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无锡市国土资源局关于201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4 10:5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9X/2019-00158
发文日期
2019-01-10
公开日期
2019-01-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国土资源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土资源、能源--土地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执法,报告,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在省厅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部、省关于推进法治国土建设的相关意见,着力加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法治国土建设。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国土资源局

关于201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

    2018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在省厅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部、省关于推进法治国土建设的相关意见,着力加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法治国土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完善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引领

    (一)科学制定年度计划

    按照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我局制定了《无锡市国土资源系统2018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明确了8大类21项具体的要求,指导全年依法行政工作实践,巩固各项改革成果,完善制度建设,强化行政权利监督,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管理国土资源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制定了对下属单位的工作目标及任务考核细则。

    (二)完善法治制度建设  

    今年,我局重点完善法规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行为。一是按计划完成《无锡市不动产登记条例》立法工作,《条例》于2018年5月31日经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批准并向全社会公布,自2018年8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是我国全面实施不动产登记以来的首个地级市出台的不动产登记地方性法规,为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持续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同时,我局结合工作实践,还起草了无锡市不动产登记技术规范,作为条例的细化和补充,进一步规范登记行为。二是为助推“产业强市”,实现节地水平和产出效益双提升,我局拟定并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工业用地供应管理的实施意见》(锡政办发[2018]62号),文件从优化供地管理机制、严格用地准入条件、实施差别化供应方式、规范用地供应要求、规范工业用地转让、明确考核评估要求、强化用地供应服务等七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三是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江阴市县级集成改革试点的工作部署,按照“赋予江阴市与设区市同等的经济社会和行政管理权限”的改革要求,我局报市政府批准,统一委托下放了5个事项,包括行政许可1项(国有荒山、荒地、荒滩开发审查)和行政处罚4项,并以局名义将6项行政管理权限事项下放江阴市局,其中直接下放4项,委托下放2项,对县国土部门充分赋权,减少审查审批环节。并以江阴集成改革试点为契机,积极探索对宜兴市、惠山区的权力事项下放工作。四是加强党内制度建设。为努力强化党的建设的统领地位,不断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交融,我局出台了《实施“双增双进”工程全面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国土资源业务工作总要求,努力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和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水平,推进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工作系统化提升、高质量发展。

    (三)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

    我局认真落实《国土资源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和局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积极推动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公开发布、备案、解释、评估、清理等各项制度落地实施。落实政策解读要求,在公布《不动产登记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工业用地供应管理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局领导对文件进行解释说明,配套的政策解读文件在局网站专栏进行了公开。根据规范性文件每两年清理一次的要求,我局今年开展了文件清理工作,共废止7个文件,继续深入开展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双审查”,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对无锡市基本农田保护预警机制文件开展了后评估,并决定对文件进行废止,提高了文件制定的实用性、科学性。

    二、依法履职尽责,提升行政服务效能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

    我局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一是通过不断完善权责清单,编制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并动态调整办事指南、中介服务等信息,为群众提供更精准、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经调整,我局现有行政权力事项177项,其中行政许可22项、行政处罚123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征收14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确认4项、行政征用1项、其他类服务事项10项。公布我局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14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5项,为群众提供更精准、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二是落实监管职责,坚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依法公正高效监管,确定了测绘地理信息市场检查、矿山环境治理督察等随机抽查事项清单6项,建立了检查对象库共计80家和执法人员库,今年随机抽查了测绘行业企业18家、矿业权9家,抽查结果在网上进行了公开。对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信息,均及时上报双公示系统,今年共录入行政许可信息661件和处罚信息27件,促进市场主体严格规范和自我约束。同时定期维护市场监管平台中推送的信息,截至目前,完成信息维护392条。三是不断完善“不见面”审批模式,巩固不动产登记“3550”改革成果,积极推广“线上登记”模式。通过对我局“不见面审批”事项进行调整,确定了62个权力事项,其中“不见面”56项,“见一次面”6项,“不见面审批”比例达到90.3%。四是强化简政便民服务。严格落实中介服务事项管理,制定事项清单,共保留了涉及2个是事项的5项中介服务事项。按要求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严格执行公布的清理材料目录清单,根据市审改办的工作部署,我局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梳理,共取消了45个事项涉及的148项证明材料,极大的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五是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通过近几年的努力,逐步形成以信息平台现代化、登记办理法制化、一窗受理集成化、“3550”高效化、线上线下便捷化为核心的、富有无锡特色的不动产登记体系,实现不动产登记“四统一”在无锡全面落地。全市开通“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网点25个、联办窗口51个;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新增建设银行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无锡市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平台、无锡市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相继正式上线运行,融合统一了房屋、土地登记系统,实现了不动产数据的统一管理。我局还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业务时限,自 2018年 11月 5日起,存量房转移登记、房改房上市转移登记、经济适用房上市转移登记、拆迁安置房上市转移登记、解困房上市转移登记、公证继承登记和实体企业抵押登记等七类业务实行“3个工作日”办结服务。通过优化窗口服务,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市2017年简政放权创业创新环境评价“不动产登记交易”指标在全省13个设区市中位列第一,6个各市(县)、区全部获评先进,8个省级以上开发区获评先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和锡山分中心还获得“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称号。

    (五)扎实推进“四全”标准化试点工作

    一是开展“四全”标准化集中培训。今年4月,我局组织开展 “四全”窗口公共服务标准集中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国土标准化管理规范、国土“四全”网点业务标准、“四全”网点建设及管理标准,对《“四全”服务窗口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方案》中6大类共计59个标准规范进行了详细解读,全面提升了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做好标准化试点验收工作。今年7月,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受国家标准委委托对我局“四全”窗口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进行了中期评估验收考核,考评组充分肯定了我局“四全”窗口标准化试点工作并一致通过验收。目前,我局为迎接“四全”窗口标准化试点最终验收,积极推进标准持续改进工作,共同做好迎检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试点任务保质保量完成。三是在2018年市级法治惠民实事工程项目评审会上,我局《无锡国土资源“四全”窗口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项目被无锡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评为“无锡市法治惠民实事工程优质奖”,成为全省系统首个建立国土资源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的地级市。

    (六)深入开展“四个提升”行动

    四个提升行动是我局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一是在第28个全国土地日暨“四个提升”行动推进会上,我局对无锡国土“十佳优秀服务标兵”和“十佳青年岗位能手”进行表彰,对深化“四个提升”行动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二是为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和省自然资源厅争创“党员先锋岗”活动,切实深化“四个提升”行动,我局部署开展“流动红旗窗口”评选活动。经党建+登记服务、作风建设、办件质量、办件效率和第三方评价等方面综合评分,全市13个网点获评第三季度“红旗窗口”,推动党建与业务相互交融、相得益彰。三是开展督查工作。为了解开展“四个提升”行动的主要成效、经验做法、进展情况和难点问题的意见建议,6月我局组织对全市系统“四个提升”行动和重点工作上半年完成情况进行督查,保障“四个提升”行动落实到位。

    (七)加强“1050”工程工作

    在去年出台实施意见的基础上,我局进一步制定了考核验收实施方案、验收细则等配套办法,引导国土所在党建工作、履职尽责、综合管理、队伍建设、为民服务等方面狠下功夫。各基层国土资源所在实施“1050工程”过程中统一工作共识,形成上下合力,落地扎实举措,基层国土行政服务阵地的硬件设施不断完善、队伍活力不断增强、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内部管理不断优化、创新能力不断提高。10月至11月,市局组织“1050”工程考核验收,通过集中听取汇报、分组现场检查、个别谈话、座谈了解、走访考察、问卷调查等多种考核方式,对照“1050”工程10个方面50条标准和要求对各基层国土所进行考核验收,确保全市基层国土所达标比例达到80%。

    (八)创新国土资源科技水平

    一是加强国土资源决策支持平台建设,开发国土资源形势分析与预测系统、升级改造规划计划管理和耕地保护等5大功能模块,落实涵盖不动产登记的国土资源全业务档案一体化管理。二是推进智慧无锡时空云平台建设,进一步开发空间规划平台和生态环境监测平台,开展“多规合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等6个示范应用建设,更新完善基础测绘体系,为城市管理、规划融合、土地利用、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领域提供地理信息的宏观决策支撑和服务。三是根据《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关于下达2018年度科技计划项目任务的通知》,我局共8个课题获准立项,包含5个土地资源类项目和3个测绘信息类项目。其中,1个列为指令性计划项目,获得省厅下达的引导性资金,另外7课题被列为指导性计划项目。

    三、广泛凝聚共识,落实科学民主决策

    (九)落实依法民主决策

    一是严格按照《无锡市国土资源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要求,实施重大行政决策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决策程序,确保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二是我局严格执行制定的关于科学民主决策的各项规定。今年以来共召开局长办公会6次、局务会10次,讨论议题49个,依法科学决策贯穿各项业务工作,坚持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重要公文也纳入法制审查范围。所有的违法案件均履行会审和集体讨论程序。

    四、严格规范执法,着力提高执法水平

    (十)规范国土资源执法程序

    一是推进执法工作三项制度,完善执法公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2018年在局外网公示案件28件;向信用无锡网站(双公示平台)推送违法案件信息37件;向市场监网站公示处罚案件14件。为1家企业出具信用修复意见;为企业出具无违规核查证明78份。二是贯彻落实《国土资源行政处罚办法》和《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查处规程》。我局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对行政执法案卷进行归档,并积极报送案卷参加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通过评查,不断完善案件查处程序,确保查处行为规范。三是依法查处违法案件。2018年查处案件30件,做出行政处罚决定30件,同比下降33%。对14678.7平方米土地上的建(构)筑物作出了拆除决定,对8270.3平方米土地上的建(构)筑物作出没收决定,决定并处罚款833629.18元。罚款已全部收缴到位。四是积极组织业务培训。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查处工作水平,我局于12月5日开展了全系统行政处罚业务工作培训会,邀请市人民检察院的专家就行政执法工作中的证据采集、调查规范、办案技巧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五是保障发展化解矛盾,有的放矢开展责交工作。今年共做出责交决定书10件,签订拆迁补偿协议5件,向法院提出强执申请6起,批准执行4起,保障了我市保障了苏南硕放机场扩建工程、无锡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1号线和东北塘街道中心小学建设项目的建设重点项目的用地建设。

    (十一)规范征地行为

    为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弥补征地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我局专题制作了《市局关于征地行政复议典型案例的通报》,对征地过程的重点问题以案例方式进行深入剖析,并结合《关于开展征地工作“回头看”的通知》工作,组织相关部门狠抓落实,逐项目(批次)、逐宗地开展自查,总结经验教训,采取有力措施进行预防,并对全体征地工作人员的岗位业务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对土地征收业务工作进行了培训和指导,重点解读省、市政府相关文件。在培训的基础上,还举行了综合业务考试,进一步提高业务素养,增强业务工作能力,让征地工作做得更好、更细、更实。

    五、强化行政监督,履行执法监管责任

    (十二)做好土地执法检查工作

    我局认真做好2018年土地例行督察和2017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各项工作。为扎实推进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做好迎接省级验收、部级抽查的相关准备工作,市局于5月份对江阴、惠山、滨湖等三地区2017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发现违法用地查处整改情况开展了实地抽查,抽查到的违法用地整改落实基本到位;发现的极个别问题,当场及时反馈,并要求各地及时整改,确保整改一宗,到位一宗。通过依法查处发现的违法违规用地行为,督促推进发现问题整改,确保顺利通过核查验收

    (十三)开展土地执法模范创建

    我局通过开展土地执法模范创建活动,加强日常监管成果与卫片监测数据的印证比对,严格执法监察责任考核,自3月份起,我局着手研究土地执法模范创建考评推荐办法,通过座谈会和公文平台等形式听取各地和有关部门的建议意见,对考评推荐办法进行了修改完善,经第6次局务会审议通过后,正式印发《无锡市创建“省土地执法模范县(市、区)”考评推荐办法》,在全省范围内首次建立了市级层面土地执法模范创建考评推荐机制。

    (十四)推进“两法衔接”工作

    2017年5月24日,我局与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了《关于建立国土资源行政执法与检查监督联动机制的若干意见》,全市各市(县)区分局分别与所在地检察院建立了联动机制并召开联席会议,无锡市国土资源行政公益诉讼进入与检察机关建立合作共建长效机制的常态化工作阶段。今年1月份,国土资源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信息共享及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平台(以下简称共享工作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这是我局率先在全省以联动机制破解行政公益诉讼难题后,在该项工作上再现新亮点。共享工作平台是在双方数据库之间构建中间数据库,并在此基础上搭建行政公益诉讼相关工作的平台。数据库的构建在实现“定期信息交换制度”中明确的目录信息实时交换的同时,也保障了我局国土资源管理各类信息的安全;平台的搭建实现了我局与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工作网络流转,明晰了工作流程,提升了工作效能。今年,国土部联合最高检在南京召开了推进行政公益诉讼工作集中座谈会,我局作为全国唯一的省级以下国土资源部门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听取汇报后,最高检民行厅胡卫列厅长和省检院王莉副检察长下午专程带领国家、省两级检察机关民行部门人员到我局观摩了新研发的国土资源行政公益诉讼信息共享和工作平台,并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今年以来,全市共收到各级检察院的检察告知书8次、检察建议书8次,对于检察机关提出的问题,都及时的进行调查,并作出书面回复和说明。在接受检察院监督的同时不断提高国土资源系统的执法水平,保证履职到位,通过案件前期监督程序的良好实施,实现了国土资源行政公益诉讼零发生。

    同时,我局加强与市中级人民法院沟通研究,与法院建立定期的涉法疑难问题研讨机制,结合日常工作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规范履职行为,避免司法风险。今年7月,我局邀请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梁溪区人民法院、滨湖区人民法院有关专家,召开了第一次国土资源涉法疑难问题研讨会,就国土资源管理方面的6个涉法疑难问题进行研讨,主要涉及征地程序、委托公证的效力、违法用地建设行为查出等三个方面并形成研讨纪要,对我局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十五)创新联动执法模式

    2017年10月,我局与市城市管理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建立违法用地建设行为防控查处联动机制的若干意见》共同建立违法用地建设行为防控查出联动机制。以无锡市国土资源局与无锡市城市管理局联动执法的方式破解两部门执法高度重叠交叉,职责边界模糊的难题。通过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职责,切实增强执法主动性;通过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增强执法协同性;通过强化宣传教育,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执法实效性,确保日常执法活动符合上级要求,保障地区发展,回应群众诉求。2018年,通过两部门共同努力实现了全市联动执法工作全覆盖。形成了“市级联合督导、区级联合查处、镇级联合防控”的“三级三联合”工作体系。截至目前,全市5个区均已出台了落实区级联动工作机制的工作意见,34个街道出台了街道层面的联动工作意见并全部挂牌成立了联动执法工作办公室。今年前三季度,全市两部门共联合处置违法用地建设88宗,面积120.91亩,其中:共同制止自行整改的24宗,面积45.69亩,联合执法拆除的64宗,面积75.22亩。非立案处置占全年处置违法用地建设的比率为82.41%,相较去年上升1383%,督促自行整改比率占全年非立案处置比率为22%相较去年上升300%。有效从源头打击违法用地建设行为,维护地方用地建设秩序,保障地区良性发展。

    六、坚持依法依规,防范化解矛盾纠纷

    (十六) 切实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落实主动公开职责。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事项目录。主动对接上级部门制定我局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按照“法定、全面、准确、清晰”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推进国土资源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按期完成。通过规范政务舆情回应工作,提高政务舆情回应实效,做好对热点敏感性问题的舆论引导,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力争在3小时内、最迟不超过5小时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权威信息,主要负责人要带头主动发声。积极拓展政务信息公开方式,积极发挥新媒体在新闻宣传方面的重要作用,充分运用微信、微博平台开展政务服务和宣传。并按照《江苏省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认真落实“双公示”工作,持续推进信用信息建设工作。二是规范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四全”服务平台依申请信息公开系统,统一文书格式,规范受理、承办、答复和归档工作流程。2018年我局办理各类信息公开617件,较2017年增长27%。主动公开191件,同意公开86件,同意部分公开29件,不属于政府信息32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制作35件,信息不存在151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38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27件,重复申请28件。同时,为加强基础工作建设,充分保障人民群众信息需求,我局于4月份举办全系统法规监察窗口类业务培训,对办理依申请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确保办理程序的规范性。

    (十七)着力解决信访问题

    一是认真做好信访接待工作。我局严格按照信访工作各项制度和规定,做好群众信访接待工作。2018年以来,市局共受理群众来信65件,接待来访59批/155人次。办理“12345”公共服务热线咨询投诉1215件,市政府阳光信访系统投诉件176件。二是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领导干部定期接访深入基层下访的工作要求,坚持每月1次局领导信访接待,每月公示,定点接待信访群众,对所有接访案件,逐宗跟踪督查落实情况,确保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全年市局领导包案处理信访事项30件,截止到目前累计已化解27件,化解率90%。三是深入推进信访积案攻坚化解。我局依托属地政府,形成合力攻坚,化解一批疑难复杂涉土信访矛盾和问题,努力实现“信访积案存量下降”的工作目标。2018年105件积案已移交85件,化解17件,化解率达85%,省厅两次交办的13件积案已移交10件,化解3件,化解率100%,市县自查积案3件,均已化解。四是积极开展信访“三五”工作试点。在江阴市局为“落实五责”省级试点单位的基础上,确定梁溪分局为“落实五责”市级试点单位,新吴分局为“畅通五路”市级试点单位,滨湖分局为“调控五量”市级试点单位。江阴市局、梁溪分局以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为重点,促进信访工作机制创新;新吴分局以及时就地受理群众诉求为出发点,探索运用信息化技术建设“互联网+”信访;滨湖分局以“控总量、防变量、减增量、去存量、提质量”为目标,探索涉土信访化解联动机制。

    (十八)积极办理争议案件

    一是办理行政复议案件65件,其中我局作为复议机关7件,作为被申请人的案件58件,按照引起复议的原因划分:行政不作为3件、行政处罚1件、划拨决定1件、两公告1件、不服责交决定6件、不服信息公开30件、不服登记5件、不服征地11件。二是办理行政诉讼案件107件(其中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29件),一审67件、二审40件。按照引起诉讼的原因划分:不服信息公开33件、不服责令交地10件、不服土地划拨决定2件、不服土地登记16件、不服房屋登记30件、闲置土地认定2件、征地类案件8件、行政不作为3件、行政处罚1件、行政复议2件。三是办理仲裁案件4件,民事案件1件,办理债权申报6件,积极追讨欠缴出让金和违约金。同时想企业所想,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运用合法合理的手段化解双方争议矛盾,保障了企业的合法需求,并获得了企业的充分认可。

    七、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十九)健全法治工作机制

    一是严格落实《无锡市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细则》,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引领地位,明确局主要负责人为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国土建设的重大问题,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行政执法责任,每年按照要求按时上报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不断完善全市国土资源系统依法行政考核检查制度,定期开展检查和专项督查,先后开展了4次包括征地业务、登记业务、处罚业务和年终考核的专项活动。二是充分发挥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的引导作用。突出落实了部门领导班子学法工作,2018年先后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11次、专题学习研讨8次,组织“国土大讲堂”活动4次,引导各级层层开展理论学习,并定期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着力研究解决依法行政工作中的问题。三是持续发挥法治服务集中办公模式的积极效用,我局通过集中专业人才的优势力量,使得各项涉法工作有序开展。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的人员除持有江苏行政复议应诉资格证,还吸收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人员进入法制部门。为使全系统工作人员尤其是法制工作人员具体更高的处理疑难问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为国土资源系统培养一批法律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专业化法治人员,我局开展了各项业务培训。

    (二十)完善法律顾问工作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了《省政府关于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和市委《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为进一步规范全系统法律顾问、代理律师聘请和日常管理等相关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代理律师在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法律意见和案件代理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提升全系统依法行政、办理争议案件的能力和水平,我局于今年7月出台了《无锡市国土资源局法律顾问和代理律师聘用管理制度》,并在8月份通过公开选聘的方式选取了法律顾问和代理律师,为我局提供涉法服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决策重大行政行为、规范行政执法、化解争议矛盾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十一)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

    一是我局狠抓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省《具体办法》和市委《实施办法》,持续用力整治“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系统内可能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顽疾,专题召开全市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对廉政工作进行再分析、再强调、再部署。出台《2018年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无锡市国土资源局落实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等文件,创新实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履责情况全程记实登记制度,开展“层层传导压力”测试,强化各级责任落地。我局创新实施的《唯有“知道”方“跟上”——以“四个知道一个跟上”为抓手落实“第一种形态”》荣获无锡市党风廉政建设创新成果推广项目奖,是全市7大板块和116个部委办局中唯一获得推广项目的条线部门,还受省厅领导专题批示在全省系统转发推广。二是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在提升服务效能、加强部门宣传的同时,坚持广开言路、下沉一线,对全系统73个基层国土所纪检联络员进行上门培训。组织“守纪律讲规矩”巡回演讲,结合工作实例讲述廉政故事,全系统1510余名干部职工接受了现场教育。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通讯》和《中国自然资源报》分别深度报道了我们的经验做法。三是全面深入查找不动产登记队伍中作风建设以及便民利民措施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按照“门好进、脸好看,更要事好办”的要求,逐项推动整改到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按照国土资源部和省厅部署要求,扎实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以高质量发展成果推动国土部门群众满意度和社会评议进一步提高。

    (二十二)加强国土法治宣传教育

    我局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制定了《无锡市国土资源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 2016~ 2020年)》及《年度全市国土资源宣传工作要点》,全面指导“七五”时期普法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和普法建议函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法宣传日、“12.4”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系列宣传活动。今年6月22日,我局召开第28个全国土地日暨“四个提升”行动推进会,对无锡国土“十佳优秀服务标兵”和“十佳青年岗位能手”进行表彰,对“四个提升”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同时,锡山、新吴、惠山等分局分别开展“土地日”系列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现场直播等多种方式扩大宣传活动范围,提升宣传效果。锡山分局联合区委宣传部、中国江苏网在安镇农博园举办纪念第28个全国土地日主体宣传活动,为安镇街道胶山村村民委员会、民盟锡山区党支部、安镇中心幼儿园等十家单位颁发了“珍惜自然资源宣传使者”的聘书,梁溪区公益刺绣艺术馆送上了“珍惜土地资源建设美丽家园”的主题刺绣;惠山分局联合惠山区政府开展“土地日”主题宣传周活动,在前洲街道由惠山国土分局职工和惠山文化馆的演员们带来的精彩演出,进一步扩大宣传活动范围,提升宣传效果;滨湖分局开展 “我看滨湖不动产登记”主题开放日活动,邀请服务对象、新闻媒体代表团实地参观,现场进行办证流程体验、移动服务车体验、自动查询服务及微信预约体验、档案查询体验等“四体验”;新吴分局则以“美丽国土 我在行动”为主线,开展了版图知识进校园,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小学生们了解国家版图知识,增强国家版图意识,组织分局干部职工进行徒步宣传,用脚步丈量美丽家园,开展“关注+转发+签名”活动,向全社会发出“珍惜土地倡议书”,并在乡镇、街道摆摊设点,开展乡镇普法宣传活动。同时拓展新媒体宣传渠道,2018年6月1日起,不动产登记宣传片正式登陆公交移动电视,通过2分钟的视频向乘车市民介绍我市不动产登记改革以来的工作成效和服务亮点,展示国土部门为民便民利民的良好形象。

    专此汇报。

 

无锡市国土资源局

2019年1月10日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