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

发布时间:2020-02-04 11:0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月2日,市局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近阶段省市委、省厅关于疫情防控等会议文件的重要精神,部署节后机关事业单位防控有关工作要求。

  疫情发生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厅的统一部署下,强化责任、迅速行动,采取了一系列的务实举措:一是组建了工作专班。市局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由主要负责同志任指挥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指挥长,下设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统一领导和指挥全市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各市(县)局和分局也纷纷成立了工作专班,分级落实疫情防控等各项任务举措。二是强化了专项检查。把野生动物监管作为疫源监测防控的首要任务,及时编制印发了《无锡市陆生野生动物应急防控实施方案》。自1月22日下午起,市局会同有关单位和各市(县)局、分局迅速展开排查摸底,深入农家乐、饭店酒店、农贸市场、花鸟宠物市场,部分山林地区、城郊结合部等野生动物交易场所、人工繁育场所、野生动物栖息繁衍地、迁徙停歇地、迁徙通道等重点场所进行明察暗访。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出动查人员386人次,检查人工繁育单位58家,检查餐馆等经营户264家,配合检查市场163次,野外巡护382人次、1289公里,监测到野生动物2268只。三是加强了值班值守。落实应急值班值守要求,建立春节和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双值班”制度,春节假期延长后,及时协调落实了延期值班人员,实行每日疫情防控“零报告”,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传、信息顺畅。四是开展了摸排统计。先后组织三轮人员情况摸排,重点核查了市局和事业单位人员春节离锡情况以及近期往来途经湖北地区或与湖北等地人员有接触史的情况,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后期重点管控和源头预防奠定了基础。全市系统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市局有关部署,特别是市局林业专班、不动产登记中心等一线人员放弃休息、坚守岗位,展现了良好的工作作风。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阶段,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党委(支部)的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督促推进重点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同时,鼓励广大党员同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重点要把好“四道关口”。

  一是履行部门职责,把好野生动物“管控关”。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市自然资源规划系统主要承担野生动物应急防控职责,必须采取务实举措,坚决切断野生动物作为疫情传染源的一切可能。严管野生动物交易行为,严格按照国家三部门下发的《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和《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厅林业局关于落实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措施加强市场监管的紧急通知》的要求,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行为,对如农贸市场、菜市场、餐饮单位、超市等重点场所要适时联合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开展“回头看”,坚决不留“死角”、没有遗漏。严防非法猎捕、非法运输等其他野生动物违法行为,会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并加大对林区、湿地等自然保护地以及省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的监测巡护工作,做到监测巡护不间断。严查野生动物繁育情况,加大对辖区内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的检查力度,督促落实封控隔离、清洁消毒、检测检疫和疫病防范等具体防控措施,特别要抓好大型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如动物园)的管控防疫工作,确保家家到、处处查、全覆盖;建立辖区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的基础台账,研究出台野生动物繁育场所管理制度,致力形成常态化的管控机制。全力支持保障外出巡查检查等工作,关心爱护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所有外出开展巡查和检查工作,一定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开展工作,确保人身安全。

  二是突出防控重点,把好服务窗口“安全关”。高度重视服务窗口的疫情防控工作,面对春节过后业务量大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做好提前准备和提前预案等工作,做到既要疫情防控到位,又要确保窗口有序正常运行。经研究决定,2月3日至9日,无锡市不动产登记窗口和“四全”服务窗口暂停窗口线上服务,鼓励市民采取线上“不见面”服务、预约服务、在线咨询和电话咨询(不动产登记96510)等方式开展业务办理;2月10日再视疫情防控情况逐步恢复现场窗口服务。切实做好窗口防疫工作,坚持每天对办事大厅、柜台、自助服务设备等实行全面、定时、定点消毒,有条件的窗口要提前配备口罩、洗手消毒液、红外线体温监测仪,采取倡议书、温馨提示等方式引导办事群众在进入大厅前检测体温、佩戴口罩,尽可能减少人群聚集和长时滞留,坚决筑牢窗口安全防线。

  三是严格内部管理,把好干部职工“预防关”。提前研究制定节后防控工作方案,规范本单位工作行为,切实降低内部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风险。加强源头防控,提前摸排本单位人员外出及与湖北人员接触等情况,对存在有湖北地区旅行史、与湖北地区人员接触史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接触史,春节期间离锡外出、乘坐飞机、高铁、动车、大巴、客轮等公共交通工具往来无锡以及出现感冒、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四种情形,分别采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等措施。加强单位防控,全面落实人员体温监测、佩戴口罩、办公场所日常消毒、卫生检疫、食堂就餐、外来人员管控等日常防控措施,并积极协调各方力量,采购和储备温度监测仪器、口罩、消毒液、外出检查人员防护服等必要的防护设备物资,保障职工健康安全。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现场会议等工作安排,外出办公和上下班尽量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外出时要佩戴口罩。

  四是规范信息报送和发布,把好疫情防控“信息关”。严格落实野生动物巡查、疫源疫病监测、检查督察信息日报告制度和异常情况快报制度,接12345、110工单或热线求助、投诉时,要第一时间调查掌握实际情况,做出正确判断,及时处置,解除不良影响、消除恐慌情绪。如发现有窗口办事群众或本单位干部职工出现呕吐、发热等疑似症状的,必须第一时间报告市局,并按市及所在辖区有关规定妥善处置,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要重视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充分利用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平台,加大野生动物等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的宣传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市局办公室)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