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规划成果

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东升村港南村华东村新巷村鹅湖镇彩桥村村庄规划成果公布

发布时间:2020-03-06 15:4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由苏州科大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的《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东升村村庄规划》、《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港南村村庄规划》、《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彩桥村村庄规划》,由无锡市城市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编制的《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华东村村庄规划》、《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新巷村村庄规划》,均已于2019年9月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会论证。上述五个村庄规划均于2020年1月获得市政府批准。现根据《无锡市城乡规划公示制度实施细则》的规定,进行成果公布。

  一、规划简介

  1、规划范围

  东港镇东升村:以无锡市东港镇东升村村行政管辖范围为规划范围,北至江阴,南接东港镇区,西靠黄土塘村,东接勤新村,总规划面积约2.94平方公里。

  东港镇港南村:以无锡市东港镇港南村村行政管辖范围为规划范围,西面和北面与新巷村相邻、东靠常熟市、南抵羊尖镇,总规划面积约5.95平方公里。

  东港镇华东村:以无锡市东港镇华东村行政村管辖范围为规划范围,东以东港镇镇界为界,北、西、南分别与东湖村、亚光村、东南村相邻,总规划面积约3.81平方公里。

  东港镇新巷村:本次规划以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新巷村管辖范围为规划范围,总规划面积8.86平方公里。

  鹅湖镇彩桥村:以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彩桥村行政管辖范围为规划边界,东临常熟市,北接圩厍村,总规划面积约6.4平方公里。

  2、规划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08) 

  (2)《江苏省村庄规划导则》(2017)

  (3)《江苏省村庄规划建设示范指导标准》(2013) 

  (4)《无锡市村庄规划编制导则(试行)》(2017)

  (5)《无锡市村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标准》 (2011) 

  (6)《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镇村布局规划》(2015)

  (7)《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总体规划(2015-2030)》(2015)

  (8)《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镇村布局规划》(2015)

  (9)《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总体规划(2015-2030)

  (10)《关于加强和改进农村住房建设管理的意见(试行)》等

  3、规划期限

  与镇总体规划保持一致,规划期限到2030年。

  4、规划内容

  东港镇东升村:

  (1)村域规划

  ①发展目标:打造城乡统筹、和谐共生的特色乡村

  ②功能定位:建设集居住生产、田园野趣、休闲养老等功能于一体的宜产宜居、城乡互动的魅力乡村。

  ③用地布局:规划用地总面积为294.08公顷,其中村庄建设用地18.92公顷。

  ④村庄布点规划:

  重点(特色)村: 张公桥、高田上

  一般村:蒲田圩、老四房庄、吴巷上、顾雀庄

  (2)村庄(居民点)建设规划

  重点(特色)村:张公桥、高田上规划总人口约1442人,规划建设用地约14.5公顷。规划充分考虑村民的生活需求,按需建设住宅,依托周边产业,打造近郊型和美人家,围绕村内水系,打造江南传统村落。规划提出了农宅建设的原则、建设要求以及建筑风格、材料、户型与立面的设计引导。

  东港镇港南村:

  (1)村域规划

  ①发展目标:打造绿色、宜居、舒适、可持续发展的美丽乡村。

  ②功能定位: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各项改革,缩小城乡配套差距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产业重构升级建设生态绿色田园。

  ③用地布局

  规划用地总面积为594.92公顷,其中村庄建设用地47.25公顷。

  ④村庄布点规划

  重点村:北古庄、朱青庄

  一般村:陆家庄、前陆庄、抢离头、东庄、沈尧庄、杨家巷、浩田里、杨家巷、汤家浜、胡家巷、王家弄、张家宅基、谈家宅基、北桥头、寿同庄、陆曹头下、大树下、草河上、南古庄、后大泾、渡泾头、燕马村、界巷村、杨树下、塘湾里、陆家巷、曹墩上、西盛塘、参桥里、东盛塘 

  (2)村庄(居民点)建设规划

  重点村北古庄 :规划总人口约719人,188户,规划建设用地约7.99公顷。规划延续原有的街巷及院落特色,塑造村庄院落布局特色品质。规划各项配套设施,满足村庄未来良好发展需求,让村民能够安居乐业。规划提出了农宅建设的原则、建设要求以及建筑风格、材料、户型与立面的设计引导。

  东港镇华东村:

  (1)村域规划

  ①发展目标: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的宜产宜居乡村;生态与人文和谐、现代农业与城郊乡村旅游业联动发展的美丽乡村。

  ②功能定位:集水稻果蔬种植、农耕文化传承、乡村旅游观光、乡村居住四大功能于一体。

  ③用地布局:规划用地总面积381.14公顷,其中村庄建设用地14.15公顷。

  ④村庄布点规划

  规划重点村:北庄

  一般村:椿朱巷(椿树头+朱家巷)、柳家桥、蔡计巷、菖何组(菖蒲泾+小何更巷)、北小孔庄、潘市、陆更巷、高岸头、陈家巷、柳湾里、后中三巷。

     (2)村庄(居民点)建设规划

  重点村北庄规划总人口约434人,105户,用地规模约5.64公顷。规划将打造东港镇南大门美丽乡村,沿东廊路展示的门户形象,身处田园之中,水林环绕的绿色乡居型示范村。规划提出了农宅建设的原则、建设要求以及建筑风格、材料、户型与立面的设计引导。

  东港镇新巷村:

  (1)村域规划

  ①发展目标:实现居住环境优美、农业产业与旅游产业联动发展的目标。

  ②功能定位:打造集苗木种植、水产养殖、田园文化传承、乡村旅游观光、乡村居住四大功能于一体的美丽乡村。  

  ③用地布局:规划用地总面积为885.5公顷,其中村庄建设用地56.65公顷。

  ④村庄布点规划

  重点村:西安斗、楼下

  一般村:杨家湾、席家湾、南罗庄、河东、浦巷上、沈家塘、水渠里、卢家塘、墙门里、许巷上、吴家沿村、小罗家庄、大罗家庄、张家塘、西任巷、肖家坝、鱼家塘、尤木桥、油车头、丰田里、王庄、界泾岸、新村、贡家庄、白洋里、善家上、长浜岸、松绛里、庙上

  (2)村庄(居民点)建设规划

  重点村西安斗规划人口约461人、131户,规划建设用地约8.91公顷,规划形成“一轴二带、一心多点三组团”的整体空间布局结构。规划提出了农宅建设的原则、建设要求以及建筑风格、材料、户型与立面的设计引导。

  鹅湖镇彩桥村:

  (1)村域规划

  ①发展目标:发展成为社会和谐、生态宜居、环境优美、设备完善的具有典型代表性的新时代示范村庄。

  ②功能定位:建设成为集居住生产、旅游观光、田趣体验、休闲养老等功能于一体的宜产宜居、城乡互动的生态乡村、魅力乡村。

  ③用地布局:规划用地总面积为640.42公顷,其中村庄建设用地43.52公顷。

  ④村庄布点规划

  重点村:赵更上

  特色村:角里、新泾巷

  一般村:湖桥、杨巷上、后仓、计更上、范更上、邹陆介、庙前、燕水庄、河西海、鲍圩、东村、南官里、钓钩浜、柳更上、薛家湾、西前头、薛更上、北小桥、田头巷、矮婆圩、南舍 、柏桥、屠更上、南田堵、彩桥村、油车巷。

  (2)村庄(居民点)建设规划

  特色村角里:规划总人口约166人,45户,规划建设用地约2.15公顷。重点村赵更上:规划总人口约501人,115户,规划建设用地约5.85公顷。特色村新泾巷:规划总人口约508人,110户,规划建设用地约6.6公顷。规划充分考虑村民的生活需求,按需建设住宅,营造空间丰富、设施齐备、环境整洁优美的宜居型村庄。规划提出了农宅建设的原则、建设要求以及建筑风格、材料、户型与立面的设计引导。

  二、公示地点

  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http://zrzy.wuxi.gov.cn/)

  公示图.zip

  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3月6日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