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惠山区获评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综合评价成绩优异地区

发布时间:2020-06-04 16:0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惠山区被评为全省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综合评价成绩优异地区,并获得奖励用地计划指标500亩。至此,惠山区连续第五年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方面获得全省通报表彰。

  近年来,惠山分局保护土地资源和保障高质量发展并重,积极探索实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办法和途径,为全面提升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水平、促进惠山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整合低效盘活存量资源。积极助力各乡镇街道通过收购储备、增资技改、实施流转、提高容积率、兼并重组等低效产业用地再开发方式,从区级层面逐步整合全区零散低效用地,着力推动产业集中、用地集约、效益提升,努力实现“零增地”用地新格局,并涌现出上汽大通项目、欧派项目、博特电器项目、运河高新产业园等许多低效用地再开发典型案例。2019年,惠山区共盘活存量建设用地7200亩,完成2400亩的低效产业用地再开发,存量建设用地供应占比达到了75%

  二是增减挂钩优化空间布局。截至 2019年底全区通过实施增减挂钩共计盘活集体建设用地2000余亩,产生增减挂钩指标2000余亩。通过拆旧产生的增减挂钩指标,既实现了空间腾挪,优化城乡布局,节约用地成本,同时还能为打破村域界限开展新农村建设为推进特色田园乡村、锡西乡村振兴风光带建设有效拓展城乡发展空间。

  三是双向消化批而未供提高供地率。通过数据整理摸清家底,建立全区可利用资源数据库,逐宗分析原因,因地制宜制定批而未供土地消化处置方案;出台《关于落实增存挂钩机制盘活批而未供资源的实施意见》,指导各板块详细梳理批而未供潜力地块。2019年,全区累计消化批而未供土地3800亩,完成市级任务的112%,首批报省增存挂钩盘活项目545亩,申报面积位列全省前三。2016、2017、2018年三年供地率分别完成市级任务的101%、117%、100%

  四是提高门槛严管投入产出。实施先租后让和“双合同”管理制度,原则上企业投产三年后亩均税收不低于30万元/亩,惠山经济开发区不低于40万元/亩。自2018年惠山区工业用地新政出台以来,累计已有17家拿地企业在签订出让合同的同时,与所属街道/园区签订《产出监管协议》,约定达产考核的时间以及要求达到的亩均税收、亩均销售收入和投资强度等指标。(惠山分局)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