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20年自然资源法治工作要点》印发

发布时间:2020-03-25 16:0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2020年自然资源法治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印发,提出自然资源法治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2020年重点工作部署和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全面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为核心,完善自然资源法律法规体系,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质高效化解自然资源争议,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充分发挥法治对自然资源管理改革的引领和保障作用。

  《要点》强调,要以政治建设统领法治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自然资源法治建设的新要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国家立场、人民利益、权责对等和底线思维,大力弘扬讲认真的工作态度和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深化自然资源法治实践,将政治思维和法治意识贯穿于自然资源管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要点》明确,要大力推进重点立法。统筹安排部2020年立法工作,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和《国务院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制定部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立改废释并举,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健全完善自然资源法律制度体系;全力推进完成《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修改,全面落实新修改的《土地管理法》,尽快将《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报送国务院,配合司法部尽早完成《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修改工作,加快《基本农田保护条例》修改进程,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也要加快土地管理地方性配套法规的修改和制定工作;配合立法机关推进《矿产资源法》修改,《矿产资源法》(修订草案)已报国务院审议,要积极配合立法机关做好修订草案征求意见和修改审议工作,同步开展矿法配套法规全面修订工作;积极推进《野生动物保护法》修改和《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法》《不动产登记法》起草工作,配合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做好《南极法》《国土空间规划法》《乡村振兴促进法》等立法工作。

  此外,《要点》还提出,要不断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深化自然资源“放管服”改革,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完善法规规章文件清理机制;推进自然资源争议实质高效化解,贯彻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精神,推进案件分类规范化办理,压实复议应诉主体责任,探索推进民事公益诉讼;营造良好自然资源法治环境,全面总结“七五”普法,服务中心抓好重点普法,提升法治建设能力。(信息来源:自然资源部网站)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