的机制,遵循“谁治理、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构建“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开发式治理、市场化运作”的新模式。探索尾矿残留矿再开发、矿山废弃地复垦利用、集体土地流转利用等政策措施,引导社会资金、资源、资产等多元化要素投入,探索PPP模式和第三方治理,调动各方积极性,拓宽资金渠道,加快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实现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的资源效益、生态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的统一协调。

3.完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管理制度

认真贯彻《关于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的指导意见》及《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加强废弃露采矿山地质环境整治工作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建立完善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管理制度。细化落实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年度实施计划,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的动态与过程监管。到2020年,完成关闭露采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面积约670万平方米(专栏七),其中坡面治理恢复约170万平方米,平面废弃地治理约500万平方米。

专栏七无锡市关闭露采矿山治理任务

序号

市(县)区

规划2020年前治理面积(万平方米)

1

江阴市

373

2

宜兴市

238

3

锡山区

8

4

惠山区

16

5

滨湖区

35

合计

670

三、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重点项目

以环太湖周边和宜兴南部露采矿山集中区域为重点,同时兼顾其他区域环境影响较大的关闭矿山,在关闭矿山地质环境重点治理区内统筹部署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重大工程及项目。通过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消除地质灾害隐患,改善矿区和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工农业生产环境、投资环境,美化主要道路两侧及旅游风景区的外部环境;复垦矿山废弃地,扩大废弃土地资源开发利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根据无锡市矿山治理工作的实际情况,按照“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规划近期重点开展各级政府已确定的矿山地质环境重点区域关闭矿山的治理工作(附表9),规划中远期逐步推进其他地区关闭矿山治理恢复。

 

 

 

 

 

 

 

 

 

 

 

 

 

 

 

 

第七章勘查开采规划区块及监督管理
一、勘查规划区块与管理

(一)勘查规划区块划定

根据成矿地质条件、地质勘查工作程度,结合无锡市资源赋存特点及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全市以地热、矿泉水和铁矿为勘查目的,共划定16个勘查规划区块,其中矿泉水2个,地热13个,铁矿1个,空白区新设11个,已设探矿权保留5个(附表10)。

(二)勘查准入

1. 资格准入

探矿权申请人应该是企业法人或事业单位法人。申请人的资金能力必须与申请的勘查矿种、勘查面积和勘查工作阶段相适应。地勘单位应当按照批准的地质勘查资质类别和资质等级从事相应的勘查活动。

外商投资企业遵循《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从事相应的矿产勘查活动。

2. 空间准入

探矿权必须设置在勘查规划区块内,原则上一个勘查规划区块内只设置一个探矿权,或属同一个勘查主体的若干个探矿权。

地热、矿泉水矿业权设置原则上应保持2千米以上距离。

3. 规模准入

原则上禁止在矿产资源远景评价圈定的最小预测区内进行化整为零。探矿权申请单位不得小于1个基本单位区块。

探矿权人的年度最低投入规模不得低于相关政策规定。

(三)勘查管理

改革和健全矿产资源勘查投资机制,构建多种融资渠道;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主导作用,积极推进探矿权的招、拍、挂管理和探矿权出让,合理引进社会资金投入到规划鼓励的商业性地质调查和矿产勘查活动之中,加快矿产资源勘查市场化步伐。

加强矿产资源勘查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以及绿色勘查技术手段的研究开发与推广应用,全面提高地质勘查工作的科研综合水平。

加快改革创新步伐,扩大跨区域交流与合作,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国际矿业市场。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资源为重点,以补缺、补紧、补劣为原则,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进一步从政策上扶持和鼓励 “走出去”。

二、开采规划区块与管理

(一)开采规划区块划定

结合矿产资源勘查成果资料、开采规划分区管制要求、开采总量调控目标、开采技术及安全生产技术条件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对资源开发的实际需求,全市共划定采矿权区块19个,其中空白区新设2个,探矿权转采矿权8个,已设采矿权保留5个,已设采矿权调整4个(附表11)。

(二)矿山准入                                    

1. 资格准入 

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矿业权出让管理的通知》要求,出让采矿权。保护正当合法竞争,参与采矿权交易活动的市场主体,应具有相应资质并符合投标要求。对列入严重违法名单的采矿权申请人,3年内不得参与交易活动。

外商投资企业遵循《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从事相应的采选活动。

地热、矿泉水的开采需依法办理并取得取水许可证,并接受水行政主管部门的日常监管。

2. 空间准入

遵循江苏省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对采矿活动的差别化管控要求。在禁采区内不得开办新的开采企业,已有开采矿山除国土资源部批准并颁发许可证和省政府批准保留的外,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予以关闭。

除经省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外,在开山采石禁止开采区(带)和山体资源特殊保护区内,禁止开展开山采石活动。

禁止占用基本农田从事采矿活动。禁止在国家和省政府规定不得开采矿产资源的其它地区从事采矿活动。

集中开采区内采矿权原则上应以招拍挂方式出让,矿山建设和开采活动必须符合绿色矿山建设要求。

一个开采规划区块只能设置一个采矿权。

3. 规模准入

不得新建小型及以下规模地下开采金属矿山和粘土类(高岭土、陶瓷土、凹凸棒石粘土、膨润土、水泥用配料粘土、砖瓦用粘土等)矿山。不得新建中型及以下规模的开山采石矿山,不得大矿小开、一矿多开。主要矿产矿山最低开采规模见附表7。

4.资源利用技术准入

禁止采富弃贫、采易弃难、优矿劣用等浪费资源行为。

对照《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鼓励、限制和淘汰技术目录(修订稿)》和江苏省《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目录》,禁止采用落后的、破坏和浪费资源的开采和选矿淘汰技术。矿山企业应保障科技创新资金的投入,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革新。

5. 安全准入

新建、扩建和延续开采矿山必须符合矿山安全生产规定,进行安全预评价,并具有相应的安全设施。安全设施必须与采矿主体工程做到“三同时”。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必须依法经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审查;项目竣工投入生产或使用前,矿山企业应当组织对安全设施进行竣工验收;经竣工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生产和使用。延续开采的矿山必须符合矿山安全生产规定。

6. 环境准入

新建矿山必须执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制度与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制度,单独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必须编制矿山土地复垦、地质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方案,并作为采矿权审批的必备要件;对开采活动将造成重大环境影响且难以治理恢复的,实行一票否决。

(三)开发管理

根据部省有关规定要求,严格执行《矿业权交易规则(试行)》(国土资发[2011]242号)和《江苏省矿业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苏国土资规发[2011]3号)等法规要求,结合以往经验,完善适应新形势下的矿业权交易规程,所有采矿权交易都进入市场按照交易规则进行公平、公正、公开交易。

落实《江苏省水泥平板玻璃船舶行业去产能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在矿业权人资格、空间布局、矿山规模、开采技术、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等六个方面进行严格审查,要求凡新建矿山,必须符合省、市矿产资源规划的要求,严格控制矿山储量规模,开采规模和采选矿方法的选取,限制并淘汰落后的开采方法,取缔不安全的开采方式。

以绿色矿业发展理念为引领,鼓励矿山积极吸纳国内外先进的工艺技术,提高矿山资源高效开发与合理利用;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绿色矿山发展的促进作用;加强矿山内部绿色矿山建设宣传;将绿色矿业的理念贯穿于矿山日常生产的全过程中,加强与地方、社区互动,建立良好的磋商协调机制。

 

 

 

第八章规划的实施
一、转变矿产资源管理方式

充分发挥《规划》的龙头作用和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加强规划计划引领,突出规划法律地位,注重刚性考核,差别化把握弹性,促进宏观调控和市场配置资源的有机结合。创新矿产资源保护与综合利用激励机制,提升国土资源“四全”服务模式,优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构建矿地融合的地质工作新模式,推进地质资料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与土地利用规划、耕地保护等国土资源管理的协调融合,更好服务于土地资源管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推进矿产开发管理,建立实施矿业权人信用制度,放权限、调结构、控总量、抓节约集约,促进矿产资源循环利用。提高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管理水平,构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及废弃地复垦利用的新机制。

二、完善规划管理责任体系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围绕“保护资源,节约集约,维护权益,改革创新”的新定位,完善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实施责任体系。落实规划实施领导责任制,各级政府要把规划实施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细化落实《规划》的目标任务,将其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严格执行。强化刚性约束,明确相关部门的责任,将规划执行情况列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的重要内容,加强规划实施效能监察和监督考核,加大执法检查的力度,对违反规划的行为应及时查处和纠正,对造成影响和损失的应依法追究其相关人和领导的责任。

三、严格规划审查和审批制度

按照《规划》要求,严格审查矿产资源开采、保护和矿山地质环境项目,采矿权的新设、出让、变更和延续等在发证前必须进行规划审查,对不符合规划产业政策和准入条件要求的项目,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不得批准立项,不得颁发采矿许可证,不得批准用地。

四、强化规划实施制度与资金保障

建立与完善部门联合会审、公示公开、大众参与等各项制度措施,完善考核机制,将规划执行情况和指标完成情况列为各级政府和干部的重要考核内容,确保规划目标任务的落实。

实行年度规划实施情况总结与评估制度,确保规划目标任务的稳步落实;在规划中期及末期,开展规划实施情况的评估工作,总结规划目标任务落实情况及效果,提出规划进一步实施的改进意见及依据。

拓展资金渠道,加强规划实施的资金保障程度。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加大地方财政投入,保障基础性地质调查工作;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地热等资源的勘查开发;探索PPP模式、第三方治理等新措施,鼓励矿山企业、社会资金投入,加快矿山地质环境治理进程。

五、提高规划实施技术支撑水平

按照标准建设矿产资源规划数据库,纳入国土资源“四全”服务平台,建立规划管理信息系统,整合相关信息资源,实现与矿产资源储量、矿业权、开发利用统计等基础数据库的衔接共享,为矿产资源规划实施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第九章附则

一、本《规划》由无锡市人民政府报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后颁布,由无锡市国土资源局具体组织实施。

二、本《规划》由文本和规划图、附表组成,具有同等效力。

三、本《规划》由无锡市国土资源局负责解释。

 

 

 

 

 

 

 

 

 

 

 

 

 

 

 

 

 

 

 

 

无锡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

(2016~2020年)

附表

 

 

 

 

 

 

 

 

 

 

 

 

 

 

 

 

 

 

 

 

 

 

无锡市国土资源局

2016年12月

 

目录

附表1:2015年无锡市主要矿产资源储量表

附表2:2015年无锡市主要矿产开发利用现状表

附表3:无锡市基础地质调查规划表

附表4:无锡市矿产资源重点调查评价区规划表

附表5:无锡市矿产资源勘查分区表

附表6:无锡市矿产资源开采分区表

附表7:无锡市主要矿产矿山最低开采规模规划表

附表8:无锡市矿山地质环境及矿区损毁土地重点治理区规划表

附表9:无锡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重大工程及重点项目规划表

附表10:无锡市矿产资源勘查规划区块表

附表11:无锡市矿产资源开采规划区块表

 

 

 

 

附表1:2015年无锡市主要矿产资源储量表

序号

矿产名称

矿区数(个)

资源储量单位

储量

基础储量

资源量

查明资源储量

1

煤炭

12

煤 千吨

 

 

44134.43

44134.43

2

铁矿

1

矿石 千吨

 

 

2697.26

2697.26

3

耐火粘土

1

矿石 千吨

 

 

1373.00

1373.00

4

泥炭

1

矿石 千吨

 

 

115.00

115.00

5

水泥用灰岩

6

矿石 千吨

 

122982.55

236657.12

359639.67

6

水泥配料用砂岩

1

矿石 千吨

 

23650

2470.00

26120.00

7

陶瓷土

8

矿石 千吨

 

1536.90

52143.45

53680.35

8

水泥配料用粘土

3

矿石 千吨

 

2530.00

19705.00

22235.00

9

水泥配料用黄土

1

矿石 千吨

 

4900.00

 

4900.00

10

饰面用花岗岩

1

矿石 千立方米

 

 

220

220.00

11

饰面用大理岩

2

矿石 千立方米

 

 

9361.00

9361.00

12

建筑石料用灰岩

1

矿石 千吨

 

 

7874.6

7874.6

13

制灰用灰岩

1

矿石 千吨

 

 

3019.56

3019.56

资料来源:江苏省矿产资源年报(2015年度)、白云山建筑石料用灰岩矿2015年储量报表、江苏精诚山钙有限公司2015年储量报表

 

 

 

 

 

附表2:2015年无锡市主要矿产开发利用现状表

 

矿产名称

矿山数(个)

产量

矿业产值(万元)

大型

中型

小型

合计

单位

大型矿山

中型矿山

小型矿山

合计

大型矿山

中型矿山

小型矿山

合计

水泥用灰岩

3

1

0

4

万吨

798.59

91.08

0

889.67

15551.48

  2030.00

0

17581.48

建筑石料用灰岩

1

0

0

1

万吨

249.13

0

0

249.13

4733.47

0

0

4733.47

制灰用石灰岩

1

0

0

1

万吨

90.78

0

0

90.78

1997.16

0

0

1997.16

地热

1

1

1

3

万吨

0

0

1.1

1.1

0

0

250.00

250.00

矿泉水

0

0

1

1

万吨

0

0

0

0

0

0

0

0

总计

6

2

2

10

 

1138.50

91.08

1.1

1230.68

22282.11

2030.00

250.00

24562.11

资料来源:江苏省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统计年报(2015年度)

                                                 

 

 

 

 

附表3:无锡市基础地质调查规划表

序号

编号

项目名称

所在行政区

主要工作内容

比例尺

工作区面积(平方千米)

工作期限

预期成果

经费概算(万元)

备注

 

1

DH001

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综合地质调查

无锡市

开展无锡主城区、江阴市、宜兴市1:5 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查明土地环境质量状况,开展耕地、典型搬迁工矿地污染详查,查明土壤污染类型、分布、成因和运移机制,建立土地环境质量档案;开展农用地适宜性评价和典型搬迁工矿用地转型利用生态环境风险评估,提出特色土地资源开发与保护建议,探索水土环境污染防控方案,为永久基本农田划定调整完善、建设用地转变用途、土壤污染防治和土地资源管护提供依据。

开展石塘湾、无锡市、望亭、马山幅、祝塘镇、申港、江阴县、宜兴市、丁蜀镇、徐舍镇、张渚镇等11 图幅1:5 万环境地质调查,查明地质环境条件,围绕城镇规划、重大工程选址建设等重点问题进行地质环境安全风险评估,提出土地等多种地质资源协同利用建议与地质环境保护对策,推进地质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为土地资源管护及城市规划建设提供地质支撑。

开展无锡城市规划区、江阴市、宜兴市地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对城市开发边界调整完善、地下空间等地质资源协同开发利用、重大工程建设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进行深入研究,提出国土空间布局优化建议,为土地资源管护及城市规划建设提供地质支撑;集成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与地质环境调查数据,建设地质资源环境信息服务系统,为土地资源管护及城市规划建设提供地质支撑。

1/5 万

4628.64

2015-2020

 

(1)无锡主城区、江阴市、宜兴市1:5 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报告、系列图件及土地质量信息数据库;(2)石塘湾、无锡市、望亭、马山幅、祝塘镇、申港、江阴县、宜兴市、丁蜀镇、徐舍镇、张渚镇等11 图幅1:5 万环境地质调查联测报告、系列图件、说明书及环境地质信息数据库。

5560

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投入,承接单位为省内地勘单位

 

 

2

DH002

无锡城市地质调查

无锡市区

围绕无锡市城市发展战略和面临的地质环境问题,在充分整合已有地质成果基础上,从地质资源利用和地质环境保护两个方面出发,构建三维地质结构,开展地下水、地下空间及浅层地温能资源评价,开展水土污染、地质灾害、活动断裂调查,为无锡市国土资源的规划和可持续利用提供地学建议。

1/5 万

1644.48

2016-2019

《无锡城市规划区三维地质结构调查与评价报告》等系列综合研究报告、1:5万无锡城市规划区基底稳定性分区图等系列基础性成果图件、1:5万无锡城市规划区城镇布局地质建议图等系列应用性成果图件、城市地质调查信息系统

3490

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投入,承接单位为省内地勘单位

 

 

附表4:无锡市矿产资源重点调查评价区规划表

序号

编号

名称

主攻矿种

所在行政区

面积(平方千米)

主要工作内容

预期主要成果

矿产地数量(个)

大中型矿产起(个)

储量单位

预测资源量

1

DQ001

苏南地区页岩气调查区

页岩气

无锡市

2412

地质路线调查地质剖面测量重磁电测量二维地震采集地质调查井样品测试分析

 

 

 

 

 

附表5:无锡市矿产资源勘查分区表

序号

编号

名称

所在行政区

类别

面积(平方千米)

主要矿种

已设探矿权数量

拟设探矿权数量

备注

1

KZ001

宜兴西南部地热勘查区

宜兴市

重点勘查区

250.98

地热

2

4

 

 

2

KZ002

无锡东部地热勘查区

锡山区;新吴区

重点勘查区

138.13

地热

3

2

 

 

3

KZ003

无锡西南部地热勘查区

惠山区;滨湖区

重点勘查区

327.70

地热

0

4

 

 

 

附表6:无锡市矿产资源开采分区表

序号

编号

名称

所在行政区

类别

面积(平方千米)

主要矿产

资源储量单位

储量

已设采矿权数量

拟设采矿权数量

备注

1

CJ001

宜兴市横山水库-涧口风景区

宜兴市

禁止开采区

51.81

露天开采矿产

矿石 千吨

 

 

 

 

2

CJ002

沿太湖风光带风景区

宜兴市

禁止开采区

80.96

露天开采矿产

矿石 千吨

 

 

 

 

3

CJ003

宜兴市主要交通干线沿线保护区

宜兴市

禁止开采区

656.68

露天开采矿产

矿石 千吨

 

 

 

 

4

CJ004

宜兴市主要风景区、国家森林公园保护区

宜兴市

禁止开采区

157.05

露天开采矿产

矿石 千吨

 

 

 

 

5

CJ005

宜兴市张公洞风景区

宜兴市

禁止开采区

3.69

露天开采矿产

矿石 千吨

 

 

 

 

6

CJ006

宜兴市竹海公园风景区-七里棚-伏东西南森林公园

宜兴市

禁止开采区

86.53

露天开采矿产

矿石 千吨

 

 

 

 

7

CJ007

无锡市城区-江阴市域

无锡市区、江阴市

禁止开采区

2252.46

露天开采矿产

矿石 千吨

 

 

 

 

8

CJ008

宜兴市无名山山体保护区

宜兴市

禁止开采区

0.20

露天开采矿产

矿石 千吨

 

 

 

 

9

CJ009

宜兴市神山山体保护区

宜兴市

禁止开采区

0.53

露天开采矿产

矿石 千吨

 

 

 

 

10

CJ010

宜兴市阳山山体保护区

宜兴市

禁止开采区

0.50

露天开采矿产

矿石 千吨

 

 

 

 

11

CJ011

无锡市拖山山体保护区

滨湖区

禁止开采区

0.01

露天开采矿产

矿石 千吨

 

 

 

 

12

CJ012

京福线(G104)两侧(宜兴境内)

宜兴市

禁止开采区

2.92

露天开采矿产

矿石 千吨

 

 

 

 

13

CJ013

宁杭城际铁路宜兴段两侧(宜兴境内)

宜兴市

禁止开采区

2.41

露天开采矿产

矿石 千吨

 

 

 

 

 

14

CJ014

新长铁路两侧(宜兴境内)

宜兴市

禁止开采区

3.58

露天开采矿产

矿石 千吨

 

 

 

 

15

ZK001

无锡市宜兴市新芳水泥用灰岩重点矿区

宜兴市

重点矿区

9.80

水泥用石灰岩

矿石 千吨

91958

1

1

 

16

ZK002

徐舍水泥用灰岩重点矿区

宜兴市

重点矿区

10.90

水泥用灰岩

矿石 千吨

6395.38

1

1

 

17

ZK003

张渚水泥用灰岩重点矿区

宜兴市

重点矿区

11.50

水泥用灰岩

矿石 千吨

9748.26

1

1

 

18

SC001

张渚镇建材类矿产集中开采区

宜兴市

集中开采区

34.33

建筑石料用灰岩、制灰用灰岩

矿石 千吨

10865.96

2

2

 

 

 

 

 

 

 

附表7:无锡市主要矿产矿山最低开采规模规划表(单位:万吨)

序号

矿产名称

大型矿山

中型矿山

小型矿山

矿区占用储量

最低开采规模

矿区占用储量

最低开采规模

矿区占用储量

最低开采规模

1

水泥用灰岩

8000

≥100

1500

>50

不得新建小型矿山

2

陶瓷土

500

≥10

100

>5

不得新建小型矿山

3

建筑石料

500

≥50

不得新建中小型矿山

4

地热

开采规模不得超过允许取水量

5

矿泉水

开采规模不得超过允许取水量

 

附表8:无锡市矿山地质环境及矿区损毁土地重点治理区规划表

序号

编号

名称

所在行政区

治理恢复面积(平方千米)

保护与治理主要任务

项目起止时间

 

矿区土地复垦面积

1

ZZ001

江阴市秦望山-白石山-稷山-长山关闭矿山环境治理区

江阴市

3.69

 

实施废弃宕口坡面复绿工程,消除视觉污染影响;开展宕口废弃地平面整理;消除岩土体崩滑灾害隐患。

2016-2020

2

ZZ002

锡山区斗山-夹山关闭矿山环境治理区

锡山区

0.04

 

2016-2020

3

ZZ003

无锡市顾山关闭矿山环境治理区

江阴市、锡山区

0.06

 

2016-2020

4

ZZ004

惠山区阳山关闭矿山环境治理区

惠山区

0.16

 

2016-2020

5

ZZ005

滨湖区白药山地质灾害防治区

滨湖区

0.04

 

消除岩土体崩滑地质灾害隐患。

2016-2020

6

ZZ006

滨湖区雪浪山地质灾害防治区

滨湖区

0.14

 

2016-2020

7

ZZ007

宜兴市大茅山-小茅山关闭矿山环境治理区

宜兴市

0.16

 

实施废弃宕口坡面复绿工程,消除视觉污染影响;开展宕口废弃地平面整理;消除岩土体崩滑灾害隐患。

2016-2020

8

ZZ008

宜兴市瑶头岕-丁山桥-磐山-兰右山关闭矿山环境治理区

宜兴市

2.10

 

2016-2020

 

附表9:无锡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重大工程及重点项目规划表

序号

编号

名称

所在行政区

治理恢复面积(平方千米)

保护与治理主要任务

项目起止时间

 

矿区土地复垦面积

1

ZL001

江阴市高新区长山采矿场整治

江阴市

2.88

 

改善矿区生态环境

2016-2018

2

ZL002

江阴市新城东街道稷山宕口整治

江阴市

3.17

 

改善矿区生态环境

2016-2018

3

ZL003

江阴市临江街道白石山宕口整治

江阴市

42.33

 

改善矿区生态环境

2016-2020

4

ZL004

宜兴市湖滏镇九里山采石西矿整治

宜兴市

4.44

 

改善矿区生态环境

2016-2018

5

ZL005

滨湖区马山街道白药山西坡地灾治理

滨湖区

3.77

 

消除岩土体崩滑地质灾害隐患

2016-2018

6

ZL006

滨湖区雪浪街道雪浪山东坡地灾治理

滨湖区

14.14

 

消除岩土体崩滑地质灾害隐患

2016-2020

 

 

附表10:无锡市矿产资源勘查规划区块表

序号

编号

区块名称

勘查主要矿种

区块面积(平方千米)

现有勘查程度

风险类别

设置类型

拟设探矿权勘查阶段

投放时序

备注

1

KQ001

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元上西北部地区地热勘查

地热

2.93

调查评价

高风险

空白区新设

普查

2016

 

 

2

KQ002

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横山水库西部地区地热资源勘查

地热

2.94

普查

高风险

已设探矿权保留

普查

2016

 

 

3

KQ003

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元上地区地热勘查

地热

4.72

调查评价

高风险

空白区新设

普查

2016

 

 

4

KQ004

江苏省宜兴市新芳铁矿补充勘探

铁矿

0.83

详查

高风险

已设探矿权保留

勘探

2016

 

 

5

KQ005

江苏省宜兴市张渚镇东龙水库地区地热勘查

地热

4.58

调查评价

高风险

空白区新设

普查

2016

 

 

6

KQ006

江苏省宜兴市湖滏镇竹海旅游风景区地热勘查

地热

2.94

调查评价

高风险

空白区新设

普查

2016

 

 

7

KQ007

江苏省宜兴市芳桥镇地区地热资源勘查

地热

7.33

预查

高风险

已设探矿权保留

普查

2016

 

 

8

KQ008

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马山2井地热勘查

地热

2.2

调查评价

高风险

空白区新设

普查

2016

 

 

9

KQ009

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马山地热资源勘查

地热

2.93

调查评价

高风险

空白区新设

普查

2016

 

 

10

KQ010

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张华地区地热勘查

地热

4.24

调查评价

高风险

空白区新设

普查

2016

 

 

11

KQ011

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南泉地区地热勘查

地热

6.41

预查

高风险

空白区新设

普查

2016

 

 

12

KQ012

江苏省江阴市敔山湾地区地热勘查

地热

2.91

调查评价

高风险

空白区新设

普查

2016

 

 

13

KQ013

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安镇李湾里矿泉水勘查

矿泉水

0.73

调查评价

低风险

空白区新设

普查

2016

 

 

14

KQ014

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安镇翠屏山矿泉水勘查

矿泉水

0.18

调查评价

低风险

空白区新设

普查

2016

 

 

15

KQ015

江苏省无锡市无锡新区鸿山镇地区地热普查

地热

0.736

预查

高风险

已设探矿权保留

普查

2016

 

 

16

KQ016

江苏省无锡市无锡新区后宅镇地区地热普查

地热

2.024

预查

高风险

已设探矿权保留

普查

2016

 

 

                                                                                          

附表11:无锡市矿产资源开采规划区块表

序号

编号

区块名称

开采主要矿种

涉及开采总量控制矿种

区块面积

(平方千米)

设置类型

资源储量单位

查明(占用)储量

投放时序

备注

1

CQ001

江苏省宜兴市张渚镇白云山建筑石料用灰岩矿矿区

建筑石料用灰岩

建筑石料用灰岩

1.3854

已设采矿权调整

矿石 千吨

7874.6

2016

原矿山名称为江苏省宜兴市张渚镇白云山建筑石料用灰岩矿矿区,采矿权人为宜兴市东运建材有限公司,许可证号为C3202822014067130134580。

 

2

CQ002

江苏省宜兴市黄龙山陶瓷土矿

 

陶瓷土

陶瓷土

0.53

探矿权转采矿权

 

 

2016

 

 

3

CQ003

江苏省宜兴市军山坞陶瓷土矿

陶瓷土

陶瓷土

0.17

空白区新设

 

 

2016

 

 

4

CQ004

江苏省宜兴市芳桥镇地区地热井

地热

地热

0.16

探矿权转采矿权

 

 

2016

转采前探矿权名称:江苏省宜兴市芳桥镇地区地热资源勘查,勘查许可证号:T32120130401047523

 

5

CQ005

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横山水库西部地区地热井

地热

地热

0.16

探矿权转采矿权

 

 

2016

转采前探矿权名称: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横山水库西部地区地热资源勘查,勘查许可证号: T32120130301047395。

 

6

CQ006

宜兴市阳港矿业有限公司新芳水泥用灰岩矿

水泥用石灰岩

水泥用石灰岩

0.89

已设采矿权保留

矿石 千吨

63074.90

2016

 

 

7

CQ007

宜兴竹海富陶温泉度假酒店有限公司地热井

地热

地热

0.16

已设采矿权保留

兆瓦

0.5

2016

 

 

8

CQ008

江苏精诚山钙业有限公司白云洞宕口

制灰用石灰岩

制灰用石灰岩

0.3064

已设采矿权调整

矿石 千吨

3019.56

2016

 

 

9

CQ009

江苏省宜兴市新街街道卡顶山水泥用灰岩矿矿区

水泥用石灰岩

水泥用石灰岩

0.71

已设采矿权调整

矿石 千吨

8343.10

2016

原矿山名称为江苏省宜兴市新街街道卡顶山水泥用灰岩矿矿区,采矿权人为江苏新街南方水泥有限公司,许可证号为C320200201404713133829。

 

10

CQ010

 

江苏省宜兴市徐舍镇烟山水泥用灰岩矿矿区

 

水泥用石灰岩

水泥用石灰岩

0.68

已设采矿权调整

矿石 千吨

2861.10

2016

原矿山名称为江苏省宜兴市徐舍镇烟山水泥用灰岩矿矿区,采矿权人为江苏徐舍南方水泥有限公司,许可证号为C3202002014057130133960。

 

11

CQ011

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安镇翠屏山矿泉水井

矿泉水

矿泉水

0.18

探矿权转采矿权

 

 

2017

 

 

12

CQ012

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安镇李湾里矿泉水井

 

矿泉水

矿泉水

0.16

探矿权转采矿权

 

 

2016

 

 

13

CQ013

无锡鑫羊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羊尖RX1地热井

 

地热

地热

0.25

已设采矿权保留

兆瓦

7.2

2016

 

 

14

CQ014

无锡阳山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地热井

地热

地热

0.16

已设采矿权保留

兆瓦

1.52

2016

 

 

15

CQ015

无锡市矿泉水厂

矿泉水

矿泉水

0.04

已设采矿权保留

立方米/日

84

2016

 

 

16

CQ016

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张华地区地热井

地热

地热

0.16

探矿权转采矿权

 

 

2017

转采前探矿权名称: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张华地区地热勘查。

 

17

CQ017

无锡市滨湖区马山风水隆地热井

地热

地热

0.16

探矿权转采矿权

 

 

2017

 

 

18

CQ018

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太湖新城地区地热井

地热

地热

0.16

探矿权转采矿权

 

 

2016

转采前探矿权名称: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太湖新城地区地热资源勘查,勘查许可证号: T32120140101049093。

 

19

CQ019

江苏省无锡市无锡新区鸿山镇张华村地区地热井

地热

地热

0.16

探矿权转采矿权

 

 

2016

转采前探矿权名称:江苏省无锡市无锡新区鸿山镇地区地热普查,勘查许可证号:T32120101001042263

 

 

 

 

 

 

无锡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

(2016~2020年)

附 图

 

 

 

 

无锡市国土资源局

2016年12月

 

目录

附图1:无锡市矿产资源分布图

附图2:无锡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图

附图3:无锡市基础地质调查与矿产勘查规划图

附图4:无锡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规划图

附图5:无锡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规划图

无锡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DOCX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