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朱爱勋专题调研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23 14:5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9月22日上午,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爱勋专题调研听取全市村庄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市委副秘书长马剑,市自然资源规划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农业农村局主要和分管负责同志,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自然资源规划局详细汇报了全市镇村布局规划优化和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开展及进度情况,就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下一步工作举措。

  朱爱勋充分肯定了当前乡村规划工作并强调:一是要增强规划全局意识,谋百年之大计。新时代乡村规划要坚持以人为本,增强农民获得感与幸福感;要谋划远期乡村发展蓝图,经得起时间检验;要系统研究空间布局,遵循全域总量控制与调配原则。二是要尽快稳定规划成果,加强自然资源要素保障。要加快完成全市规划发展村三条控制线划定控制,特别是近期控制线要与三区三线充分协调,优先配置自然资源要素,并要落实到镇村布局规划中,加强规划约束管控,年内各地镇村布局规划修编要通过规委会审议。三是要加强部门协同,有序推进美丽农居建设。自然资源规划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做出一批具有无锡乡愁特色的居民点规划;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高标准开展农房整治,塑造规划发展村崭新风貌;农业农村部门要建立健全宅基地审批机制,充分保障农民权益。三部门要联合行动,出台关于美丽农居建设的指导意见。

  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乡村规划工作的决策部署,研究出台了《无锡市乡村规划深化工作操作指南(试行)》,指导各地扎实开展镇村布局规划优化和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优化乡村空间布局,引导和规范美丽乡村建设。在镇村布局规划动态优化阶段性成果基础上,结合三区三线划定,各板块按照指南要求,对规划发展村的选址布点、集聚规模以及各类限制性影响要素做进一步校核评估与优化调整,我市规划发展村数量和布局逐渐趋于稳定。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乡村工作的指示精神,加快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加快工作节奏。加快完成全市所有规划发展村的三条控制线,确保完成镇村布局规划修编及158个美丽农居示范点规划的论证报批工作。二是加强规划保障。充分协调三区三线、现代农业专项规划,利用好存量与流量建设用地,重点协调好永久基本农田及稳定利用耕地,全力保障村庄近期用地。三是塑造无锡特色。加强对美丽农居示范点规划的技术指导,坚持组团布局原则,因地制宜布局总平面,塑造锡式风貌,力争建成高质量的“江苏样板”美丽农居。(详细规划管理处)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