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规划成果

《无锡市惠山区镇村布局规划(2020版)》成果公布

发布时间:2021-01-13 14:5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市惠山区镇村布局规划(2020版)》已经于2020年9月通过专家论证会,并于2020年12月获得市政府批复。现根据《无锡市城乡规划公示制度实施细则》的规定,进行成果公布。

  一、目的意义

   为了优化全区域村庄分类和空间布局,落实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同时,为推进城乡空间优化和土地综合整治,推进乡村集约建设,引导公共资源配置和公共财政投向,明确乡村发展空间载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分类整治,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编制《无锡市惠山区镇村布局规划(2020版)》。

  二、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范围为惠山区行政辖区内5个街道和2个镇的95个涉农行政村(社区)。规划面积与上轮规划保持一致。

  三、规划期限

  2020-2035年

  四、规划依据

     (1)《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做好镇村布局规划优化完善工作支持加快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的通知》(苏自然资函〔2019〕144号);

     (2)《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江苏省镇村布局规划优化完善技术指南(试行)〉(2019年版)的通知》(苏自然资发〔2019〕102号);

     (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印发〈无锡市镇村布局规划优化完善工作方案〉的通知》;

  (4)《无锡市惠山区镇村布局规划(修编)》

  (5)《无锡市惠山区总体发展规划》(2018-2035)

  (6)《无锡市惠山区长安镇(片区)总体规划(2015-2030)》

  (7)《无锡市惠山区钱桥街道总体规划(2016-2030)》

  (8)《无锡市惠山区玉祁街道总体规划(2015-2030)》

  (9)《无锡市惠山区前洲街道总体规划(2015-2030)》

  (10)《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总体规划(2015-2030)》

  (11)《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总体规划(2013-2030)》

  (12)惠山区各街道、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13)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技术规范与标准等

  五、村庄分类

  1.集聚提升类村庄:是指现有规模较大、发展条件较好的中心村、重点村和其它仍将存续的规划发展村庄,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在城镇规划建设用地以外新建的新型农村社区,应纳入“集聚提升类村庄”。

  2.特色保护类村庄:是指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等自然历史文化特色资源丰富的村庄,是彰显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3.城郊融合类村庄:是指城市近郊区及县城城关镇周边、处于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之外的村庄,具备成为城市后花园的优势,也具有向城市转型的条件。

  4.搬迁撤并类村庄:是指因避灾避险、脱贫攻坚、生态建设、重大项目和城镇规划建设等需要搬迁撤并的村庄,以及人口流失特别严重的村庄。

  5.其它一般村庄:是指目前看不准、暂时无法分类的村庄。村庄分类首先明确上述四类看得清、能确定发展方向的村庄,其它在城乡发展进程中难以看清的大量村庄应纳入“其它一般村庄”中,留出足够的观察和论证时间。

  六、村庄布局

      将惠山区现状607个自然村规划为76个集聚提升类村庄、31个特色保护类村庄、22个城郊融合类村庄、204个搬迁撤并类村庄、274个其它一般村庄。各镇(街道)村庄布局详见各镇(街道)村庄规划布局图。

  二、公示地点

  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http://zrzy.wuxi.gov.cn/)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