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20年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7-10 11:3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9X/2019-00778
发文日期
2020-07-10
公开日期
2020-07-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土资源、能源--土地
体裁
公告
关键词
规划,分配,资源,土地,资产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及市委、市政府、省厅各项决策部署,更加自觉地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紧扣“两统一”核心职责,对标国家、省市重大发展战略和高质量发...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突出重构+管控,提升空间治理能力

1优化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加快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划定全域国土空间基本分区,统筹优化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优化一轴一环三带一体两翼两区的总体空间布局,力争上半年形成支撑总规的各专题成果,年内形成总规纲要成果。构建全市分级分类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统筹指导市(县)、区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分区规划),并与十四五城乡建设规划有机衔接,提升城市功能。(责任部门:总体规划管理处、耕地保护监督处)

2推进空间协同战略落地。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无锡行动方案,积极参与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牵头编制环太湖区域绿色发展行动,启动无锡产业园区融入上海大都市圈规划,开展苏南硕放机场周边地区(无锡苏州)协同发展概念规划编制,推进产业协同接轨。继续推进《无锡市综合交通规划》,配合完成《市郊铁路网深化规划研究》。配合苏南硕放机场系列规划编制和空域优化方案,深化细化三枢纽规划。提升锡澄、锡宜协同发展区功能层级,优化临近地区的功能布局,全力服务保障城际铁路、轨道交通、过江通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市域协同能力。(责任部门:总体规划管理处、市政交通规划管理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处

3提高空间统筹配置效益。研究建立规划空间市级统筹机制,将规划空间向发展快、发展好、单位产出高的地区和项目倾斜。结合镇村布局规划,进一步摸排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潜力,实施增减挂钩专项激励,力争年内再归还流量指标1600亩以上。优化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路径,腾挪、释放建设用地空间,进一步调整建设用地布局,提升空间利用效率。指导有条件地区积极参与省级平台,购买增减挂钩节余规划建设用地规模有偿调剂指标。(责任部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处、耕地保护监督处)

4严格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今年继续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落实指标台账管理制度。结合一张图,加快建设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督系统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监管系统,实现规划数据动态监测和决策预警,以信息化助推规划管理精细化。根据部、省厅最新要求,健全用途管制制度,开展相应的建设用地审批制度改革及规范细则研究。(责任部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处、建筑规划管理处、总体规划管理处、科技和信息化处)

(二)突出保护+修复,提升生态治理能力

5.抓资源保护,长管长严完善资源五重保护机制,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耕地占补平衡管理、自然资源离任审计等制度,坚持实施资源保护激励和生态补偿等有效举措,完成十三五资源保护目标任务。开展十四五规划前期工作,启动《无锡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和《无锡市十四五林业发展规划》编制,探索沿太湖地区国土空间生态修护研究。推进太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无锡片区)详细规划报批工作,强化景区建设活动审核以及日常巡查、违规建设监管查处等工作。建立完善野生动植物保护、野外巡护、繁育场所管理等机制,严厉打击滥捕滥猎野生动物和非法经营利用、走私野生动植物的行为,保护生物多样性,筑牢我市生态安全屏障。(责任部门:总体规划管理处、耕地保护监督处、地质矿产资源管理处、林业湿地管理处、风貌管理处、风景名胜和绿化管理处)

6抓土地整治,变零为整。梳理全市近三年重大建设项目占用需要和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划需求,组织各地加强零星分散耕地整合归并和提质改造,全市建成不少于2.07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结合国土三调成果,全面排查确定永久基本农田问题图斑,提出分类处置意见,编制永久基本农田整改补划方案,更新完善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充分利用部省政策契机和各类调查成果,摸清后备资源潜力,加大土地整治实施力度。积极争取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部级试点,探索整体推进农用地整理、建设用地整理和乡村生态保护修复、优化三生空间格局的无锡路径和模式。(责任部门:耕地保护监督处)

7抓矿地融合,变废为宝。指导推进宜兴矿地融合省级示范区创建任务,有效增加耕地资源、盘活规划空间、改善生态环境。开展全市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工作,落实白云洞矿区生态修复整治任务,加快推进长江沿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程,完成沿线21个废弃露天矿山治理和锡澄运河公园样板段植被绿化等3个区段岸线生态修复,基本建成制度完善、责任明确、措施得当、管理到位的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工作体系,形成长效机制。推进城市地质调查工作,指导地质灾害、压覆矿开发区区域评估工作,组织开展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等工作,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责任部门:耕地保护监督处、地质矿产资源管理处)

8抓生态修复,变绿为金深入挖掘造林绿化潜力,持续加强沿江、沿河、沿河和沿路生态防护林建设,指导各地完成造林绿化1.2万亩,其中长江沿线造林700亩以上,培育珍贵用材树种117万株,新建更新及完善农田林网5万亩,四旁植树50万株,全市林木覆盖率保持在27.71%以上。创建宜兴西太湖省级湿地公园,新增湿地小区3个,完成湿地修复4000亩,全市湿地保有量保持在10.75万公顷,自然湿地保护率保持在61.5%以上。指导各地推进城乡绿化建设,市区新增绿地面积150万平方米。(责任部门:林业湿地管理处、风景名胜和绿化管理处,林业站、种苗站)

(三)突出确权+增效,提升产权治理能力

9开展资源全面调查。高质量完成第三次国土调查,上半年基本完成国家规定的调查任务,搭建国土调查数据综合分析与服务平台,实现三调成果信息化管理与共享。开展自然资源基础调查,完成自然保护地、太湖风景名胜区(无锡片区)的勘界立标、整合优化工作,形成专项调查成果。研究制定符合无锡实际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制度,及时跟踪掌握各类资源动态变化情况,配合完成全市国有资产(自然资源资产部分)综合报告。(责任部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林业湿地管理处,种苗站)

10加快资源确权登记制定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方案和年度实施方案,总结试点经验,加快推进全市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年底前完成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基本实现应登尽登,并与不动产登记做好衔接,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奠定产权基础。(责任部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

11促进资源高效利用开展工业用地年度更新调查工作,深化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结果使用,全面落实差别化的工业用地政策。优化工业用地出让机制,通过设置市区两级准入门槛、构建评审指标体系、建立出让年期与项目评审结果相挂钩的弹性出让机制等措施,引导资源向快、好、高的项目和地区集聚。完成城市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状况详细评价试点任务,为优化布局、挖潜增效提供决策依据。2020年,力争全市单位GDP建设用地占用下降5.0%以上;建设用地地均GDP增长5.3%以上。(责任部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处)

12提高资源盘活实效。结合国土三调成果,摸清全市批而未供、供而未建、储而未用土地和低效用地四套底数底图。确立差别化的存量低效用地盘活规划传导策略,形成支持存量盘活的政策工具箱,完善考核激励和盘存配增等机制,推动形成以成片改造为主,零星改造为辅的存量资源盘活利用新格局,全市力争盘活存量用地不少于3万亩,低效用地再开发不少于1万亩。积极运用部省增存挂钩等政策核销调整、调剂使用,力争消化利用批而未供资源不少于1.54万亩,供地总量中存量建设用地占比70%以上。(责任部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处、总体规划管理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处)

13激活资源资产活力。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鼓励运用经济手段引导市场主体参与,支持通过转让方式盘活改造存量资源。稳步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根据国务院颁布的具体办法,制定完善无锡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办法,按照同权同价原则,整合集体建设用地与国有建设用地基准地价体系,研究在现有国有土地交易平台上构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交易平台方案。(责任部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处、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

14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积极破解乡村发展用地难题,编制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制定土地利用计划时安排至少5%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用于保障乡村重点产业和项目用地。开展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示范点编制工作,有序推进规划发展村村庄规划编制。指导推进村庄绿美建设,完成国家森林乡村绿化32个、省级绿美村庄绿化25个。(责任部门:总体规划管理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处、详细规划管理处,林业站,江阴市局、宜兴市局)

(四)突出品质+经营,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15精铸城市品质风貌。加强重点地区的城市设计和控规深化,逐步实现城市设计在市区范围全覆盖,推动地块概念方案研究从经营性用地向工业等其他类型延伸。完成城北中央公园地区城市设计,启动无锡市总体城市设计导则研究、无锡南站(太湖新城枢纽)综合发展区启动区概念规划及城市设计,配合做好蠡湖湾、运河湾等重点地区的城市设计,推进《无锡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6—2035年)》和《市区城市雕塑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优化社区级公共服务设施布局规划,细化夜景照明、户外广告、道路设施等设计指引导则,注重在社区公园、绿色廊道、景观环境、应急体系建设和城市色彩规划等方面提升水平,打造高品质的城市空间和人居环境。根据《无锡市历史建筑确定与保护利用工作方案》,按计划做好历史建筑的普查、认定、公布和挂牌等工作。(责任部门:详细规划管理处、建筑规划管理处、总体规划管理处、风貌管理处)

16完善市政交通网络。稳定“8线+1的城市轨道骨干网络和两环十二射三联的快速路网结构,完成《市区重大市政基础设施廊道控制规划》,推进《无锡市黄线专项规划》和《城市快速道路系统详细规划(第二批)》,配合推进城市轨道交通第三轮建设规划报批、轨道四网融合以及供电、燃气、热力、雨水、排水、给水等专项规划编制,打通交通大动脉,畅通城市毛细血管责任部门:市政交通规划管理处、总体规划管理处

17加强土地储备调控。实行土地储备三库刚性管理,2020年拟出让的地块,已达到净地标准的全部纳入土地出让库,下一年拟出让地块(含年内拟达到净地标准的)全部纳入土地储备库,实行良性滚动开发。督促各地加强净地储备特别是核心区优质净地储备,形成土地出让的后备资源库。修订《土地储备与出让管理委员会及办公室议事规则》,优化土地储备机制,提高市级收储和统筹能力。(责任部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处,土地储备中心)

18优化土地出让机制。实施净地优先的差别化供地计划,统筹经营性用地出让节奏,严格计划刚性执行,强化市区招商联动,增强精准服务和协同监管的水平。落实地价调控目标,加强招商价格指导,稳定市场预期,全力维护土地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建立市区经营性用地出让工作激励考核机制,通过定期通报、综合考核、奖惩结合等举措,督促各地完成出让计划执行、出让金收入和历史遗留问题清零等任务。(责任部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处,土地储备中心)

(五)突出依法+高效,提升行政治理能力

19坚持立法先行。配合人大推进《无锡市湿地保护条例》立法工作,修订《无锡市不动产登记条例》,制定《关于建立无锡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体系的实施意见》、《无锡市新一轮控制性详细规划单位划分及编制导则》、《无锡市乡村郊野单元划分及编制导则》、《挂钩实施规划审查要点》等规范性文件和技术标准,逐步形成适应多规合一要求的自然资源规划法治体系。(责任部门:政策法规处、林业湿地管理处、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总体规划管理处、详细规划管理处)

20强化依法行政。深入学习贯彻新《土地管理法》,密切关注国家和省相关条例颁布实施,提前谋划新老政策衔接,及时修订《土地征收工作指引》,按照93号令修订进展部署推进《无锡市区征地补偿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办法》修订工作,调整完善土地征收流程,制定公布市区征地区片价体系,确保新法顺利实施,切实维护好农民的土地权益。(责任部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处、政策法规处)

21强化执法严管。严格履行自然资源监管职责,认真落实违建别墅整治后续任务,持续开展历史违法用地综合整治三年行动,高标准抓好季度+年度卫片执法检查、耕地保护督察整改等工作,严肃查处重大典型违法用地案件,结合省违法行为实时监管要求,提升日常执法监管水平,达到清底册、遏新增的目标坚持推行法治服务集中办公和市区联动监管相结合的行政执法模式,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动市区全覆盖、大联动执法体系落到实处。(责任部门:政策法规处、自然资源监察支队)

22.强化业务联审。深化全业务、大融合的行政审批体系改革,落实工程建设领域改革系列要求,推动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合并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用地批准书合并办理,细化制定建设项目规划用地管理的工作指引,打通多规合一”“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多验合一的机制路径,探索多测合一改革,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取得明显成效。(责任部门:政策法规处、行政审批处、建筑规划管理处、测绘和地理信息管理处

23强化服务联网。建立全市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共享服务体系,加强不动产登记集成服务平台应用,创新不动产登记+互联网+金融服务模式,增加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深化与税务、社保、司法等部门的协作和信息共享,打造以不动产登记数据为核心的集成数据中心,完善指尖登记一键办理等服务举措,不动产登记评价持续保持全省前列。(责任部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

24强化安全联防。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在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风险防范、空间规划、规划用地、化工园区(集中区)用地、土地矿山违法违规清查、测绘管理七个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构建森林防火基础保障体系和预警监测体系,抓好护林员队伍建设,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力争火情早发现、早处置,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启动《无锡市地质灾害防治规划(2021-2025年)》编制,完善群测群防网络,督促完成宜兴太华镇三儒里、芳桥街道架弓山、张渚镇杰达石材北坡和锡山区锡北镇斗山等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工程,提升地质灾害防治水平。责任部门:林业和湿地管理处、地质矿产资源管理处,相关处(室、局))

25强化信息联建。加快推进全网络、大数据信息化体系建设,研发行政审批系统、行政执法系统、督查考核系统和政务服务系统,整合完善面向公众的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搭建自然资源规划管理一体化平台;深化智慧无锡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成果应用,完善基础测绘成果汇交、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和共享管理机制,增强测绘地理信息的公共服务能力。(责任部门:科技和信息化处、测绘和地理信息管理处)

26强化群众联心。进一步落实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完善工作清单,建立健全衔接顺畅、规范有序的办理机制。认真办理“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及重要舆情处置等工作,确保件件有回音,工单办结率、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继续高质量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推动解决一批民生实事。(责任部门:自然资源监察支队、办公室)

(六)突出党建+创优,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27巩固基层“1050工程根据机构改革后的新职能新要求,制定基层所三定方案,明晰基层职责定位、工作流程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建立规范统一的基层所目标管理、绩效管理和考核评价体系,搭建与乡镇(街道)联管联动的有效机制,形成权责一致的基层管理体系,推进基层所在党建业务融合、整体业务能力、三强化一促进服务水平上明显提升,顺利通过省厅基层所标准化建设考核验收。2020年,力争全市系统再创建一批省市文明单位。责任部门:机关党委、组织人事处)

28深化党建业务融合。全面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通过建立完善一批长效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发挥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加强政治、思想、队伍、发展、纪律五个先锋建设,以党组织的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29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德为先、人岗相适、任人唯贤、基层优先的选人用人导向,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细化完善三项机制配套措施,推进跨部门、跨单位、跨地区的多层次干部轮岗交流,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储备力度,组织自然资源规划大讲堂、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班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和技能比武,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自然资源规划队伍。责任部门:组织人事处)

30推进基层减负行动。按照的要求,进一步精简不必要的发文会议和报告报表,缩减没有实质意义的考核检查和争创活动,启动线上督查办公,让信息多跑路,让数据网上走,让基层少跑腿,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减轻基层负担。(责任部门:机关党委、办公室)

31筑牢基层廉政防线坚持把从严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健全监督网络,改进监督方式,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防范回头看,完善行政权力内控制度,强化警示教育、四种形态运用和一案双查,对主体责任履行不力,存在违规违纪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的,将严肃追责问责,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