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

发布时间:2019-08-19 15:0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点击无锡市政府门户网站,关注我们的在线访谈活动。

主持人:土地是人类赖以生存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今天刚好是第29个全国“土地日”,我们专门邀请到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武亮来到我们的直播间,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欢迎杨局长的到来!

嘉宾: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好,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和大家进行沟通交流。

主持人:我了解到,今年我们“土地日”的主题是: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您能给我们讲一下无锡耕地保护有关的情况吗?

嘉宾:耕地是最为宝贵的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2017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对新时期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作出全面部署。无锡市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加快构建“制度、特殊、生态、激励、底线”五重耕地保护机制。一是强化“制度保护”机制。建立耕地数量、粮食产能、水田面积三类指标库,实行分类管理、分类使用,2018年建设占用耕地1.16万亩,实际补充耕地1.16万亩。二是强化“特殊保护”机制。2017年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37.13万亩,发放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明白卡3.06万张,在交通沿线和城市(镇)周边显著位置设立标志牌582块、界桩3351根。三是强化“生态保护”机制。探索开展矿地融合试点和山水林田湖综合整治试点,多措并举增加耕地面积。2018年,通过实施各类土地整治项目新增耕地1.39万亩。四是强化“激励保护”机制。实施耕地保护补偿激励,对实施城乡增减挂钩复垦的乡镇给予每亩5000元奖励;开展永久基本农田生态补偿机制,补偿标准每亩100元。五是强化“底线保护”机制。2018年以来,共立案查处违法用地案件137宗,落实相关违法用地责任人责任追究52人,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破坏耕地追究刑事责任2人。

主持人:刚才您在“激励保护”中提到了耕地保护补偿激励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补偿机制。我想请问下杨局长,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吗?

嘉宾:耕地保护补偿激励机制分为耕地保护补偿和耕地保护激励。耕地保护补偿是指由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参照江苏省省级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分配管理办法,按高标准农田累计建设面积、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耕地保有量面积、缴入省级国库新增费四项分配因素(权重分别为25%、20%、15%、40%),对省级返还市区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进行分配,向耕地保护重点区域倾斜分配,用于地方耕地保护和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等。耕地保护激励包括耕地保护绩效评价激励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专项激励。其中:耕地保护绩效评价激励是指采用耕地保护绩效评价方式,每年对耕地保护工作成效突出的县(市、区)、乡(镇)人民政府以及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给予通报表扬或者资金奖励;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专项激励是指每年对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复垦地区给予资金奖励,充分激发各地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的积极性。

用于耕地保护补偿激励的资金主要来源为省级返还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其中70%用于耕地保护补偿,30%用于耕地保护激励。2018年,无锡市区共发放耕地保护补偿资金6784万元,评选锡山区为耕地保护受激励市(县、区),锡山东港镇等5个乡镇(街道)为耕地保护受激励乡镇(街道),宜兴英驻村等17个村耕地保护激励村,发放激励资金1350万元;对全市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复垦的乡村奖励资金132万元。同时,提高补充耕地指标县域内统筹调剂标准,区级占补平衡指标统筹标准由每亩2万元-5万元,最高提至每亩30万元,挂钩指标统筹标准最高提至每亩35万元,充分调动了地方政府和百姓的保护耕地的积极性。

永久基本农田生态补偿指是通过财政转移支付等方式,对因承担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而使经济发展受到一定限制的区域内有关组织和个人给予补偿的活动。今年6月1日,《无锡市生态补偿条例》正式实施,把永久基本农田纳入了生态补偿的范畴,按每年每亩1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永久基本农田是按照一定时期人口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农产品的需求,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不得占用的耕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此次《无锡市生态补偿条例》的实施,将进一步调动群众从事粮食产业、种植农作物的积极性,有效控制水稻田种植面积逐年下降的趋势,有效提升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的水平,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我市在“十三五”末135.66万亩永久基本农田数量不减、质量提升、布局稳定。

主持人:现在有不少网友参与到了我们的节目中来,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问题。

   网友:刚才讲到的保护耕地,保护是一方面,那么针对一些土地方面的违法行为,是怎么处置的呢?

嘉宾:这位网友的提问很好。在做好保护的同时,这些年来我们也在不断研究,采取多种手段加大土地执法的力度。通过“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将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三级联动巡查督查、12336举报电话等有机结合起来,着重监控重点热点区域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同时,每年集中开展土地执法专项行动,集中对新增建设用地情况摸底掌控,督促用地单位及时办理用地报批手续,督促地方政府和部门履行监管主体责任,及时制止和查处违法用地行为。还与纪检监察机关、公安司法机关及城管等部门建立协调沟通、联合办案制度,加大了行政处罚执行、责任追究的力度。我们通过遥感卫星监测,针对地貌地表的变化,提取变化图斑,对变化图斑涉及的项目用地情况,逐一进行合法性判定和审核,凡是没有通过合法性判定和审核的,在查清事实的情况下,一律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而且做到“一案双查”,既查违法当事人,又查监管责任人。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卫片执法检查,在2018年以前,国家自然资源部每年组织开展一次;从2019年开始,每个季度开展一次。近3年来,我市通过卫片执法检查,依法依规处理违法用地案件732起,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147人。我们通过视频监控网络,依托移动、电讯发射塔,安装360°旋转的高清晰探头,对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建设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耕地相对集中的区域,实施24小时全覆盖、全天候、全过程监控,及时掌握用地和项目建设动态情况,确保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得到及时调查处理。目前,全市安装高清晰探头1059个,覆盖面积近3000平方公里。今年还会开发建设“移动执法平台”,实时掌握记录现场执法情况,实时监督执法过程,进一步提升执法的规范化程度和效能。我们通过建立多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加大了行政处罚执行和责任追究的力度,先后与纪检监察机关建立了在预防和查处违法用地行为特别是追究责任人责任的配合协作机制,与公安、司法机关建立了信息共享、联合办案的配合协作机制,与城管部门建立了联巡联防联查的配合协调机制,在市区每个镇(街道)设立了违法用地建设行为联合防控查处办公室,形成了对违法用地查处惩治的强大合力。仅2018年,就联合处理(拆除)零星违法用地88起。

网友:我比较关注工业用地,听说去年无锡出台了工业用地新政,请问现行的工业用地供应政策有哪些特点?

嘉宾:当前,无锡已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求工业经济也要加快从数量规模的扩张向质量效益的提升转变。为此,我局确立“亩产论英雄”的资源配置导向,从工业用地提质增效入手,于去年提请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工业用地供应管理的实施意见》,从供应方式、准入门槛和产出监管三个方面改革工业用地供应管理制度。一是建立以“差别化”为特色的供应模式,改革传统工业用地供应方式,实行先租后让、短期租赁转长期租赁两种差别化供应方式,打开以“买”为主转为“租、买”并举局面,不仅提高土地要素流动速度,还有利于降低中小微用地成本,使得服务实体经济措施更加扎实。二是提高以“亩均税收”为重点的用地门槛,为了提高工业用地的“含金量”,将有限的土地发挥最大的效益,我市严格设置并提高产业投资、建设用地、存量用地、用地产出、建筑容积率等“五项定额配置”标准,特别是明确要求新上工业项目原则上必须达到企业投产三年后亩均税收不低于30万元,省级以上开发区不低于40万元,通过调整土地供应市场准入条件,使得土地资源要素供给更加精准。三是实行以“产出监管”为基础的强制考核,传统的监管方式,对企业投产情况监管往往缺乏抓手。因此,我市建立土地出让(租赁)合同与产出监管协议并举的“双合同”管理制度,要求所有新增工业项目均需签订产出监管协议,明确达产后亩均产出等履约条件及约束性条款,通过强化土地供应到达产的全程监管,使得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更加主动。

网友:我在网上查到无锡的低效用地再开发案例被自然资源部通报推广,请问在推动低效用地再开发有哪些有效的举措?

嘉宾:日益趋紧的土地资源约束倒逼无锡必须要转变“外延扩张”的用地思路,走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的发展道路。因此,多年来我局以低效用地为重点目标,深挖存量资源潜力,主要的举措有:一是找准盘活重点。无锡是中国民族工商业和乡镇工业的发祥地,传统工业企业为无锡产业发展打下雄厚的经济基础,但有一部分工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由于经营不善,处于勉强维持、停产或半停产的状况,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低,却占有着大量的土地资源。因此,我局将盘活的重点聚焦在存量低效工业用地上。二是摸清存量家底。我市工业用地调查起步早,覆盖范围广,在经过持续更新调查,已掌握全市5.41万家工业企业的用地规模和多年产出情况,以此为基础,分析评价工业用地综合效益,锁定1502宗、5.47万亩拟改造的低效用地,编制形成低效用地再开发专项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划定再开发路线图和时间表。三是政策引导改造。推行落实工业用地增容不增价、边角地归并、过渡期5年政策以及新产业、新业态等用地扶持政策,鼓励各地政府和市场主体探索实践低效用地再开发,逐步摸索出政府收储、产业更新、市场转让、闲置扩能、增容技改、归并改造、成片开发、综合整治等多种改造模式,涌现出一批改造典型案例,江阴海澜、惠山上汽大通、新吴宝通科技3个案例入选自然资源部首批推广的典型案例,无锡市也成为江苏省入选案例最多的设区市。目前我市正在开展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依据评价结果实行用水、用电、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信贷和产业扶持资金项目申报等6个方面差别化政策,同时我局也正在研究制定自行改造和盘活转让相关政策,随着新政的出台和绩效评价的深入推进,相信我市的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将取得新的进展。

网友:我在网上看到,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是这次政府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部门。想问一下,机构改革后,在村庄规划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吗?

嘉宾:村庄规划分为村域规划和村庄(居民点)建设规划两个层次。村域规划层面,主要是落实上位规划的目标与指标;统筹部署生态、生产、生活等各类空间;合理安排村域内各类设施用地与布局。村庄(居民点)建设规划层面,侧重细化居民点的建设用地空间布局,确定各类公共服务与基础设施的位置,并提出具体的村庄设计引导等。今年年初,我们经过多方遴选比较,选择了10位在规划、建筑等领域具有高超专业能力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结合各市(县)区村庄规划的委托情况,向市委、市政府推荐了首批 “无锡市美丽乡村设计师”名单,邀请设计师指导和参与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房建设试点村的规划设计工作。目前首批116个农房建设试点村村庄规划的编制工作正在扎实有序地推进中。同时,我局还制定了2019年度市区村庄规划编制计划,明确了编制时间进度安排,要求市区各板块于今年内完成全部规划发展村村庄规划的编制工作,并优先编制、实施农房建设试点村的村庄规划,打造具有无锡特色的“新江南人家”。

网友:现在绿化建设的职能也是在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吗?无锡在城市绿化方面有什么举措吗?

嘉宾:是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同时加挂市林业局牌子。针对国土绿化工作,我们今年主要有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是继续深挖造林绿化潜力,努力提高林木覆盖率。扎实推进沿江、沿湖、沿河和沿路生态防护林建设,重点突出农村居住区、路网、田网绿化,确保区域造林绿化有突破、森林资源总量有提升。全年完成造林绿化1.15万亩,农田林网控制面积4万亩。二是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弘扬生态文化。重点推进庄台绿化,强化环村“一带三网”建设,着力打造生态乡村。新建绿美村庄示范村30个,其中:“三化”示范村18个,“三化”示范片2个。三是建设一批特色经济林、花卉苗木基地,确定一批森林小镇、森林人家和生态文化村,加快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绿色产业,推动产业兴旺,增加农民收入。珍贵用材树种培育116万株,珍贵用材树种成片造林0.4万亩。四是因地制宜做好森林质量提升工作。分类做好山林、平原地区的森林抚育工作,着力培育健康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提高森林资源质量和综合效益,全年完成森林抚育4万亩。进一步梳理全市古树名木资源普查结果,结合在普查中发现的问题,分析原因完善保护措施,提高管护水平。五是继续推进湿地工程建设,扩大湿地保护恢复面积。以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小区建设为抓手,对保存较好的自然湿地资源,通过实施湿地恢复工程,开展退耕还湿、退渔还湖,扩大湿地面积。今年预计完成湿地保护恢复面积6000亩。近年来,我们无锡的城乡绿化工作取得了飞速的发展,森林资源数量稳步增长、质量显著提高、功能更加完备、布局日趋合理、结构渐趋稳定,高效、生态的现代林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无锡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称号。据统计,全市的林木覆盖率由2010年的23.87%提高到2018年的27.66%,林木面积由2010年的99460公顷提高到2018年的107650公顷。

我们还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长江沿岸的造林绿化工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治理,全面做好长江沿岸生态修复工程。一方面,加强沿江湿地保护修复,加强长江江滩湿地及市域河湖湿地等重要湿地保护和修复,构建沿江湿地保护网络体系。今年启动实施了窑港口湿地保护小区创建工作,列入保护面积8300亩,重点保护长江湿地水质、湿地动植物及其栖息地生态环境,建立完善的保护管理体系,更好地保护区域长江湿地生态环境。另一方面,加强沿江森林保护修复,坚持抢救性“复绿”、大规模“增绿”两手齐抓,大力推进沿江地区生态防护林建设。对于连片种植空间有限的地方,做到深挖潜力、见缝插绿、宜栽尽栽,构筑更多自然景观、滨水绿带。近几年先后建设了鲥鱼港公园、船厂公园、望江公园(改造)等十大滨江公园绿地,继续实施韭菜港公园、黄田港公园建设,力争2020年基本建成锡澄运河风光带,为市民创造良好的生态绿色空间。同时,还对沿江村庄开展绿化美化工程建设,完成绿化示范村5个,对长江(江阴段)岸线1公里范围内开展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完成森林抚育3000亩。

主持人:听了您的介绍,我真的感觉到我们无锡是一个绿色生态宜居的城市。今天节目的时间也快接近尾声了,请问还有什么要和大家分享的吗?

嘉宾:感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的热情参与。土地是人类生存发展之本,节约集约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必由之路。“严格保护耕地  节约集约用地”是我们全社会共同的义务和责任。今天是第29个全国“土地日”,我借此机会也呼吁大家,珍惜土地资源,共建美丽家园。

现场视频请点击:http://www.wuxi.gov.cn/fzlm/hdjlgny/ftzb/ftzblmsy/index.shtml?subjectId=1753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