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规划成果

无锡市锡山区锡北镇周家阁村泾西村鹅湖镇圆通村鹅湖村村庄规划成果公布

发布时间:2020-03-06 15:5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由无锡市城市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编制的《无锡市锡山区锡北镇周家阁村村庄规划》《无锡市锡山区锡北镇泾西村村庄规划》《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圆通村村庄规划》《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鹅湖村村庄规划》已于2019年9月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会论证。上述四个村庄规划均于2020年1月获得市政府批准。现根据《无锡市城乡规划公示制度实施细则》的规定,进行成果公布。

  一、规划简介

  1、规划范围

  锡北镇周家阁村:以无锡市锡山区锡北镇周家阁村管辖范围为规划范围,东至锡东大道以东锡北镇界,西至泉山路,北至锡北运河,南至双泾河,总规划面积4.80平方公里。

  锡北镇泾西村:以无锡市锡山区锡北镇泾西村行政村管辖范围为规划范围,东至张泾社区和泾新村,北至寨门村、斗山村和泾丰村,南至锡北运河,总规划面积6.09平方公里。

  鹅湖镇圆通村:以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圆通村行政村管辖范围为规划范围,东临青虹路,西至刘潭桥河,北临锡太公路,南至珠桥河,总规划面积约4.40平方公里。

  鹅湖镇鹅湖村:以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鹅湖村行政村管辖范围为规划范围,东至鹅真荡处镇界,西至南青荡,北至杨安桥河,南至伯渎港, 总规划面积约6.69平方公里。

  2、规划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08) 

  (2)《江苏省村庄规划导则》(2017)

  (3)《江苏省村庄规划建设示范指导标准》(2013) 

  (4)《无锡市村庄规划编制导则(试行)》(2017)

  (5)《无锡市村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标准》 (2011) 

  (6)《无锡市锡山区锡北镇镇村布局规划》(2015)

  (7)《无锡市锡山区锡北镇总体规划(2015-2030)

  (8)《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镇村布局规划》(2015) 

  (9)《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总体规划(2015-2030)

  (10)《关于加强和改进农村住房建设管理的意见(试行)》等

  3、规划期限

  与镇总体规划保持一致,规划期限到2030年。

  4、规划内容

  锡北镇周家阁村:

  (1)村域规划

  ①发展目标:建设集居住生产、旅游观光、田趣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宜产宜居、城乡互动的生态乡村、魅力乡村。 

  ②功能定位:融入“高科技农业示范园区(台创园) ”,打造现代农业示范乡村;推动现代农业纵深发展,打造农业休闲旅游乡村;提升村庄风貌与配套,打造宜居宜业魅力乡村。

  ③用地布局:规划用地总面积为480.57公顷,其中村庄建设用地14.9公顷。

  ④村庄布点规划

  重点村:钱二房、桑园里

  特色村:沈家巷、庄里、周家堂

  一般村:李家、南阁、水渠、南园里、九房巷、中坝、七房、尤更巷、南村里、前塘桥、后塘桥、横河上、东头巷、北前头、糜家弄、罗家塘、北阁上、浦更巷、教师新村

  (2)村庄(居民点)建设规划

  特色村周家堂规划总人口约384人,120户,规划建设用地约3.16公顷。重点村钱二房、桑园里规划总人口约241人,71户,规划建设用地约1.50公顷。特色村沈家巷规划总人口约124人,28户,规划建设用地约1.54公顷。特色村庄里规划总人口约105人,26户,规划建设用地约1.12公顷。

  规划充分考虑本村村民的生活需求,按需建设住宅。规划各项配套设施,支撑村庄未来良好发展,让村民能够安居乐业。规划提出了农宅建设的原则、建设要求以及建筑风格、材料、户型与立面的设计引导。

  锡北镇泾西村:

  (1)村域规划

  ①发展目标:建设高效农业示范村,都市近郊旅居休闲村,生态田园廊道。

  ②功能定位:建设成为集乡村居住、乡村旅游观光、慢生活体验、生态涵养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魅力乡村。

  ③用地布局:规划用地总面积为609公顷,其中规划村庄建设用地7.74公顷。

  ④村庄布点规划

  重点村:蔡巷

  一般村:高平巷、马徐巷、孙巷、周巷、殷巷、陈巷、杨巷、张巷、川桥、殷小房、小朱巷

  (2)村庄(居民点)建设规划

  重点村蔡巷规划总人口约340人,111户,用地规模约4.4公顷。规划充分考虑蔡巷村民的生活需求,按需建设住宅,营造空间丰富、设施齐备、环境整洁优美的宜居型村庄。规划提出了农宅建设的原则、建设要求以及建筑风格、材料、户型与立面的设计引导。

  鹅湖镇圆通村:

  (1)村域规划 

  ①发展目标:建设产业高效高产、配套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村民安居乐业的宜产宜居乡村。

  ②功能定位:建设集水稻果蔬种植、农耕文化传承、乡村旅游观光、乡村居住生活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魅力乡村。

  ③用地布局:规划用地总面积为439.7公顷,其中规划村庄建设用地22.03公顷。

  ④村庄布点规划

  重点村:虎更上、东北前

  一般村:梁家湾、祝家湾、断塘桥、沿河、天更上、徐更上、门楼下、西河桥、吴家里、邬家里、西北前、白牛车头、黄泥浜、蔡家里、杨更上、外湾、邹家桥、曹家桥、新桥村、老巷上。

  (2)村庄(居民点)建设规划

  重点村虎更上规划总人口约460人,158户,规划建设用地约6.59公顷。重点村东北前规划总人口约410人,128户,规划建设用地约4.66公顷。规划充分考虑村民的生活需求,按需建设住宅。规划延续原有的街巷及院落特色,营造空间丰富、环境整洁优美的宜居型村庄。规划提出了农宅建设的原则、建设要求以及建筑风格、材料、户型与立面的设计引导。

  鹅湖镇鹅湖村:

  (1)村域规划 

  ①发展目标:结合村庄特色重塑江南水乡民居风貌, 打造碧水良田、乐活鹅湖。

  ②功能定位:“荡口古镇”旅游的重要延伸组成部分;以“玫瑰文化”为核心品牌的乡村旅游区;开放、舒适的宜居乡村。

  ③用地布局:规划用地总面积为669.5公顷,其中规划村庄建设用地42.19公顷。

  ④村庄布点规划

  重点村:里浜、摇塘圩

  特色村:蒋塘坝、朝东屋、倪家里、北界泾、东庄浜

  一般村:周更上、大二房、高田上、金家里、沈更上、荡湾里、谈更上、金更上、六步桥、南界泾、汤家舍、吴更上、陶墩头、南曹家角、郭家里、北曹家角、杨家里、宅前、罗更上、孙家桥、安更上。

  (2)村庄(居民点)建设规划

  试点村朝东屋扩展用地规划总人口约208人,70户,规划建设用地约2.30公顷。重点村摇塘圩规划总人口约564人,143户,规划建设用地约6.47公顷。重点村里浜规划总人口约237人,71户,规划建设用地约1.89公顷。特色村北界泾、东庄浜规划总人口约348人,98户,规划建设用地约3.56公顷。特色村蒋塘坝、朝东屋、倪家里规划总人口约650人,188户,规划建设用地约4.75公顷。规划充分考虑村民的生活需求,按需建设住宅。规划提出了农宅建设的原则、建设要求以及建筑风格、材料、户型与立面的设计引导。

  二、公示地点

  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http://zrzy.wuxi.gov.cn/)

   公示图.zip

  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3月6日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