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节约用地(已归档) » 工作动态 » 正文

锡山区羊尖镇荣获2022年度省级耕地保护激励单位

时间:2022-10-19 09:06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锡山区坚持“三个强化”,从约束、激励、保护、保障、监管、普法六端同步发力,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构建保护有力、集约高效、监管严格的耕地保护新格局。日前,锡山区羊尖镇荣获省级耕地保护激励单位,获得200万元资金奖励。

  一是强化机制建设,“约束+激励”齐头并举。建立健全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相关制度,将耕地保护纳入乡镇(街道)目标管理考核,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党政同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共同责任机制。加大对土地综合整治补充耕地项目补贴力度、生态补偿力度,在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的同时,将补贴资金用于支持乡村振兴。

  二是强化工作举措,“保护+保障”并驾齐驱。将新增耕地项目后期管护责任严格落实到镇、村、组,出台《锡山区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办法(试行)》,形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与管护的完整闭环,构建保护有力、集约高效、监管严格的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格局。强化保障发展能力,深入挖潜全区耕地后备资源,高标准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加大补充耕地力度。

  三是强化法治能力,“动态监管+精准普法”双管齐下。构建“大执法”工作格局,打好监管“组合拳”,在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基础上,依托“智慧中心” “星地一体”等科技手段,实现实时智能监管信息化、科技化应用,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强调“零容忍”的严态度,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实保障。积极开展“自然资源规划送法下乡”等法治宣传系列活动,以“土地日” “地球日”等重要节点为契机,加强宣传阵地建设营造浓厚保护氛围,提高群众保护耕地、依法用地意识。(锡山分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