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自然资源部通报29宗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12-01 15:3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记者近日从自然资源部获悉,今年9月~10月,全国有13个省(区、市)报送了28宗地方主动发现的2020年7月份以后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建房典型案例,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沈阳局转送了发现的1宗典型案例。截至10月底,经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共同努力,这29宗案例已有22宗整改到位,其他7宗正在整改。近日,自然资源部对这29宗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

  通报指出,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于严格保护耕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问题。2020年7月3日,国务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要求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7月3日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以后违法占用耕地新建、扩建、续建或非法出售的房屋均属“顶风违建”。

  自然资源部强调,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土地管理法》和《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织密耕地保护防护网,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或改变耕地用途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要发现一起、处置一起、曝光一起,坚决做到“零容忍”。对在耕地保护方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同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通知》要求,切实保障好农村村民合理建房用地需求。

  案例

  1.天津市静海区陈官屯镇第二中心幼儿园违法占地建房案。2020年3月至12月,陈官屯镇第二中心幼儿园违法占用陈官屯镇西长屯村2.01亩耕地(其中永久基本农田0.65亩)建设幼儿园。2021年4月,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静海分局发现该违法行为,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随后立案查处;8月,下达《违法用地案件行政处罚决定书》。目前,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尚未拆除。

  2.天津市静海区孙某违法占地建厂房案。2021年6月,孙某违法占用陈官屯镇高官屯村3.33亩耕地建设厂房。9月,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静海分局发现该违法行为,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同月,当事人自行拆除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正在复耕。

  3.天津市静海区陈某违法占地建教练场案。2020年11月,陈某违法占用静海区静海镇魏家庄村3.38亩耕地建设教练场。2021年9月,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静海分局发现该违法行为,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同月,当事人自行拆除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复耕。

  4.吉林省四平市伊通满族自治县满江风情·七彩伊通田园综合体项目违法占地建旅游设施案。2020年3月,吉林省凯绎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违法占用耕地2475.85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1067.22亩)建设田园综合体项目。2020年7月3日以后继续建设。2021年9月,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沈阳局在实地核查时发现,随后向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伊通县违法违规占地问题进行确认的函》。目前,案件正在调查处置中。

  5.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中晟绿色建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临时宿舍案。2020年7月,中晟绿色建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违法占用松北区裕强街道办事处裕强村土地6.7亩(其中耕地5.75亩)建设工人临时宿舍。2021年9月,当事人自行拆除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复耕。

  6.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中交三航局违法占地建临时宿舍案。2020年7月,中交三航局违法占用松北区利业街道办事处治水村土地4.5亩(其中耕地3.38亩)建设工人临时宿舍。2021年10月,当事人自行拆除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复耕。

  7.江苏省南通市如皋市金源包装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厂房案。2020年4月,如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巡查发现金源包装有限公司违法占用磨头镇新徐村3.7亩耕地建设厂房,下达《责令停止土地违法行为通知书》。11月,该公司再次动工建设厂房,如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其作出行政处罚。2021年10月,如皋市磨头镇政府组织拆除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复耕。

  8.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广平镇苏桥村村委会违法占地建老年活动室案。2021年3月,苏桥村村委会违法占用苏桥村0.32亩耕地建设老年活动室。9月,广平镇政府向苏桥村村委会下达限期拆除通知书。目前,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已拆除。

  9.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王某违法占地建厂房案。2020年11月,王某违法占用梁山镇孔坊村2.67亩耕地建设厂房。2021年9月,梁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作出行政处罚,责令限期拆除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并复耕。目前,土地已复耕。

  10.山东省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徐某违法占地建仓库案。2021年2月,徐某违法占用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崮山镇壁子村0.43亩耕地建设仓库。9月,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区管理办公室发现该违法行为,责令当事人拆除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恢复土地原状。目前,土地已复耕。

  11.湖北省黄石市大冶市姜某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养牛场案。2020年9月,姜某违法占用保安镇黄海村0.29亩永久基本农田建设养牛场。2020年11月,大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现后,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当事人拆除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复耕。

  12.湖北省黄石市陈某违法占地建房案。2020年11月,陈某违法占用阳新经济开发区用录村0.18亩耕地建设房屋。同月,阳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现该违法行为,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当事人拆除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复耕。

  13.湖北省潜江市凡某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厂房案。2020年11月,凡某违法占用浩口镇洪场村0.7亩永久基本农田建设厂房。同月,潜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现该违法行为,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当事人拆除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复耕。

  14.湖南省邵阳市邵阳县陈某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养猪场案。2021年4月,陈某违法占用邵阳县岩口铺镇岩口铺村铺后组0.13亩永久基本农田修建养猪场栏舍。6月,岩口铺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巡查发现,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9月,岩口铺镇政府组织拆除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复耕。

  15.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唐某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厂房案。2021年9月,唐某违法占用慈利县洞溪乡大浒村1.1亩永久基本农田建设碎石加工场。同月,慈利县自然资源局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并向洞溪乡人民政府下达《控违治违督办函》。随后,当事人自行拆除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复耕。

  16.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吴某违法占地建房案。2021年2月,吴某违法占用港北区港城街道2.68亩耕地建房。9月,港北区自然资源局发现该违法行为,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限期整改。10月,港城街道办事处组织拆除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复耕。

  17.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明义果业种植合作社违法占地建房案。2020年11月,明义果业种植合作社违法占用广安区枣山园区枣山街道新店子社区0.51亩耕地修建管理房等建(构)筑物。12月,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枣山园区分局发现该违法行为,责令该合作社整改。2021年5月,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枣山园区分局再次督促该合作社进行整改。目前,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已拆除,土地已复耕。

  18.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黄雀农庄违法占地建房案。2020年11月,安居区黄雀农庄违法占用柔刚办事处三合碑社区3.1亩耕地建设农庄。2021年5月,遂宁市安居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现该违法行为,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同月,遂宁市安居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并督促当事人自行拆除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复耕。

  19.四川省绵阳市罗某违法占地建厂房案。2021年7月,罗某违法占用梓潼县宝石乡长坪村1.56亩耕地建设门窗厂。8月,梓潼县自然资源局发现该违法行为,要求当事人自行拆除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复耕。

  20.云南省楚雄州武定县龙某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案。2021年6月,龙某违法占用发窝乡阿庆争村5组0.123亩永久基本农田建房。9月,武定县自然资源局将该案件移交武定县农业农村局处理。目前,该案正在调查处理中。

  21.云南省个旧市张某违法占地建房案。2021年10月,张某违法占用大屯镇新瓦房4组0.21亩耕地建房。同月,大屯街道办事处责令张某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限期拆除违法建筑,恢复土地耕种条件。随后,大屯街道办事处组织拆除该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复耕。

  22.陕西省商洛市龙得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养猪场案。2020年12月,龙得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违法占用镇安县西口回族镇岭沟村2组6.36亩永久基本农田建设养猪场。2021年8月,镇安县自然资源局将该案移送镇安县公安局作为刑事案件侦办。目前,土地已复耕。

  23.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州和嘉农业生态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设施农业项目违法建房案。2020年12月,兰州和嘉农业生态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对兰州市七里河区魏岭乡小山口村8.5亩耕地办理了设施农业备案手续。2021年4月份开工建设,但非法改变土地使用用途。实际修建的建筑物为房屋,部分房屋内部铺设了木地板、瓷砖、踢脚线,与报备的设施农业用途严重不符。兰州市自然资源局七里河分局会同区农业农村局、属地乡镇政府向当事人进行了政策宣讲,督促当事人自行拆除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房屋已拆除。

  24.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张某违法占地建房案。2020年9月,张某违法占用喀什市英吾斯坦乡3村1.7亩耕地建房。2021年3月,喀什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发现该违法行为,责令当事人限期整改,消除违法状态。目前,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已拆除,土地已复耕。

  25.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王某违法占地建库房案。2021年3月,王某违法占用喀什市英吾斯坦乡10村1.88亩耕地建库房。7月,喀什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发现该违法行为,责令当事人限期整改,消除违法状态。目前,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已拆除,土地已复耕。

  26.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买某违法占地建库房案。2020年8月,买某违法占用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1村1组1.87亩耕地建库房。12月,巴楚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发现该违法行为,责令当事人限期整改,消除违法状态。目前,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已拆除,土地已复耕。

  27.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黄某违法占地建厂房案。2021年4月,黄某违法占用巴楚县阿纳库勒乡8村1.54亩耕地建木材加工厂。7月,巴楚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发现该违法行为,责令当事人限期整改,消除违法状态。目前,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已拆除,土地已复耕。

  28.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阿某违法占地建房案。2020年10月,阿某违法占用托克逊县夏镇工尚村0.92亩耕地建房。2021年1月,托克逊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发现该违法行为,责令当事人限期整改,消除违法状态。目前,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已拆除,土地已复耕。

  29.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餐旅净商贸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厂房案。2020年9月,餐旅净商贸有限公司违法占用乌什县1.19亩耕地建厂房。2021年9月,乌什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发现该违法行为,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立案查处。目前,正依法履行查处程序。(信息来源:自然资源部网站)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