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用地用海要素保障的通知》解读

发布时间:2023-09-01 10:2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9X/2023-00403
发文日期
2023-09-01
公开日期
2023-09-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土资源、能源--水资源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城市,国土,通知
文件链接
内容概述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用地用海要素保障的通知》解读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本次用地用海要素保障主要内容是什么?为何第一时间推出该系列政策?针对如何解决用地用海要素保障堵点难点等相关问题,江苏省自然资源厅用途管制处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16条落实举措,解决用地用海要素保障堵点难点

      当前我省处于经济恢复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期。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为解决用地用海要素保障堵点难点,我省出台四方面16条政策措施。

      一是强化规划支撑引领,明确现阶段规划依据,切实保障城镇开发边界内增量空间,积极推进村庄规划编制。二是精准配置用地计划,用足用好国家配置用地计划政策,实行重大项目用地计划应保尽保,加大乡村用地计划保障。三是提升用地保障效能,深入推进节约集约用地,优化建设项目用地审批服务,探索用地用林合并审批,推行“三证同发”,探索土地资源资产组合供应,加大测绘地理信息要素保障。四是优化用海用岛服务,改进项目海域使用论证要求,简化“未批已填”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区域内用海审查程序,优化项目用海审批程序。


去年土地供应总量67.81万亩,本次政策有哪些创新?

      去年,我省出台了用地用海要素保障12条政策措施,精准高效保障了项目用地用海需求。全年共批准建设用地39.57万亩,土地供应总量67.81万亩,审批建设项目用海3.67万亩,提前3个月实现省重大项目应保尽保,如期完成两批130个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投放项目要素保障,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工作获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通报表扬。本次出台的文件,在去年存量政策的基础上,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回应基层具体诉求,进一步加大增量政策创新供给力度。

      规划上进一步释放空间,为确保近期各类建设项目依法依规有序实施,进一步释放建设空间,城镇开发边界内的增量空间“十四五”期间原则上不超过40%,城镇开发边界外。在乡村地区,统筹安排村庄规划专项流量指标,在保障需求的同时,落实减量化发展理念。

      计划上进一步应保尽保,以往省级主要保障省以上重大项目所需用地计划。本次进一步拓宽用地计划保障范围,对于市县级重大项目,采取地方保障+省级统筹的“双保险”,各级重大项目用地计划实行“分级保障、省级统筹、应保尽保”。

      效能进一步能快则快,考虑到土地征收前期相关程序周期较长,支持各地同步开展土地现状调查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结合国家要求,扩大先行用地申请范围。选取试点地区,探索开展用地用林合并审批,做到用地用林审批的时序进度相统一。

      用海上进一步优化提速,提出“优化建设项目涉及海域的预审服务,对备案制项目涉及海域不再进行用海预审”和“对公益性用海,可同步提交海域使用权许可和海域使用金减免申请”,进一步节约项目用海报批时间,确保重大项目用海及时落地见效。


打好服务保障“组合拳”

      《通知》是我省开展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护航行动的重大举措,文件出台以后,我省将持续做好宣传解读和业务指导,通过保障政策大培训、保障难题大讨论、保障技能大比武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加强政策执行效果调研,认真听取地方在政策执行过程中的意见反馈,及时更新配套政策文件,构建要素保障“1+N”政策体系,努力实现要素保障配置更精准、服务更高效、管理更科学。坚持问题导向,为项目建设提速、为市场主体解难、为基层发展赋能。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加强省市县统筹联动,打好服务保障“组合拳”,更好推动用地用海服务“优上加优、快上更快”,用地用海保障“应保尽保、能保快保”,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助力全省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

相关链接: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用地用海要素保障的通知

                 一图读懂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用地用海要素保障的通知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