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全模式(已归档) / 新闻动态

我市再次获评节约集约模范市

发布时间:2022-04-21 16:4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我市节约集约用地工作再度迎来喜讯,在2021年江苏省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市创建中,无锡成绩亮眼,再次获评“江苏省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市”,成为江苏省唯一一个四次获此荣誉的设区市;下辖的惠山区、滨湖区、新吴区、宜兴市获批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县(市、区),加上去年已创建成功的江阴市、锡山区,我市第二次实现自然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县)区创建“大满贯”。

  近年来,无锡锚定“最节约集约用地城市”目标,深化实施集约用地“双提升”行动战略,紧扣“优空间、护资源、促发展”工作主线,对标全国一流的节地水平和产出绩效,通过夯基础、优配置、盘存量等一系列工作举措,实现“增量递减、存量递增”“规模集聚、效益递增”的发展格局,2021年全市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11.74公顷/亿元,持续保持全省第一。

  一、勇争第一,资源统筹基础不断夯实

  以工业用地为重点,在工业用地调查、集约用地评价、规划布局研究等方面创新实践,形成多个“第一”“唯一”,筑牢集约用地基础,提高资源统筹能力。

  作为全省首个开展工业用地调查的地级市,连续7年开展更新调查,形成囊括全市66万亩工业用地、覆盖6万家工业企业的大数据库。

  作为自然资源部确定的全省唯一的详细评价试点城市,坚持以“用”为导向,形成覆盖6区28个街道、339个社区、8136宗地块的详细评价成果,实现从宏观-中观-微观全尺度节约集约利用评价,试点成果得到自然资源部的充分肯定。

  首次提出产业用地减量增效无锡方案,划定产业用地保障线、过渡线和腾退线,细化“产业基地-产业社区-工业区块”三级区块控制线,研究制定分类管控规则,引导产业向园区集中、集聚、集约发展。

  首创“锡地·存量资源智慧应用云平台”,整合各类存量资源,划定6.2万亩盘活处置单元,绘制形成多层次的存量资源地图,为“地等项目”提供资源底图。

  二、勇比先进,要素配置效率不断提优

  坚持“亩均论英雄”的资源配置导向,在供地机制、节地标准和政策体系等方面深化产业用地资源配置改革。

  调高用地准入门槛,提高经济密度。明确工业用地亩均产出准入门槛,实行“合同+协议”管理,建立“准入—出让—建设—投产”全链闭合管理体系,统筹政策资源和要素资源向“发展快,发展好,用地效益高”的项目倾斜。

  强化用地标准引导,提高建设强度。出台工业用地提质增效二十条,提高工业用地容积率低限、鼓励工业用地地下空间复合利用

  探索混合用地供应,提高创新浓度。出台新型产业用地管理政策,在现有 “工业+科研”的混合用地模式上,实施“工业+科研+商办”混合用地,实现对高科技企业的 “滴灌式”精准支持。

  三、勇破难题,存量盘活机制不断完善

  通过摸底数、建系统、定计划、下任务、明路径、强考核等措施,加快“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足”存量土地盘活利用。

  双向驱动”改低效用地。正向引导腾挪盘活,鼓励通过以房换地、以股换地、协议置换等方式支持优质企业留根。反向倒逼加快清退,对C、D类工业企业实施差别化用水、用电、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信贷等政策,倒逼低效企业退出。

  三年行动”消未供土地。在全市开展批而未供土地处置三年行动,力争在2021年-2023年期间,通过批文撤回、拆迁清零、供地盘活等路径,处置盘活批而未供土地保障项目用地不少于4.3万亩。

  四项机制”树存量导向。建立“存量优先、考核刚性、批供挂钩、部门联动”四项机制,在项目招商选址阶段,加强部门联动,引导项目优先使用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存量土地。

  四、勇创唯一,城乡要素融合不断增强

  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打通两山转化路径。江阴获批全国首批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部级试点,在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和评估监测、生态指标交易、生态指标占补平衡等方面开展探索实践。无锡被省自然资源厅确定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唯一地级市试点,初步计划围绕“131”目标体系开展试点工作,力争形成可推广有特色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无锡模式”。

  以集土入市盘活农村存量资产。组织江阴、宜兴和锡山三个试点地区有序开展集体经营性用地入市改革试点,从入市内涵、入市模式途径、入市程序、收益分配、监管服务五个方面探索实践,试点以来已有17幅地块成功入市,土地面积964.5亩。(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处)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