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全模式(已归档) / 媒体视角 / 报纸

农房登记“驻村入户”上门服务

发布时间:2021-05-24 10:2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推行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可有力保障农民的财产权。拿号、排队、递交材料,20日,惠山区钱桥街道南塘社区村民强锡锋一大早就带着房产证、集体土地使用权证满怀期待地来到社区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听说有上门服务,我们都很高兴,省得跑到八九公里外的不动产登记网点去了。像我还要顺便办理继承转移登记,手续更复杂,现在一下子就拿到了需要提供的材料清单,不用再来回跑了。”

  上门服务、送证到家,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惠山分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一项便民举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我们按照市局部署要求,力求通过深入一线的服务,着力破解一批困扰发展的难题,推出一批惠民利民举措,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惠山分局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科科长王飞介绍,无锡是2015年年底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在此之前,村民办的都是房产证和集体土地使用权证,简称“两证”。前期调查发现,仅惠山区就有约60%的村民由于过去办证意识不强或是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两证不全”。“没有不动产证,迁户口、孩子办理入学,都会有诸多不便。”因此,根据计划,我市要在年底全面完成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确保“应登尽登”。为鼓励村民主动办证,惠山区还把农房不动产登记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重点推进,登记费用由区政府及各镇(街道)承担。

  由于历史原因,有的村民尽管祖祖辈辈都生活在村里,但就是拿不出“两证”,怎么办?钱桥中心国土资源所所长陈健告诉记者,在前期服务中,他们发现,这类问题并非“个案”。为全力破解办证难题,惠山分局认真研究政策文件,对于属于合法使用、符合宅基地申请条件,但缺少权属来源证明材料的,其宅基地和房屋面积、房屋建设年代及分户等情况,采取村民小组、村(社区)、镇(街道)“三级确认”方法,经公示无异议后予以确权登记,在现行政策框架内最大限度保障农户的财产权。

  集中收件、调查权籍、登记发证,每个环节惠山区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都会进村服务。为进一步方便村民办证,惠山分局开发建设的“农房一体发证线上平台”将于5月底在分局公众号上线。届时,村民不仅可以利用权籍调查成果“云签字”确认功能,实现在线指界,有效解决外出无法实地指界的问题,还可通过线上办理功能,足不出户就能申领到不动产电子证书,感受“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高效便捷。(信息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