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姜大明曹卫星等全国政协常委及委员建议:延续增减挂钩指标调剂政策巩固深贫地区脱贫攻坚成果

发布时间:2020-06-02 10:2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姜大明,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曹卫星,全国政协委员王世元、张德霖、严之尧联合递交提案,建议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框架下,延长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政策实施期,做到摘帽不摘政策和帮扶,推动深度贫困地区扶贫从“输血”向“造血”转变。

  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探索“三区三州”及深贫县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框架内开展交易,收益主要用于深贫地区脱贫攻坚。2018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管理办法》明确,“三区三州”及深贫县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由国家统筹跨省域调剂使用。

  自然资源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工作,目前已完成3年内为深贫地区筹集1200亿元的调剂任务。深贫地区干部群众普遍对这项政策表示欢迎,认为这是实打实的好政策,给地方带来了“真金白银”,有力支撑了脱贫攻坚。

  提案指出,虽然扶贫已取得显著成效,但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解决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等方面还存在短板,有必要保持现有扶贫政策总体稳定,做到摘帽不摘政策和帮扶。

  鉴于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政策今年年底到期,提案建议,一是将调剂政策实施期延长3~5年。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框架下,通过3~5年的持续资金支持,推动深贫地区从“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转变。

  二是进一步调整和完善跨省域调剂政策。受经济形势和疫情影响,对口帮扶地区购买节余指标需求有所下降,而深贫地区普遍希望有更多节余指标,供求关系出现不平衡。有关部门应多方听取意见,及时调整和优化政策。

  三是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精神,总结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经验,探索建立全国性的建设用地指标跨区域交易机制。在保持国家统筹的前提下,更多地发挥市场的配置作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四是加强拆旧复垦工作监管。针对深贫地区自然地理条件差异较大,个别深贫地区存在拆旧复垦不到位、复垦耕地质量较差等问题,应加强检查、严格验收,保证调剂节余指标的真实性。深贫地区往往是生态脆弱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拆旧复垦应因地制宜,注重保护生态环境、自然风貌和历史文化,同时,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避免盲目推进。(信息来源:自然资源部网站)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