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节约用地(已归档) » 工作动态 » 正文

新吴分局优化TOD项目设计推动地上地下空间一体化利用

时间:2020-04-03 10:21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在用地资源紧约束的背景下,新吴分局结合全市紧增量、优存量的总体思路,在建成度较高、人口密集、有轨道线网布局片区,积极对接地铁相关部门,深入研讨“TOD”模式的地铁上盖商业整体设计方案,既节约了用地,又增加了地下商业面积以及地下停车场面积,在优化布局的同时,带动了沿线土地商业价值的进一步提升。

  地铁3号线永乐路站上盖项目位于新吴区长江路核心区域,永乐路与机场路交叉口西北侧,紧邻地铁3号线东风站。由华润置地(常州)有限公司取得地块使用权,成交价格为26200万元,该项目用地面积为22.6亩。在项目地块与地铁站整体设计时,新吴分局创新提出使用共墙设计、基坑支护新模式、地下空间有效利用、人流动线规划等新理念,实现节地与效益双提升。

  一是通过增加地下商业面积以及地下停车场面积,节省公共区域楼面的计容面积;二是在项目基坑支护设计过程中,充分利用原地铁站地下连续墙作为本项目临近地铁侧的基坑支护形式,采用分段开挖、分段施工、分段土方回填的形式,有效节约TOD 项目的施工周期并大大节约基坑支护成本;三是在地下空间设计过程中,在保证原地铁站结构的可靠性的基础上,最有效的利用场地空间,确保出站黄金距离范围内高价值业态的面积最大化;四是统一设计地铁站接口,本项目接口位于地铁3 号线东风站与规划中的6 号线交叉口,未来接口处将与整个商业街有机统一起来,并形成完美的人流动线。

  下一步,新吴分局将继续深入探索集约高效的土地利用开发模式,通过打造永乐路站上盖项目“TOD”项目典型案例,进一步推动地上空间和地下空间一体化利用,实现城市可持续、低碳化发展。(新吴分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