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深入开展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

发布时间:2022-08-04 16:1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日前,无锡市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推进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全市实施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项目不少于15个,到2035年涉农街道基本实现全覆盖,形成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制度体系。通过统筹制定农用地整治、建设用地布局优化调整、生态保护修复和公共空间治理等一揽子方案,全力破解耕地碎片化、空间布局无序化、土地资源利用低效化等实际问题。一是推进农用地整治。以全市“五园五区六带”为重点区域,统筹推进园地和残次林地整理、农田集中连片整治、现有耕地提质改造等,确保耕地数量有增加、质量有提升、布局有提高、生态有改善。二是优化建设用地布局。按照“突出重点、先易后难、分步推进”的原则,有序开展村庄建设用地、工矿废弃地、闲置低效以及碎片化建设用地整治。三是实施生态保护修复。修复自然退化或人为损坏的生态系统,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四是推动公共空间治理。重点推动大运河、梁溪河滨水岸边风貌提升和山麓显山透绿环境治理,优先保障农民合理的建房用地需求和公共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提高公共空间利用效率。

  当前,我市积极推进惠山区洛社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国家试点项目和无锡市滨湖区雪浪街道南湖等村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省级示范项目,其中洛社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国家试点目前已实施完成耕地占补平衡复垦新增耕地1.1080公顷,腾退整治建设用地8.0143公顷,实施白荡湿地生态修复面积15.1265公顷,建起290户新江南民居,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得到有力优化。通过此轮整治预计可新增农用地166亩,其中高标准农田150亩,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促进土地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和人居生态环境改善,为今后发展腾出更多建设用地空间。(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