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部行政复议决定书荣获首届“全国行政复议优秀文书”

发布时间:2021-04-12 10:2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3月28日,全国首届行政复议优秀文书暨优秀论文发布会在京举行。自然资源部报送的“某经贸公司不服吉林省自然资源厅行政决定案”获评“全国行政复议优秀文书”。发布会由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共同主办。这是行政复议制度实施以来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就行政复议文书和论文开展的专项评选活动。

  据悉,此次报送的复议文书,是自然资源部首次适用行政法基本原则之一——比例原则作出的复议决定。根据该原则,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应符合行政法基本原则要求。对行政机关未遵守法定程序,未履行充分尽职调查的职责,未考虑兼顾保护相对人权益,有违比例原则的行为应予以纠正。

  在参选复议决定作出的过程中,自然资源部做了大量翔实的调查研究工作,认真查明事实、反复推敲争议点和研究法律适用,向法理逻辑和法治原则问方法、要答案,在是机械适用部门文件规定,还是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之间,选择了后者。此次获奖,也是对自然资源部行政复议工作坚持刀刃向内,把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作为行政复议工作的最大价值追求的一次检验。

  此次评选活动邀请了在行政法领域以及行政复议实务界和理论界具有影响力的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从近年来各级行政复议机关依法制发的行政复议法律文书中精选出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优秀典型,充分展示了近年来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的成效,凸显了行政复议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作用。活动自2020年10月30日启动,共收到行政复议文书257篇。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评审委员会共评选出优秀行政复议文书20篇,其中有6家部委复议文书入选。(信息来源:自然资源部网站)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