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汉中天坑群第六次国际联合科考启动

发布时间:2019-04-19 15:4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4月9日上午,汉中天坑群第六次国际联合科考活动在汉中天坑群国际研究基地正式启动,来自捷克科学院地质研究所、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陕西省地质调查院、陕西师范大学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国内外知名专家、技术人员共50余人应邀参加启动仪式。

  本次科考从4月8日持续到4月21日,主题为深入实现对汉中天坑群的认知及实践,从研究学科体系、地质遗迹资源、生态美学体系、成因机理研究、生命共同体治理以及保护利用六个维度出发,坚持系统化综合研究和保护利用的原则,通过中外专家现场联合考察南郑小南海和镇巴三元地区的典型天坑洞穴,对洞穴进行探测进一步查清其连通性,通过野外考察和样品测试了解小区域的生态环境现状,提高现阶段对汉中天坑群形成演化规律的认识,对具有开发价值岩溶地貌景观进行初步评估,为后续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提供建议。

  根据路线安排,本次中外联合科考分为两组,一组对伯牛坑和天星岩地下河洞穴进行探测,探测其地下河系统连通性。另一组对镇巴县风洞进行探测,并对其景观开发价值进行评价。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将对小南海地下河上游黑窝地下河系统进行探测。

  与此同时,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和陕西省林业厅、陕西省地调院等单位,对汉中喀斯特地貌景观进行联合专题科考。考察人员前往南郑区小南海镇西沟洞天坑、十里干沟、天星洞进行喀斯特地貌科考,对其景观开发价值进行评价。深入大佛洞、观音洞等岩溶洞穴进行科学考察,对其景观成因,美学价值展开现场讨论,对下一步的保护利用提出科学建议。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开展汉中天坑群世界地质遗迹调查以来,在陕西省委省政府、自然资源部和中国地调局的领导下,在汉中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陕西省地质调查院与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国际洞穴联合会等国内外近50多家科研单位进行广泛合作,已先后对汉中天坑群进行了5次科考,千余人次参与的中外联合科学考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的调查研究成果,意义十分重大。(信息来源:自然资源部网站)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