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村前历史地段保护规划(2021-2035年)》批后公布

发布时间:2021-12-01 10:3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9X/2021-00581
发文日期
2021-12-01
公开日期
2021-12-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土资源、能源--土地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城市,建设,国土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村前历史地段保护规划(2021-2035年)》批后公布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村前历史地段保护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已于2021年8月通过了专家论证,于2021年11月获得市政府批准。现根据《无锡市城市规划公示制度实施细则》等的规定,进行批后公布。

  一、规划简介

  1、历史地段核心保护范围

  村前历史地段位于无锡市惠山区堰桥街道。经过详细的现状和历史资料分析,遵循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和保护利用可操作性的原则,划定村前历史地段的核心保护范围:西至村前西浜,东至胡文昭公祠,北至孝愉路,南到夹石巷南侧历史建筑密集区域,面积约3.01公顷。规划范围:西至规划雨庵路,东至规划浣溪路和壹修路,北至规划书香路,南至堰新路,面积约10.12公顷。

  2、历史文化价值

  中国近代乡村教育摇篮、书香族风历史悠久。清末民初,以胡雨人为首的村前胡氏家族在村前创办胡氏公学、开办天上市公立图书馆、建设村前乡村公园,拉开了堰桥地区教育变革的序幕。从胡雨人到“胡氏三杰”,再到其他胡氏后裔,多专注于教育、科学领域,培养出了众多专家和学者。

  江南传统村落演变的缩影、无锡乡村百年现代化进程的活化石。村前原本呈现出“五水归田、田中落屋”的生态空间格局,是一处典型的江南水乡村落。在现代化进程中,村前一直勇于探索、求新求变,是无锡乡村走向现代文明的典型代表。

  3、规划主要内容

  保护目标:尊重原有肌理,按历史资料恢复原有历史空间格局,重现整体历史风貌;改善环境,修旧如旧;延续文脉,激发活力;突显价值,永续利用。

  功能定位:“天上村前,书香故里”,讲好村前故事,演绎书香生活,以胡氏家族教育实践为基础,重点展示无锡近现代乡村教育发展历程,形成以历史文化体验、文化活动、旅游休闲为一体的文商旅综合示范区。

  规划结构:保护村前“一河三浜,一街双心多巷”的空间格局,结合建筑遗产的保护更新,打造特色场景组群,形成“一轴一环、六区九景”功能结构。

  •公示地点

  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http://zrzy.wuxi.gov.cn/)

  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12月1日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