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来信办理平台 / 热点问题汇编

太湖湾、蠡湖湾和运河湾“三湾”是最能代表无锡现代滨水城市特质的重点地区,请问近期我市在打造重点地区特色城市空间上,有哪些新思路新规划?

发布时间:2018-06-05 10:5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答:先介绍一下运河湾。运河湾地区位于无锡老城区,是无锡山水相映、城景交融的最具典型的都市山水格局特色空间地区,串联了无锡重要的城市核心片区和人文、景观资源。由于城市空间拓展与产业转型,现状山水格局与城市功能之间缺少有效组合,不仅降低了特色空间的土地价值,同时无法进一步提高片区公共空间的品质。今年,我们将全面开展无锡市运河湾地区城市设计,凸显以惠山为依托,京杭运河为纽带,城市依山揽水的山水城自然格局的城市特色空间,塑造大运河精致城市空间典范,重塑老城活力社区,提升无锡运河湾地区的城市风貌,让这一地区成为具有无锡特色的独具一格的山水城特色风貌地区。规划将重点关注“城看山,山看城,水看两岸”三个层面的内容,对运河湾地区的功能布局、空间形态和风貌特征进行规划设计与控制。

  蠡湖湾地区自开发建设以来,经历过多轮总体规划、概念规划和城市设计。下一步规划的重点是,借鉴世界先进城市滨水区的建设理念,塑造蠡湖湾地区风貌特色,深入研究用地布局,优化控制蠡湖湾城市天际线,打造独具魅力的世界级休闲度假中心和旅游综合服务中心,打造一半山水一半城的蠡湖绝佳风貌。

  太湖湾地区主要包含太湖新城核心区和贡湖湾湿地公园。新一轮总规确定了在市区层面形成“一城两核三片六组团”的总体空间布局,进一步明确了太湖新城的城市中心地位,将太湖新城打造成为富有魅力的湖湾新城。规划工作的重点是,开展太湖新城总体城市设计,重点研究沿湖地区,结合环太湖高速下穿改造的实施,会同太湖新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与市水利局、太湖办等部门研究局部太湖大堤改造、生态岛链构建、引湖入城等沿湖区域岸线调整的实施路径和方案,改善水环境,增加沿湖景观层次,实现城市亲水梦想。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