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规划成果

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湖塘桥社区亚光村锡北镇泾新村村庄规划成果公布

发布时间:2020-03-06 15:5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由南京农业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的《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湖塘桥社区村庄规划》、《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亚光村村村庄规划》、由无锡市城市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编制的《无锡市锡山区锡北镇泾新村村庄规划》均已于2019年9月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会论证。上述三个村庄规划均于2020年1月获得市政府批准。现根据《无锡市城乡规划公示制度实施细则》的规定,进行成果公布。

  一、规划简介

  1、规划范围

  东港镇湖塘桥社区:以无锡市东港镇湖塘桥社区行政管辖范围为规划范围,北至东港镇镇界、西靠陈市村和勤新村、东临山联村、南抵港下社区,总规划面积约1.4平方公里。

  东港镇亚光村:以无锡市东港镇亚光村行政管辖范围为规划范围,北至黄土塘村、西靠东青河村、南抵东南村和华东村、东临东湖村,总规划面积约3.97平方公里。

  锡北镇泾新村:以无锡市锡北镇泾新村行政管辖范围为规划范围,北与寨门村、光明村相邻,西与泾西村相邻,南与张泾镇区以及泾西村相邻,东以锡北镇范围为界,总规划面积约5.19平方公里。

  2、规划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08) 

  (2)《江苏省村庄规划导则》(2017)

  (3)《江苏省村庄规划建设示范指导标准》(2013) 

  (4)《无锡市村庄规划编制导则(试行)》(2017)

  (5)《无锡市村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标准》 (2011) 

  (6)《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镇村布局规划》(2015)

  (7)《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总体规划(2015-2030)

  (8)《无锡市锡山区锡北镇镇村布局规划》(2015) 

  (9)《无锡市锡山区锡北镇总体规划(2015-2030)

  (10)《关于加强和改进农村住房建设管理的意见(试行)》等

  3、规划期限

  与镇总体规划保持一致,规划期限到2030年。

  4、规划内容

  东港镇湖塘桥社区:

  (1)村域规划

  ①发展目标:将湖塘桥社区打造为形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和谐美的水韵福地。

  ②功能定位:村美民富、宜居宜游示范村;宜居宜业、景色宜人、城乡互动的魅力乡村。

  ③用地布局:规划用地总面积为140.9公顷,其中村庄建设用地16.16公顷。

  ④村庄布点规划

  重点村:顾巷头;

  一般村:东村头、前湾、陆家巷、吴戴街、曹家湾、小袁里、门前庄、湖塘桥、钮家湾。

  (2)村庄(居民点)建设规划

  重点村顾巷头规划总人口847人,265户,规划建设用地10.93公顷。村庄西侧规划一片居住区,新建综合服务中心,配备停车位与小游园,优化道路结构,打造一处配套齐全、景观优美的宜居型村庄。规划提出了农宅建设的原则、建设要求以及建筑风格、材料、户型与立面的设计引导。

  东港镇亚光村:

  (1)村域规划

  ①发展目标:建设有机农业与城郊乡村旅游业联动发展的示范村。

  ②功能定位:城镇与乡村的空间有机融合,生产、生活、生态间有逻辑的融合共生的宜居乡村。

  ③用地布局:规划用地总面积为396.95公顷,其中村庄建设用地10.84公顷。

  ④村庄布点规划

  重点村:荣更巷;

  一般村:关王桥、新宅基、陆家河头、南省庄、西头巷、杨家屯宅基、日辉桥、四坝里、窑场、陈二房、杜家桥、对桥中村、东中村、姚更巷、陈家里、巷前、老宅基、让村河北。

     (2)村庄(居民点)建设规划

  重点村荣更巷规划总人口361人,113户,规划建设用地4.58公顷。规划充分考虑村民的生活需求,村庄北面规划一片居住区,新建综合服务中心,优化道路结构,打造一处生活丰富、配套齐全、景观优美的宜居型村庄。规划提出了农宅建设的原则、建设要求以及建筑风格、材料、户型与立面的设计引导。

  锡北镇泾新村:

  (1)村域规划

  ①发展目标: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优化村庄空间布局,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将泾新村发展为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农业生态体验基地。

  ②功能定位:充分依托区域禀赋的城镇资源,结合自身既有的生态优势联动发展,以生态农业为前提,以水乡文化为核心,以创新体验为驱动,构筑集文化、体验、生态等功能为一体的“江南特色水美乡村,农业生态体验基地”。

  ③用地布局:规划用地总面积为519.29公顷,其中村庄建设用地2.28公顷。

  ④村庄布点规划

  特色村:云浦上

  (2)村庄(居民点)建设规划

  特色村云浦上:规划总人口约247人,65户,规划建设用地约2.28公顷。规划依水而居,延续原有的村庄肌理;优化村庄道路系统;整合空间景观与公共服务功能;集中连片打造农业体验和农业科技。在村中心处设置公共服务点,两者联动,一方面服务村民,一方面服务游客增加村级资产收入。规划提出了农宅建设的原则、建设要求以及建筑风格、材料、户型与立面的设计引导。

  二、公示地点

  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http://zrzy.wuxi.gov.cn/)

   公示图.zip

  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3月6日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