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山水林田湖草海:我们的国有资源“大家底”

发布时间:2021-11-10 14:4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21日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作《国务院关于2020年度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首次听取和审议该领域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

  报告披露的山水林田湖草海——我们的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大家底”值得关注。

  

大数据,沉甸甸

  专项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国有土地总面积52333.8万公顷(785006.9万亩)。

  这里面包括,全国国有建设用地1760.6万公顷(26408.5万亩),国有耕地1957.2万公顷(29357.4万亩),国有园地238.7万公顷(3581.1万亩),国有林地11284.1万公顷(169261.7万亩),国有草地19733.4万公顷(296000.7万亩),国有湿地2182.7万公顷(32740.8万亩)等。

  矿产是工业的口粮。目前我国已发现矿产资源173种,其中具有资源储量的矿种163个。大家关心的能源矿产,现有石油探明技术可采储量36.2亿吨,现有天然气探明技术可采储量62665.8亿立方米,煤炭储量1622.9亿吨。

  通过推进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我国新形成32处非油气矿产资源基地,锰、锂、石墨等战略性矿产储量大幅增长。发现玛湖等17个亿吨级大油田和安岳等21个千亿立方米级大气田。海域天然气水合物成功完成“探索性”“试验性”两轮试采。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规定和我国主张,管辖海域面积约300万平方公里。我国共有海岛11000多个;海岸线长度约3.2万千米,其中大陆海岸线约1.8万千米,岛屿岸线约1.4万千米。我国还拥有海洋生物2万多种,其中海洋鱼类3000多种。

  国有资源是人民“箱底”。通过优化配置,依法合规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矿业权出让等收益,国家所有者权益得到有力维护。

  “十三五”期间,全国国有建设用地累计供应306.1万公顷,其中以出让方式供应129.1万公顷,出让价款290759.2亿元。全国矿业权累计出让10796个,合同金额4181.3亿元。全国用海累计审批91.5万公顷,征收海域使用金364亿元。无居民海岛累计审批33个,征收无居民海岛使用金1.4亿元。

  

谁来管理、怎么监督?

  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是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也是建立系统完备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内在要求。

  专项报告指出,按照党中央顶层设计和谋划,围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目标,我国出台一系列文件,覆盖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自然保护地体系、国土空间规划、三条控制线、河湖长制、林长制、天然林保护修复、资产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以及自然资源等,建立了省以下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

  陆昊说,通过推进机构改革与机构职能优化,组建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优化水利部、审计署职责,我国基本建立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

  专项报告还显示,我国加快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体系建设,全面完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推进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完成了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长江干流(宜宾以下)、淮河干流中游段、根河等5个国家重点林区、太湖等区域的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等。这些重大基础性工作,有力支撑了自然资源管理。

  

依法管理,法治山河

  陆昊说,通过持续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我国自然资源综合监管效能逐步提升。

  ——加强自然资源立法

  全力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实施长江保护法、生物安全法,完成土地管理法、森林法等修改或修订,稳步推进矿产资源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法、国土空间规划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湿地保护法、国家公园法等立法或修法工作。

  ——坚持依法行政

  配合开展水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执法检查,自觉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全面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对行政执法的制约。注重督察、审计、监察、司法等协调,综合监管效能持续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国共办理生态损害赔偿案件4300多件,赔偿金额超过78亿元。

  ——强化监督执法

  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和耕地保护督察及有关海洋督察。组织森林草原联合执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审计署对自然资源领域重大政策跟踪落实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实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全国共审计项目8400余个,涉及领导干部1.24万名。(信息来源:自然资源部网站)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