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政协赴我局调研城市建设文化品位提升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19 16:3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3月19日上午,市政协丁旭初副主席率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和城乡建设委负责同志,就“提升城市建设文化品位”课题专程来我局走访调研。市局席永清局长、任颐副局长、徐丽华副局长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会议首先听取了我局在提升城市建设文化品位方面开展的规划研究工作。近年来,无锡坚持规划引领,以打造“实业创新名城、人文山水名城、生态宜居名城”为方向,以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契机,统筹全域全要素的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和城镇空间,优化完善城市蓝绿网络、城乡公园体系、公共空间和绿道系统,纵深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编制、城市“双修”规划、历史建筑普查保护、城市雕塑规划和大运河文化公园南部节点概念性城市设计,加强各层级城市设计的控制引导,着力打造“山城互望、湖城交融、古今辉映”的文化保护传承格局。

  会议强调,无锡人文历史悠久,山水资源丰富,在规划建设过程中要切实把文化作为城市发展的“根”和“魂”,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传承和弘扬,做好提升城市文化品位这篇大文章。要深入挖掘文化内涵。以编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开展历史建筑普查和城市雕塑调研规划等工作为抓手,挖掘更加多元和能彰显无锡魅力的城市文化元素,既要注重文化的传承保护,寻回无锡的城市记忆,又要体现现代文化的进步与发展,实现两者和谐统一。要彰显无锡本土特色。强调规划统筹,倡导有机更新,注重在特色空间、特色风貌、特色建筑等方面精雕细琢,精细化编制“太湖湾”“蠡湖湾”“运河湾”等重点地区规划,展现无锡特色,塑造显山露水的城市天际线,让无锡人留得住乡愁,让外地游客记得住无锡。要提升文化建设水平。从问题入手对标找差,更加关注重要公共空间和公共设施的规划设计,控制城市轮廓、重要视线、特色地区和关键节点,多做一些关于无锡历史文化、景观风貌、建筑样式、建筑色彩、标识系统、城市家居等方面的研究,从小切口入手,营造高品质的文化空间。要建优文化机制载体。学习借鉴深圳、上海等先进地区经验,构建多层次的城市设计编制体系,提高重点地区、重要区段和节点规划设计的咨询决策层级,拓展城市文化活动的载体空间,健全历史文化保护管控、城市雕塑建设管理等长效机制,强化公众参与,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同时,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