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全模式(已归档) / 媒体视角 / 网络

新华网:无锡“流程再造”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4-10-21 19:0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江苏省无锡市在推进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大力推行简政放权和流程再造,积极转变职能、优化服务,减少审批事项,提高办事效率,受到群众好评。
   “四全”服务开启流程再造
  无锡市民杨惠昌最近在崇安区御墅花园置房,到国土资源局服务大厅办理土地证,从取号、填表、复印材料到进入流程,再到拿到土地证,仅用十分钟。他说:“我5年前也办过土地证,比现在复杂多了,要好几天,光排队就得2个多小时,费用也从几百降到18块。”
   这是无锡市国土资源局“四全”服务模式带来的新变化。“四全”即“全流程优化审批、全区域便民服务、全业务网上办理、全节点效能监管”。通过“优化审批”实行“流程再造”,使行政审批节点平均减少三分之二,极大提高办事效率。
   “四全”服务模式已在无锡推广,最集中体现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公安局、建设局、卫生局、民政局等可以放权简化的部门如数入驻,进行“一站式”服务。目前进驻了全市49个部门的行政许可服务处、823项事务。
   无锡小庄哥餐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庄超说:“审批简化后4天就能拿到三证一章,马上就可以开始营业。照以前的进度,从这个部门到那个部门,区里再到市里,起码要一个多月才能把证件办齐,确实便捷了很多。”
   便民服务体现简政放权
   为彻底实现便民服务,无锡市国土局滨湖分局置办了一辆移动服务车,进社区服务群众。车内部设备一应俱全,市民可办理用地预审、征地报批、供地、发证等所有业务,一些简单的办证立等可取。
   滨湖国土分局局长张桂清表示,分局今年已完成12次服务车进社区计划。有需要的市民可以通过电话和网上预约服务车,可解决不方便出门市民办证的问题。
   无锡市公安局出台“百项承诺”提升服务效能,让“数据多跑腿,百姓少跑路”。18日,62岁的市民吴国荣在金城社区门口的“流动车管所”递交办驾照所需的健康表。他高兴地说:“有这个车管所的流动服务车方便多了。不仅开到家门口,排队的人还少,速度快。”
   无锡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周建军说,如今老百姓对公共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要求行政、审批、执法公开透明有效,倒逼政府进一步简政放权。单个部门的简政还不够,以后要做到各个部门贯通,那就需要真正的放权。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无锡退休职工万小东17日到河埒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查询养老金,工作人员便教她使用自助服务一体机。插入社保卡、点击菜单功能选项、打印凭条等几个简单的步骤后,万小东的退休人员养老金明细单立刻被打印出来。她称赞说:“这个机器好,操作很简单,想要查的东西一下子就有了。”
   河埒街道社保所主任徐彬介绍说:“无锡有700多台一体机,配备在全市各个街道和社区,为群众提供社会保障的80多种业务,这只是各街道社区提供便利的一项。”
   “我们要有五星级饭店的服务意识,让群众有上帝般的感受。”无锡南长区组织部长陈兴华的话印证了无锡市为民服务的思路。
   65岁的陈芝琳两年前遭遇丧夫之痛,水秀社区工作站党委副书记郎波得知后主动上门拜访。知悉陈阿姨有编织毛衣的特长后,郎波在社区开办了“金邻居课堂”,让陈阿姨教感兴趣的邻里编织技能。陈阿姨逐渐走出心理阴影,大家编织的作品还拿去义卖。
   郎波说:“这样的‘课堂’还有很多,在‘课堂’中街坊邻里之间切磋技艺、互唠家常,也能为空巢、孤独老人排解寂寞。义卖得到的费用可以去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
   她告诉记者,市政府为社区减负的改革举措让社区职能回归,干部有更多时间离开办公室,走访居民群众家里为百姓服务。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