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全模式(已归档) / 新闻动态

我局启动“全业务、大融合”自然资源规划一体化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2020-05-22 16:1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5月20日上午,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召开了《“全业务、大融合”自然资源规划一体化平台建设方案》评审会,省厅李闽副厅长出席了评审会。

  机构改革以来,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紧紧围绕“两统一”核心职责,积极构建依法、高效、融合的自然资源规划“全业务、大融合”行政审批体系,实施业务重构、流程再造,将建设项目所涉及的国土、规划、林业业务审批流程、材料、时限等进行整合优化,形成划拨类和出让类自然资源规划大流程。以划拨方式取得土地的建设项目为例,从项目规划选址预审到项目规划土地核验,流程节点压缩率为21.3%,时限压缩率达到31.6%,收件材料缩减42%,自然资源规划行政审批效能大幅度提升。

  为保障“全业务、大融合”行政审批改革成果落地,去年9月份开始,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启动了一体化平台建设,以“四全”服务平台为基础,以业务应用为驱动,融合原国土资源、城乡规划、林业信息化成果,建立“一张图、一个平台、五大应用系统”。

  建立自然资源规划“一张图”。全面梳理原规划、国土、林业、风景区资源数据库,理清数据关系,构建自然资源规划数据框架体系,编制数据资源目录,制定统一规范的自然资源规划数据标准,建成涵盖规划、土地、林业、风景名胜等自然资源规划全要素的一体化核心数据库,为自然资源规划一体化管理夯实基础。

  建立自然资源规划大数据平台。在统一的平台上,集成应用基础地理、土地、地质矿产、规划、林业、风景区资源数据等,实现自然资源规划统一底图、底线和底板的管理使用,为行政审批、监测监管、决策分析等工作提供空间数据和信息技术保障,有效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建立自然资源规划五大应用系统。一是建立全业务行政审批系统,实现规划、土地、林业、风景名胜、测绘、矿产等各类自然资源规划全业务一体化融合审批,形成审批指标联控、业务联办、监管联动、验收联合的审批大流程。二是建立执法监察系统,运用大数据、卫星遥感、视频监控、“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一个执法监察指挥中心,形成空天地网一体化、山水林田湖草全要素覆盖的大执法应用体系。三是建立“互联网+”高效服务系统,改造升级网上办事大厅和微信平台,对接江苏省政务服务网和移动政务服务网APP,实现自然资源规划全业务网上申报、办事查询等功能,实现“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的高效服务。四是建立监管决策系统,基于“一张图”和日常业务审批数据,实现自然资源规划核心业务指标的实时动态统计、综合分析、监测预警。五是建立督查考核系统,实施自然资源规划全业务全节点效能监管,确保上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和事项要求落实到位。

  李闽副厅长充分肯定了无锡自然资源规划“全业务、大融合”行政审批改革工作,认为这是“四全”服务模式在自然资源领域的升级应用,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进一步明晰平台建设目标,面对重构性自然资源规划改革要求,要分步实施“全业务、大融合”,进一步提高工作目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自然资源管理新路径;二是要紧紧围绕“两统一”核心职责要求进行设计,以数据为主干优化审批流程,以地为管理对象,进一步提升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三是以需求为导向设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统筹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做好服务、以高质量发展做好保障,进一步优化系统设计;四是按照全生命周期要求形成闭环,优化信息化框架体系和数据资源架构,满足监测监管、政务服务、决策支持应用要求。(信息处)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