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规划成果

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港东村鹅湖镇圩厍村厚桥街道谢埭荡村村庄规划成果公布

发布时间:2020-03-06 15:5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由无锡市城市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编制的《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港东村村庄规划》、《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圩厍村村庄规划》,由无锡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与无锡市城市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编制的《无锡市厚桥街道谢埭荡村村庄规划》均已于2019年9月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会论证。上述3个村庄规划均于2020年1月获得市政府批准。现根据《无锡市城乡规划公示制度实施细则》的规定,进行成果公布。

  一、规划简介

  1、规划范围

  东港镇港东村:以无锡市东港镇港东村行政管辖范围为规划范围,西接东港镇、东至行政界限、北临山联村、南临新巷村,总规划面积约4.40平方公里。

  鹅湖镇圩厍村:以无锡市鹅湖镇圩厍村行政管辖范围为规划范围,东靠望虞河,南与彩桥村相邻,西接群联村,北靠嘉菱荡,总规划面积约4.77平方公里。

  厚桥街道谢埭荡村:以无锡市厚桥街道谢埭荡行政村管辖范围为规划范围,总规划面积约3.57平方公里。

  2、规划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08) 

  (2)《江苏省村庄规划导则》(2017)

  (3)《江苏省村庄规划建设示范指导标准》(2013) 

  (4)《无锡市村庄规划编制导则(试行)》(2017)

  (5)《无锡市村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标准》 (2011)

  (6)《无锡市生态红线区域界定规划》(2014)

  (7)《无锡市锡山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4) 

  (8)《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镇村布局规划》(2015)

  (9)《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总体规划(2015-2030)

  (10)《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镇村布局规划》(2015) 

  (11)《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总体规划(2015-2030)

  (12)《无锡市锡山区厚桥街道镇村布局规划》(2015)

  (13)《无锡市锡山区厚桥街道总体规划(2015-2030)》

  (14)《关于加强和改进农村住房建设管理的意见(试行)》等

  3、规划期限

  与镇总体规划保持一致,规划期限到2030年。

  4、规划内容

  东港镇港东村:

  ①发展目标:建设绿色生活体验村,高效农业示范村,生态旅游休闲村。

  ②功能定位:以宜居宜业、乡村旅游、绿色生活体验为发展重心。

  ③用地布局:规划用地总面积为439.99公顷,其中,规划村庄建设用地19.18公顷。

  ④村庄布点规划

  重点村:鲁家塘、陶家坝、王家巷 

  一般村:李家塘、陈家塘、杨家塘、毛墩上、袁家湾、李家湾、塘岸、毛巷、前戴湾、后戴湾、河头、东风、贡家塘、老宅基、张三房、朱家塘、后庄、小宅基、西庄、戴家塘、王家塘、庙桥、须家基、秦家塘、胡家基、张家塘、袁家塘

  (2)村庄(居民点)建设规划

  重点村鲁家塘、陶家坝、王家巷 :规划总人口约778人,160户,规划建设用地约10.1公顷。规划充分考虑港东村落的空间特色和村民的生活需求,营造空间丰富、设施齐备、环境整洁优美的宜居型村庄。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布局,提高农业效益,并综合开发农业的生产、生态与生活功能。规划提出了农宅建设的原则、建设要求以及建筑风格、材料、户型与立面的设计引导。

  鹅湖镇圩厍村:

  (1)村域规划

  ①发展目标:打造宜居、宜业、旅游和谐发展的,以乡土田园水乡景观为特色的自然生态新农村。 

  ②功能定位:现代高效生态渔业片区与精品生态旅游休闲基地。

  ③用地布局:规划用地总面积为477公顷,其中,规划村庄建设用地20.56公顷。

  ④村庄布点规划

  重点村:渡外圩。

  特色村村:范家塘、夏家塘、小周巷。

  一般村:北鲍圩、南庄、前巷、东头巷、戏场头、浦家塘、白米荡、北戴河东、北戴河西、南鲍圩、施家塘、南周巷、中村。

  (2)村庄(居民点)建设规划

  特色村范家塘、夏家塘、小周巷,规划总人口471人, 144 户,规划建设用地 3.02公顷。规划重点突出夏家塘、范家塘 小周巷作为江南水乡景观风貌特色村的景观特色,充分体现其临近白米荡生态保护区和乡村旅游慢生活体验区的新功能植入,形成高品质农村居住区 农家乐配套完善区。规划提出了农宅建设的原则、建设要求以及建筑风格、材料、户型与立面的设计引导。

  厚桥街道谢埭荡村:

  (1)村域规划

  ①发展目标:建设成为产业高效、空间集聚、生态优美、风貌突出的纯美宜居水乡,江苏乡村休闲旅游示范村和无锡美丽乡村幸福人居示范村。

  ②功能定位:以现代农业、特色农业、渔文化、水乡田园风貌为特色的美丽宜居乡村及休闲旅游乡村。

  ③用地布局

  谢埭荡村庄总用地357.62公顷。其中,规划村庄建设用地32.32公顷。

  ④村庄布点规划

  特色村:四十六亩、渔新、潘浦巷

  一般村:渔花、荡中、新农、谢更上、王更上、周家角、蒋更上及李巷上

  (2)村庄(居民点)建设规划

  特色村渔新、四十六亩规划人口约1212人,户数317户,规划建设用地8.77公顷。潘浦巷规划人口约671人,198户,规划建设用地6.52公顷。渔新规划延续原有村庄肌理,新建农宅与保留农宅尽可能和谐统一,同时在农贸市场北侧设置篮球场和村庄综合活动场地(包含老年人活动室和文化活动室等),在村中心新增一处村庄公共活动场地。优化道路交通结构。完善环境景观体系。规划提出了农宅建设的原则、建设要求以及建筑风格、材料、户型与立面的设计引导。

  二、公示地点

  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http://zrzy.wuxi.gov.cn/)

   公示图.zip

  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3月6日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